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第二中学:应急演练强本领,校园安全伴我行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15:47       字号:

  为了强化全校师生的防震防火意识,有效防范校园恐怖暴力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增强师生生命第一的意识;为了使全校师生在突发事件中能做到紧张有序、及时有效地撤离事故现场,减少、避免伤害事故发生,培养师生的防震减灾消防知识及自我防护和应变处置能力,2021年11月24日下午,罗源第二中学联合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和起步派出所开展了校园“防震、消防、防暴反恐”综合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学校先期制定了“防震消防防暴反恐”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指挥小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由学校保卫处林武科长向参与演练的保卫人员进行了防暴设备使用及相关动作要领的培训指导,郑和伟副校长向全体班主任详细讲解了防震防火的要领要求,确保演练活动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会议结束后由班主任就地震和火灾发生时在室内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地震和火灾中逃生等内容向学生作了详细地讲解和要求。

 

  下午3点,演练总指挥保卫科林武科长再次强调注意事项,要求全体师生在疏散演习中的做到七不准“不准嬉笑、不准推拉、不准滞留、不准超速、不准超越(先入者优先)、不准蹲下、不准逆行”,把演练当做实战,让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随后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校园中响起,预案启动,演练开始。管理人员、年段长、班主任迅速在警报声中从各办公室和工作地点,奔向各层楼道口,引导学生有序逃生,防止发生踩踏事故。正在上课的学生马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双手抱头、弓着腰,沿着指定的应急通道,有序地、迅速地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集中。稍作休整后,随着第二次报警铃响,全校师生又进行消防应急演练。现场模拟了烟雾障碍,按照演练预案,学生们纷纷用手帕、湿毛巾或袖口捂着口鼻,弯着腰从各自教室快速跑出,沿着楼梯间的消防安全指示标志半蹲弯腰迅速前行。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不推不挤、沉着冷静、快速有序地从“火灾”现场撤离,然后迅速转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区域。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不到2分钟就全部集结完毕。

  学生们“逃生”到操场集合后,郑和伟副校长开始再次向全体师生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做了模拟火灾现场灭火演示,随后学生代表按照灭火要点,操作演示了灭火过程,掌握了灭火要领。

 

  最后的防暴反恐演练设置的场景是:学校操场有学生在上体育课,两个不明身份男子想要强行闯入校园,学校保安立即上前盘查,男子突然拿出砍刀和斧头想要袭击保安,保安团队迅速集结,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通知学校保安队,并立刻关闭学校大门,拿起防暴盾、防暴钢叉,阻挡男子进入校园,迅速使用一键报警器第一时间报警,接到通知的学校保安队快速赶到现场,一面组织学生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一面组成人墙,等待支援。我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和起步派出所快速反应,所长带领民警和特警队员迅速到位,对现场进行前期封控处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针对现场情况,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对校园恐怖袭击的警情进行快速、高效处置,运用警棍、防爆叉、盾牌等警械采用三角队形、合围队形、盾牌队形进行处置,迅速制服两可疑男子并带离现场。

 

  演练结束后,郑和伟副校长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学校进行的“防震、消防、防暴反恐”综合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就是要进一步使全校师生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视,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紧急避险知识和能力,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和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他肯定了全校师生的表现,表扬全体师生沉着冷静、互相合作,一切行动听指挥,能按照学校制定的紧急事件疏散方案和路线,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纪律就是保障的原则,圆满完成了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综合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整个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不仅再次落实了学校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更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消防、防恐反暴的安全防范意识,真正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夯实了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