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入选福州市“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事迹展播丨最美志愿者:卓艳华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8-03 15:57       字号:


    最美志愿者  

    卓艳华  


  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国资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等15部门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经宣传发动、择优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推选出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2年度罗源县入选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事迹将在“文明罗源”微信公众号展播。

 

  

   

 

  

 

个人简介

  

    卓艳华,女,现任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自2012年开始,一直从事社区工作,本着“真心换人心”的原则,不仅工作得到服务区域的居民认可,也得到上级的肯定。


 

 先进事迹 

 

  

 

  为民服务  点滴在心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每天发生的事物纷繁复杂。卓艳华带领社区人员用脚步丈量民意,“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对区内的老、弱、病、残、贫等情况,做到心里有一本清晰帐,并归类分析逐一予以援手:帮助下岗无业人员再就业,为社会减轻负担;逢年过节多方争取经费慰问贫困家庭及弱势群体;为患抑郁症的孩子找心理咨询师,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整合共建单位资源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等等,她组织的社区活动多次被中国社区在线网、福建新闻网、福州普法网等采纳。

  维护安定  邻里和谐

  “温暖”、“家的感觉”、“邻家小妹”……这些蕴含正能量的评语,都是凤美社区的居民们对卓艳华的评价。面对拥有1万多人口,且矛盾集中的社区,她不回避问题,努力维护社区安定,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社区组织成立的“和事佬”调解队伍,集结公、检、法、专业律师和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他们在卓艳华的带领下,把矛盾纠纷调解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做到调解率100%、成功率100%,目前为止社区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正是在卓艳华的不懈努力下,社区处处都呈现出和谐画面,先后被授予“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市先进示范社区”、“市民主法治社区”“市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党员先锋  志愿先行

  在兢兢业业工作的过程中,卓艳华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坚持学习武装头脑,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志愿服务十大员”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做到“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同时,组建了10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服务覆盖8000余人次。疫情期间作为社区“当家人”,卓艳华更是肩挑重任,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小区党员积极组建信息摸排、环境消杀、卡口防控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细化职责、明确分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垒筑抗击疫情的“长城”。

  “用我真诚服务、换你真心微笑”,在社区工作近10年来,卓艳华聚焦广大居民群众的“大事小情”提供精细化服务,积极整合治理资源、引导多元参与,用初心牵引、以行动担当,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