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坚毅品格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16:37       字号:

   

  春分至,芳草吐芬芳,研学正当时。2021年生物、地理小中考近百日之际,为持续推进我校素质教育全面发展,锻炼学生勇于挑战、敢于拼搏、甘于吃苦的意志;形成团结友爱、合作向上的良好风尚;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爱自然、爱父母的情感,争做“眼里有光、脸上有笑、手中有活、心中有爱、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的校区“七有少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3月19日,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坚毅品格”主题百日誓师暨远足研学活动在初二年段拉开序幕,初二年段全体师生及家长志愿者们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誓师大会由教务处主任助理、初二年段长黄东亮老师主持。在国旗冉冉上升,国歌唱响时,庄重严肃的气氛在操场蔓延,为理想而奋斗的种子悄悄种在学生们心里。教师代表陈诗怡老师“应有积极饱满的精神、应有科学合理的方法”的指导为同学们增添了信心,“为自己书写下青春岁月绚丽的篇章”的鼓励坚定了孩子们必胜的决心。在学生代表吴诗柠同学带领下,同学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铮铮的誓言,伴随着“百炼成钢、百日留芳、拼搏进取、共创辉煌”的年级口号,铿锵有力的呐喊声,在校区上空回荡。信心为帆,奋斗为桨,梦想之舟从足下起航。校区到罗源县八井村畲族革命陈列馆约13华里的征程,正是体力与耐力的考验。出征仪式在德育处负责人邝胜飞老师主持下进行。

  郑惠玲副校长《知行始于足下,学思立于天地》的动员讲话提出:希望同学们从脚下这片临海新生的热土出发,读一读我们家乡的这一本无字之书,在远足研学中接受“以德树人、以体强人、以美塑人、以智启人、以劳教人”的五课教育,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人。授旗仪式上,党员教师代表林鸿鑫老师郑重地从郑惠玲副校长手中接过党旗,学生代表接过团旗和校旗,各班学生代表陆续从郑惠玲副校长手中接过班旗。花时微雨,而空中的雾霾在红旗招展的猎猎声中渐渐散去。伴随郑惠玲副校长“我宣布,初二年段远足出征研学活动正式开始”的出征令,远足研学活动吹响号角。

  出征前,同学们陆续走向时光邮箱,给一年后的自己寄一封信。看着她们欢欣雀跃地走向绿色邮箱,那一张张信笺许是充满了同学们对自己的期待、对未来的期盼吧......书信投入邮箱,也定格住了当下的时光。我们祝愿孩子们能够不负芳华,不负期许。少年必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校区学子,定当将校训镌刻在心里伴随自己的每一个脚步,走出校区学子蓬勃向上,知行合一的风采。

  八个班级,八面班旗,紧紧跟随鲜红的党旗、团旗、校旗,行进在征途上。老师同行,家长志愿者相伴,民警护航,医务保障,社会、学校、家庭三方合作教育是我们的德育品牌。习习暖风中,已然没有后顾之忧的孩子们踏着轻快的脚步,徜徉在天地自然中,春天的暖阳在一张张笑脸上跳跃荡漾。这里有相互扶持的温暖,有相互监督的自觉,有手提垃圾袋不放手的自律;亲近自然看花看草,又惊讶地发现原来餐桌上的四季豆能开出蝴蝶翩跹般的花朵......阳光下的青春是生命最好的样子——最美的课堂在路上。到达松树广场,两百多年孝子石笃实无声守护着孝的故事,李盛山救母的孝道代代相传,聆听着同学的讲解,孝顺的美德再一次盈润同学们的心灵,我们也必将传承中华民族“孝”的美德,去爱我们身边最亲的人。到达八井革命老区村,阳光开始变得热烈起来。集中在畲乡广场,午餐时间也到了。就地吃饭也没有问题,不需要爸妈的照顾,不需要老师的教导,孩子们学会了主动承担,学会了合作分享,懂得担心哪个同学还没拿到饭,懂得多出来的饭食不可以浪费—— 最好的教育在生活。

  午饭过后,是学习的时间,同学们将深入走进身边的民族文化,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在这里同学们认识民俗广场四个大字,跟随畲家拳传人学习畲家拳法;参观革命老区纪念馆,牢记英雄事迹,学习革命精神,学习党史知识;走进畲家文化传承馆,了解畲族服饰、认识畲家草药,看到整套的畲家拳拳谱,同学们也是纷纷模仿。同学们带着愉悦的心情,学习便也更加轻松愉快了——你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真的很美。芳草斜阳,微风轻送。此时,百忙中的陈硕副校长不辞辛苦赶来为老师和同学们鼓劲加油。旌旗飘扬,嘹亮的口号在畲乡上空再次回荡,同学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往返14多公里,老师和家长们全程陪伴,无声地守护孩子们的安全。回程多了许多疲惫,却也更多了许多温馨,孩子们相互关切,相互打气,善与爱的种子已然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一天的远足研学之旅落下帷幕。下午四点四十分左右,师生们校区胜利会师。同学们团结互助,在14多公里的跋涉中经受住了体力的考验,在亲近自然中自觉保护环境,在学习中积极参与,接受了一次全身心投入的“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教育。

  迢迢征程,我们用坚定的脚步丈量,踏出了上下求索的斗志;

  茫茫学海,我们以共同的心声互勉,深植下求真从善的信念。

  诚如郑惠玲副校长所言,这是一次踏青之旅,誓师之旅,研学之旅,是庆祝建党百年献礼之旅。同时也是福三中的督学精神寄望于福三中的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各个方面勇于挑战,勇于超越,为成就自己辉煌的明天铸就夯实的根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