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忆清明,感恩润心承传统——罗源县凤山幼儿园“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20:41       字号: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值清明哀思时。关于清明,我们的宝贝们知道多少呢?今天,就让我们踏上清明节文化之旅,一起来探索清明节的秘密吧。

  清明节由来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眼中的清明 

 

  各班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清明节的意义、由来和习俗。

  颂经典 

 

  传颂经典,传承文化,小朋友们用深情款款、细腻灵动的诵读带领大家走入传统文化经典的殿堂。

  做手工 

 

  菊花有着“怀念”的意思,清明时节为先人献上花,可以表达自己对先人的怀念。风筝又称“纸鸢”,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民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期望带给自己好运。

  祭英雄 

 

  清明节前夕,中班从唐诗“清明”引入,讲解清明节的源由,让幼儿带着对先人和先烈的缅怀心情,观看林可彝、戚继光、抗疫英雄等英雄故事,先烈们的感人事迹鲜活地展现在幼儿面前。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

  网上祭英烈活动及“生命教育”开展

 

  清明假日,虽然我们不能像往常一样出门扫墓祭拜先烈,但我们可以通过线上活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家长们可以通过上图所示方式,引导孩子们感受清明节习俗,让孩子们认识革命先烈,为他们献花,留下想说的话。

   如果给这些从未经过世事,人生阅历少之又少的孩子们,讲解关于死亡或者生命的终结,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不妨从绘本入手,用故事温柔地打开“生命教育”之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