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协作 高效救助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12-09 20:11       字号:

  2021年11月28日下午16点30分,罗源县救助站接到县公安局特巡警(凌榕)来电,他告知我们在街面巡逻过程中,发现104国道立盛加油站附近有一个疑似流浪人口,救助站社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见到寒风中还穿着拖鞋的年轻人,简单了解下情况后,与民警完成交接手续,将童某接到县救助站。

 

  接下来,县公安局和民政局按照各自职能进行分工协作,县救助站工作人员按照救助流程做好人员登记,经询问,了解到被救助者童某户籍地为江西省上饶市某县,无手机,无疫苗接种记录,无核酸检测。于2021年10月初从浙江义乌出发到江西老家寻找其爷爷,却漫无目的走到罗源。县救助站将此情况第一时间向市救助站汇报,并将童某安置在防疫隔离室,给童某换下拖鞋,穿上保暖棉鞋,披上军大衣,吃上了热饭,年轻人说终于吃上热饭了,露出笑容。在安顿好童某的食宿同时,县救助站收到公安局通过技术手段查到童某家属(其父母)信息和联系电话。

  县救助站驻站社工通过电话联线其父,进一步确认流浪者童某是其子女,且有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是跟随父母在浙江义乌务工时失踪近两个月久寻无果。后来,父子两人现场通过电话联线,并确认其平安。

  11月29日上午,县救助站工作人员联系县医院,带童某核酸检测;29日下午13点许,童某父亲赶到罗源县救助站,县救助站派车由公安局特巡警护送童某父子到动车站,让其顺利返家。

  罗源县民政局通过购买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服务,提升救助服务能力,培养专业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队伍;该中心充分利用与公安系统的平安共建资源,“头条寻人”、福建省1007应急广播“一起寻”,“福州市应急联盟”等社会力量平台协作,智能化、人性化寻亲手段,深化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拓展寻亲渠道。

  罗源救助站将持续做好极端天气下“寒冬送温暖”活动,公安、城市管理和民政等部门联合组织加强开展街面巡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管理服务工作,营造政府、社会、社会力量共担的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