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1:23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从1939年1月至8月,短短的八个月里,项南同志带领战时民教流动工作队走遍了闽清及周边的大小乡镇和村庄,他和队员一起写标语、画墙画,深入农家访问,召开座谈会,讲述抗日救国的故事,教唱抗日歌曲,激发了广大群众抗日救国的热情……”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在省党史教育基地、项南住所暨《抗日救亡》周刊编辑部旧址——宏琳厝内展开。
  一段时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质效和发展动力。
  福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委开展“学史明初心,尽责担使命”微党课评选活动、“强素质·担使命·作表率”读书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同时充分运用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榕纪学堂”线上学习平台,以及“清风讲坛”、市委党校等线下载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传承红色廉政文化,弘扬清风正气。
  如何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整合各地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找寻福州的“红色记忆”,讲好讲活“红色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这栋临江而立的潮江楼,当年是一间破落的小旅馆,而且位于街尾,很不显眼。1926年,王荷波同志作为中共中央特派员进驻福州,在这里主持召开了福建革命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江俊伟副教授来到潮江楼,为福州市马尾区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关于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的“沉浸式”情景党课。
  福州市仓山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烟台山上的陶铸故居,晋安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八一七”革命纪念馆,长乐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玉田镇桃源村的长乐第一党支部旧址,福清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前往海口镇斗垣村革命烈士纪念室……一处处饱经沧桑的革命遗迹,一个个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先烈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
  与此同时,福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创新学习形式,开展“我们一起学党史”主题活动,每周由驻村监督员轮流担任党史领学人,分享学习心得,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召开悟思想心得交流会、撰写心得体会、分享身边的榜样故事等方式,让革命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促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真学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力量。
  位于闽侯县白沙镇东北部的井下村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村。“通过与村内的老党员深入交流,我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当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群众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闽侯县白沙镇纪检监察干部王情说道。
  “通过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斗争史,我深刻明白了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连江县透堡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贤波在支部学习会上说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百年来,党和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在“读史沙龙”活动中,永泰县樟城镇纪检监察干部叶静文和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交流道,“我们要传承弘扬优良作风,坚守人民立场,勇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学习党史,鉴往知今,启航新路。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抓牢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的强大动力转化成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遗产保护监督结合起来,以监督推动保护红色文化遗产,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四级“古厝长制”的古厝保护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基层换届选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福州市台江区纪委监委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制作《漫说换届纪律》系列长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持续释放严肃换届纪律的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罗源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中房镇叠石村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收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