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开展"粽情飘香话端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6-11 16:32       字号:

  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营造端午节文化氛围,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在端午节期间开展了“粽子飘香话端午”主题教育活动。

  6月9日各班召开主题班会。通过形式各样的班会课交流,班主任组织学生们通过上网、查阅书籍以及课后向长辈和家长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风俗和屈原的故事和诗歌等相关内容,各班利用班队会进行诗歌比赛,讲述屈原的故事,吟诵屈原的诗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文化气息,激发学生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敬爱之情,培养学生爱国进取的精神。体验包粽子实践活动。在家长的帮助与指导下,孩子们用卡纸学着大人,卷粽叶、放糯米、捆扎等包粽子体验活动开始了,粽叶在同学们的手中上下翻舞,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的穿梭在一张张翠绿欲滴的绿叶间,在孩子们辛勤的努力下,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跃然桌上,看着自己创造的劳动果实,孩子们的脸上都挂起了甜美的笑容,节日的欢愉气氛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淡淡粽叶香,浓浓师生情。

  本次活动,是学生了解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绝好切入口,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粽子飘香话端午”主题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它既增强了孩子们自主学习祖国传统文化、提升传统道德修养的能力,又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动手实践能力融入到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孩子们纷纷表示: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一定会继续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