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入选福州市“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事迹展播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平安小城“守护者联盟”应急救援服务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10:40       字号:

   

  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国资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等15部门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经宣传发动、择优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推选出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2年度罗源县入选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事迹将在“文明罗源”微信公众号展播。

  罗源蓝豹于2016年4月开始筹建,于2017年12月正式注册为罗源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长期开展应急救援、防减灾宣讲、抢险救灾、平安建设及扶危济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年来,罗源蓝豹立足属地,积极协助政府参与社会治理,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公益救援行动,成为平安小城“守护者联盟”,十三五期间参与城市平安建设行动481车次,2263人次。

  先进事迹 

  2018年的“山竹”、“玛利亚”台风、印尼地震救援,2019年的“顺昌”水灾、“白鹿”台风救援;2020年的疫情防控,罗源蓝豹团队链接资源,捐赠了大量的防疫物资,“307泉州佳欣酒店坍塌事故”救援中救出“勇敢男孩”母子两人,罗源县“413”交通事故救援,7月份江西洪涝救援,不管是抗洪救灾,还是城市突发应急事件,总有文明“守护者联盟”的声影;2021年6月1号,罗源自闭症儿童林某走失,数百名罗源志愿者同心协力,爱心汇集;2021年7月20日河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侵袭;罗源蓝豹减灾中心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应急突击队”第一梯队四人驾驶救援车1台,携带30P动力橡皮艇式冲锋舟2条及水域救援装备于7月23日凌晨4:19到达新乡市,把协调到的6000件救生衣第一时间交付到新乡市凤泉区应急管理局,并按现场指挥部要求,马上投入到现场紧急救援工作中;罗源蓝豹整编6支联动队伍35名队员,冲锋舟6艇,长时间高强度水中作业,从新乡的凤泉区到红旗区、再到卫辉县,一直战斗在灾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共计紧急转移被困群众2000余人,总计发放物资总价值超过六百万元。同时,协助福建省恒生慈善基金会及壹基金为友队捐赠了10条橡皮艇式冲锋舟,用于补充救援损耗。2021年团队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8425小时。

  在各级党的领导下,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成为政府开展平安建设的好帮手,积极开展防减灾宣教、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各类弱势群体、受困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用点滴的爱传播着社会正能量,罗源县委宣传部组织拍摄了“平安小城的守护者联盟”作为典型宣传,事迹还多次得到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媒体推送以及各级电视媒体报道。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