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镇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暨“节日感恩党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3-06-25 09:02       字号: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民族团结,引导广大群众了解传统节日,促进各民族之间和谐相处,日前,起步镇党委、政府联合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委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县委网信办在起步镇庭洋板村开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弘扬民族团结精神——2023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暨“节日感恩党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制作畲族特色五节粽

  当天一早,庭洋坂村村民和志愿者们认真布置活动场地、准备包粽子食材,忙的不亦乐乎,首先大家准备开始制作畲族特色五节粽,“五节代表五福”,畲族特色五节粽的粽米是用山矾叶和小竹叶一起熬煮成碱水,再将糯米放进浸泡30分钟以上,用这种纯天然的碱水做出的,庭洋坂村村民们手法娴熟的将粽叶做到漏斗状,再填满粽米、压实、最后用管草捆扎五节,一个个五节粽就制作而成啦。现场欢声笑语,粽香四溢,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制作七彩粽

  七彩粽的七色粽米是运用火龙果、胡萝卜、紫甘蓝、空心菜、南瓜等天然食材榨汁浸米,和黑米、糯米包成七色粽,口感丰富,色彩鲜艳。

  七彩粽米摆盘比赛

  开始七彩粽米摆盘比赛,比赛食材运用七彩粽的粽米,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七彩粽米制作成各种有意义的造型,最后经过现场群众投票,选出最佳作品。

 

  活动最后,大家围着打大圆桌跳起舞来,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此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端午氛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群众的爱国情感、提升民族团结凝聚力,共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