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三中开展道德与法治讲堂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10:50       字号: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中学生正确认识祖国的发展,增强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传承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赓续红色血脉,激励青少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10月27日下午,罗源三中组织开展由思政课洪婷老师主讲的道德讲堂活动。

  媒体播放歌曲《我爱你,中国》营造氛围,进入本次讲堂《我爱我的国》。

  第一部分《回首看祖国》,观看《奋进中国》短视频,感受中国建党一百年来的巨大变化。学生分享观看后的感受。

  同学们看完视频后表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们感到自信与自豪,这些多领域取得的成就正是无数中华儿女怀着爱国信仰共同创造的。

  从视频中展示对比图,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富强的国家。引出主题——爱国主义情怀,教师介绍爱国主义。

 

  第二部分《我爱我的国》。首先学生列举从古到今知道的与爱国主义有关的人物、故事或诗词。接着学生观看电影《长津湖》感人片段,教师介绍电影背景,引导学生体验电影中表达的爱国情怀。看完片段后,学生代表分享感受。

  观看电影片段的过程中,同学们神情专注又凝重,有位同学哽咽的表达被先烈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仍然为了祖国坚守阵地,牺牲自我的爱国精神深深感动。洪老师顺势提问:和平年代还需要爱国吗?积极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学习中出发去谈爱国。同学们表示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理想,从生活中小事做起来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我宣誓:我爱我的祖国,为了美好的明天,我要刻苦勤奋,自强不息,报效祖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热爱劳动,励志图强,开拓进取。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在全班同学坚定而有力量的誓言中,结束了本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课程虽然结束了,但爱国主义的种子深深埋在了同学们的心中,他们立志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