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喜庆元宵 文明相随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3-05 10:26       字号:

  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正值元宵佳节,罗源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营造一个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2月25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罗源县文明委主办,罗源县委文明办、罗源县文联、罗源县财政局、罗源县凤山镇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忆初心˙传文化˙行文明”——2021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场活动在罗源县凤山镇溪尾街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有小康生活年画展,成排的年画映入眼帘,生活跃然纸上,展出“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的罗源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为小康社会实现之年增添色彩。 

  有道德模范事迹展,刻画了罗源县第二届道德模范们的先进事迹,如临危不乱,见义勇为的陈光贤,弘正气,扬善举的李进福…他们用凡人善举凝聚升华为感召着广大居民的榜样,营造了学习、宣传和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有文艺节目表演,由县文联组织的县器乐协会、县闽剧协会围绕着元宵节日文化、罗源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等内容进行表演,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驻足欣赏。 

  还有县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的舞龙舞狮、花灯大队,小小的肩头扛起了金灿灿的小龙,纯真的笑容将平安、祥瑞一股脑撒在溪尾街。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元宵节期间,由罗源县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社区)积极开展“温暖罗川”志愿服务宣传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群众文明意识,倡导文明罗源新风尚。

  在溪尾路及北大路周边街道,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服装,佩戴好口罩,通过向周边群众和商铺发放宣传品的方式,开展公共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市民文明行为劝导、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册(单)近9000余份。 

  结合元宵节传统文化,志愿者在活动中提醒群众在喜庆元宵佳节的同时不忘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移风易俗过好传统佳节。 

  在火车站、汽车站,人潮涌动,迎来了春运返程高峰。志愿者们为春运返程旅客维持秩序、搬运行李、购买车票,热心周到的服务获得现场游客的纷纷点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之间和谐、融洽、关爱的邻里关系,活跃社区文化节日氛围,迎接元宵节的到来。罗源县各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近邻党建“家”文化,培育民族自豪感,共品传统文化魅力。 

  2月26日,罗源县凤山镇南门社区佳馨小区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银发邻里情”元宵节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小区内的老人们,欢聚一堂共赏花灯。 

 

    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组织共建单位开展“浓浓邻里情,欢乐闹元宵”主题元宵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趣味的套圈游戏、精彩的节目表演、益智的猜灯谜等活动同时进行中,吸引了不少老人、小孩积极参与。现场还设置了抽奖、兑换小礼品等环节,让大家收获满满,欢乐十足。

  松山镇岐屿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共话元宵暖 共享邻里情”元宵佳节活动。志愿者和辖区老人们一起捏元宵、做红包花灯、聊家常等,营造了温馨的节日氛围。社区还组织志愿者们带上热腾腾的元宵和粮油米等生活物资,走访慰问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让居民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社区的温暖。 

    为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节日期间未成年人文化生活,罗源文明学校以元宵节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浓浓的节日文化氛围,激发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2月26日,罗源县凤山幼儿园开展“欢乐闹元宵”系列活动,喜庆祥和,热闹非凡。老师们给每个孩子们送上福袋,福袋里装着开心果、糖果、祝福卡,祝福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开心甜蜜、快乐成长。孩子们还用各种材料动手制作灯笼精心和贺卡,一起在贺卡写下2021年的愿望,并提着灯笼开心地在校园里开始了花灯巡游。 

  剪纸是罗源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民间艺术,它用手工刻制,再点染以明快鲜丽的色彩而成。孩子们还一起动手动脑剪幅窗花,装饰年节,接福纳祥。随后,各班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歌曲、元宵儿歌、罗源童瑶……尽情展示了孩子们活泼、可爱、纯真,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老师、孩子们一起沉浸于节日欢乐的海洋中。 

    为营造元宵节喜庆、祥和、团圆、美好的节日氛围,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加强爱国、爱乡、爱家的思想教育和亲情教育,罗源滨海实验小学结合实际,开展“金牛贺岁,福满元宵”主题实践活动。学校通过LED播放元宵节节日宣传语,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各班老师利用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了解元宵节的来历、习俗以及背后蕴含的深刻文化背景和寓意,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元宵到来,当然少不了吟诗作乐,孩子们咿咿呀呀,摇晃着小脑袋,用他们稚嫩的嗓音吟诵的优美的元宵诗词,好不欢喜! 

  “正月里来正月正,元宵节来闹花灯”,在元宵节这一充满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里,元宵花灯总是扮演着最喜庆养眼的角色。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元宵节到来之际,学生们开展了“迎元宵自制创意灯笼”的手工活动。孩子亲身体验灯笼的制作过程,为新的一年增添了几分喜庆氛围,同时也寄托了他们对新的一年最美好的祝愿和期待。 

    作为元宵节的传统节目之一,猜灯谜这一环节必不可少。有的班级精心布下“谜”魂阵,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灯谜,内容涉及书本知识、课外知识等多方面,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他们有的盯着谜面聚精会神地思考,有的三五成群地讨论,场面十分热闹。

  此次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满溢的是浓浓的民俗味,浸润的是珍贵的传统情,进一步弘扬了传统的乡土文化,拓宽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阵地,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厚植了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民族情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