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17:12       字号:

 

 

  近日,罗源县各单位志愿者各运匠心采取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取得良好反响。2月17日,松山镇小获村埭头礼堂前,在福州市委文明办、罗源县文明委指导下, 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联合县委网信办、松山镇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罗源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为村里老年人送去节日的温暖,活动现场温馨欢快,将敬老情传入居民心。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小时,但活动内容安排十分紧凑丰富,开展现场送粥、套圈环趣味小活动、以及“关爱夕阳红”公益义诊、公益理发、移风易俗宣传。各单位志愿者们带着象征长寿平安的线面、八宝粥、洗衣液等慰问品,一同前往高龄老人的家中拜访慰问,从内到外,从身于心,传递社会对中老年群体的关爱与祝福。

 

  “热腾腾”的拗九粥:从口至心,温暖于情

  

  手牵手的温馨服务:从外到内,细细关怀!

  邻里守望,孝老敬亲,手捧甜粥,唠唠家常,喜笑颜开,舌尖温暖绵密心肠。凤嘉社区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等单位开展了“暖心拗九 浓情福粥”暨“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小小志愿者,小心翼翼捧着甜粥,满心诚意,为坐在铺着红布的圆桌前的老人送上祝福,甜甜奶音,稚嫩声般说道“奶奶,小心烫”。老人们在红布的衬托下,气色正好,喜悦的笑容映上眉梢。孝心传递诉衷肠。一碗拗九粥,味甜心也甜。

  

童谣传唱:孝心美德薪火相传

节日当日滨海实验幼儿园的老师带领着可爱萌娃们一齐歌唱《中华孝道》,文博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给大家带来了非洲鼓和舞龙表演,县思维特秋实幼儿园、罗源滨海实验小学以及社区舞蹈队的表演者们逐一登台,为大家带来歌曲《给爷爷奶奶捶捶背》、手势舞《孝心到永远》等精彩的表演。悦耳动听的歌曲,赏心悦目的舞蹈,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台下老人欢乐品粥,吃瓜果、话家常,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大家在欢乐之余,体悟孝爱的传承和回响。
 
丰富的节目,让老人们乐在其中!

  同时现场的“食材知多少”活动,引导小奶娃们共同了解并传承福州特色的拗九孝敬节。“蒙眼猜猜猜”,给小奶娃和老人们升级了活动难度,一起参与食材知多少活动,糯米、桂圆、红枣、莲子、花生等五花八门食材摆在眼前,大家被蒙上眼睛,猜来猜去,现场气氛浓郁,参与活动的工作者和老师、小孩、老人们各个怀大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耳熟能详,将孝心传承于心,将文化铭记于景。

  

 文明传承的载体:舌尖上的食谱!

 

    在这个特色的传统佳节,西兰乡开展“浓情拗九 福满西兰”主题活动,倡导父老乡亲们传承美德,弘扬特色传统文化。西兰村长者食堂、寿桥村幸福小院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准备了香喷喷的拗九饭,在茶余饭后举行了畲族特色文艺演出,同时福州亮睛眼科医院和西兰卫生院前往现场为老人们进行眼科义诊等身体检查。飞竹镇在洋柄村长者食堂开展“有福之粥 幸福飞竹”拗九节活动,飞竹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义务上门为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测量血压、监听心率等志愿服务,耐心地进行面对面健康科普和用药指导。志愿服务精神伴入春风,传播温情。
继文明之光,播美德之种
  

  “孝”表于情,更重于“心”,春风送暖,佳节温情暖入人心,罗源县在此福州特色传统节日,联动各单位、社区、乡镇为居民营造节日气氛,为老年群体献上春意温情,促进文明和美德代代流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