罗源一中:山海齐心同逆行,众志成城共抗疫

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0       字号:
    为“将疫情、灾难变为教材”并进一步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罗源一中创新德育课堂的实践模式,开展抗击疫情线上主题教育班会,着力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灾难中成长,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家国情怀,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奉献精神、认同社会主义制度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这场疫情之战中,中国人知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被书写得淋漓尽致。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而这些为了病人而终日操劳的医生护士,为了确保医院按期建成而全力以赴的施工者、设计者,是中国坚硬的脊梁。他们的行动带来的影响更多是精神上的鼓舞,振奋了人们抗疫的信心。

  通过《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班会课,高一年段班主任带领同学们一起体会大灾大难面前的“中国脊梁”, 学习在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学们看到了中国的崛起,看到了关于这场战争的光明未来,更看到生命的勃勃生机。结束时,同学们由衷感叹:这场疫情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属于这个伟大的民族。 

  病毒无情人有情,响应国家号召,尽量不出门,做好防护工作,也是对国家的一种贡献。高一部分班级的《疫情科普与生命教育》主题班会,以一段疫情宣传短片,引起同学们对疫情当前的思考,并由此引出“生命安全教育”话题。进而,介绍一些如何守护自己的生命安全的方法,号召同学们养成有益身心健康、人身安全的习惯,在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常消毒、勤通风、多运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密切关注政府防控指引,不信谣、不传谣。接着,向同学们阐述疫情故事,以疫情引发的一系列国内及国际上的故事,旨在引导同学向上向善,并号召同学们多了解国内国际时事,做到心怀天下。

  但作为学生,首要任务依旧是用心学习,在家如在校,生活有规律,学习要自律。班会课结束,班主任再次强调守护生命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这场战疫面前,我们普通公民能做出的贡献便是保护好自己,避免感染。同时,努力学习,用知识充实和丰富我们的居家生活。 

  同学们积极参与,结合班会内容谈起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对一线工作者的尊敬,并表示将继续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德育课堂有效地提升了疫情防控意识,展示了一中学子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决心,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社会担当,班会达到了极佳的教育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