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凤山小学:“点燃”科学梦想,助力“双减”落地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15:10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少先队员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型思维,鼓舞少先队员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罗源县凤山小学开展 “科技耀未来 凤娃创客节”科普主题活动。

  科普进校园活动 

  11月24日,由罗源县发改局、县科协主办,凤山小学承办的“科技耀未来 凤娃创客节”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学校操场如期举行。活动现场设置地震知识推普类、人工智能类、科技创新类三个展区。

 

  在地震知识推普类展区,防震减灾科普图片展览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通过参观,同学们认识到地震的危害,了解到地震基本常识及种类、地震应急互救与自救等科普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救自护能力。

 

  在人工智能类、科技创新类展区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科普展品,有电磁展品“无形的力”;有展示视觉暂留现象的“光学转盘”、“电影原理”,有展示磁悬浮列车原理的“磁力转盘”,有会产生能量的“飞轮储能”;有拥有记忆效应的合金“记忆花”;还有神奇的“无皮鼓”,以及考验孩子们专注力与协调性的“一笔画”等。丰富的体验让同学们过足了瘾。

 

  最让大家着迷的是智能机器人“小宝”,它不仅会唱歌、跳舞还能和同学们热情交流,让大家爱不释手。同学们纷纷围上前与机器人交流互动,零距离接触智能机器人,感受科技的魅力。

 

  还有生动有趣的裤兜编程机器人。只需用功能方块组合拼接,再按下编程板上的程序运行按钮,自行编排的程序就会通过蓝牙发送给小车,小车按照程序要求完成动作。同学们十分感兴趣,都忍不住动手玩起来。

 

  科普知识主题班会 

  为了拓展学生对科学的认识,各班还组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科普知识》主题班会。同学们在班会课上了解到关于探索宇宙、火车的演变、中国航天的发展史、创新科技玩具等各类科学知识。有些班级还走进学校科学实验室,开展有趣的科学小实验,以此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让孩子学科学、用科学,在他们心里种下爱科学的种子。

 

  此次活动,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科普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点燃科学梦想,同时,在娱乐中接受科学熏陶,培养科学兴趣,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也将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科技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培育科学创新人才的新路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