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在“拗九节”这一天为长辈们盛上一碗暖心“福”粥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22:01       字号:

 

  3月1日,在拗九节到来之际,罗源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尊老敬老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向上向善、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甜蜜拗九粥飘香 温馨孝老情浓郁 

  以农历正月二十九为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孝敬节”为契机,凤山镇组织了一场温馨的敬老孝老活动,不仅为老人们送去一碗热腾腾的孝老“福”粥,还为他们集体过寿,为老寿星们呈上了一个长宽各2.4米写着大大的“孝”字的特大型生日蛋糕。送粥志愿者服务细致入微,为老人送上一碗拗九粥,香在老人嘴里,暖在老人心里;小小志愿者可爱真诚,给老人送蛋糕,甜在老人嘴里,乐在老人心里,大家都从这场活动中感受到了孝亲文化。

 

 

  碧里乡300斤糯米“蓄势待发”,葡萄干、桂圆干、蜜枣、红枣、红糖等“翘首以盼”,随着义工的勺子一起一落,在锅里散发出浓浓甜香,仿佛浓浓的亲情甜蜜怡人。志愿者和义工们还分头下村入户为全乡老年人派送“拗九粥”,全乡上下飘散着浓浓的粥香,全乡内外浮动着浓浓的温情。还与老人一起谈心、唠家常,通过嘘寒问暖、深入沟通,传递对老人的呵护及关爱之情。“拗九粥很好吃,谢谢你们来看望我们!”九十岁的吴大爷感动地说,“宣传孝道对于教育下一代很重要,拗九节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材。”

 

  欢聚传递小温馨 尊老展现大美德 

  松山镇、鉴江镇、白塔乡、霍口畲族乡等乡镇也纷纷组织小志愿者们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强国复兴有我”、“复兴少年宫?大手拉小手送福粥”等孝老敬亲活动,将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融入时代精神。

  安琪儿滨海实验幼儿园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中华美德》、《咕力咕力》,孩子们的表演灵活新颖、纯真可爱,整个活动精彩纷呈,博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活动当天一早熬好粥,志愿者们在现场为老人们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老人们一边品尝一边欣赏精彩的文艺表演,孩子们表演结束后送上祝福:“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节日快乐”。一声声真心的祝福温暖了老人们的心,欢乐之情溢于言表。

 

  霍口畲族乡的小志愿者们到村民家中募米熬粥,活动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热情回应,大家纷纷拿出家里最好的大米慷慨相送。经过一下午的辛勤劳动的小志愿们都满载而归,临走前不忘提醒居民拗九节当天到村部门口喝粥。鉴江镇的小小志愿者们为东湾村、上澳村等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福粥”,上门走访看望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

  践行志愿过佳节 携手共建文明城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开展卫生大扫除,复兴少年宫的小志愿者们对街道上的垃圾、“牛皮癣”开展清理工作;对沿街商铺发放《罗源县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宣传页,并详细为群众讲解,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县委编办联合松山镇五里社区党支部、水岸菁华小区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幸福拗九 情暖五里”志愿服务活动。松山卫生院的医生为社区中老年居民开展“关爱夕阳红”健康讲座,提供健康咨询、普及医疗知识等健康服务活动。凤山镇党员志愿者向居民们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平安建设、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反邪教、食品安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单,倡导居民用实际行动投身小区建设,汇聚邻里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拗九节已成为全民的孝老爱亲行动,文明之风吹遍罗川。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文明、弘扬新风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让学生在社会服务中体验和感悟,培养尊老、爱老、敬老和助老的良好品德,为共同营造罗源县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争创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