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碰撞、传递!这场文艺志愿授课深入人心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10:37       字号:

  

  “写作背后的秘密就像天幕上的星辰那般繁密而深邃,吸引一代又一代的作家、评论家去仰望和遐想。”那么,新时代的小说与散文写作的秘诀是什么呢?

  6月5日,福州市文艺志愿服务团下基层服务走进罗源,开展以“新时代的小说与散文写作”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授课活动。

  活动由市文联主办,县文联和县作协承办,邀请《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石华鹏前来授课,我县文学爱好者与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部分师生前来听讲。

  石华鹏结合自己的写作和阅读经验,主要围绕小说与散文两种文体,探讨在当今网络化的大数据时代,文学作家、文学爱好者要如何突破印刷时代的束缚写好新时代背景下的小说与散文。

  同时还结合现场互动的方式,从腔调、语言、创作内容等方面谈了散文的写作,让文学爱好者更深入的思考与领悟,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文学素养,开拓他们的文学创作新视野。

  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雷玉蕾说:“这次讲座为我们罗源二附小的学生和老师创造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石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写作的兴趣,更为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的读和写指引了方向。”

  文学不仅改变人的气质,更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文学的分享绝不拘泥于这场课堂之上,也绝不停留在短短的90分钟里,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都将成为文学的分享者。

  此次活动践行了文艺志愿者“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我县文学爱好者送去文化精神食粮,希望罗源县文学爱好者能够在这个新时代里,用文字绽放出自己独特的魅力,并用文字去诠释更鲜活的新时代特色。

  石华鹏简介  

  1975年5月出生,湖北天门人。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1998年开始写作,在《文艺报》《文学报》《文学自由谈》《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评论、小说、随笔200余万字。出版随笔集《鼓山寻秋》《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时代》,评论集《新世纪中国散文佳作选评》《故事背后的秘密》《文学的魅力》《批评之剑》。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首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新人奖等。中国作协会员。现任《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