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五起“四风”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6:55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元旦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点纠治“四风”,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信号,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四风”典型问题。

  沙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林昭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3年至2019年,林昭闹在担任沙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期间,多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此外,林昭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3月19日,林昭闹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财水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2012年至2020年,陈财水在担任鲤城区副区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茅台酒等名贵特产、高档礼品和礼金。此外,陈财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7月2日,陈财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福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李启新私车公养问题。2016年12月至2018年4月,李启新担任霞浦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期间,利用保管单位公务加油卡的便利多次为其私家车加油。2019年3月20日,李启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还相关费用。

  永泰县物资公司经理张启周、财务科科长卓信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3年至2018年,永泰县物资公司以年终奖金、电话补贴、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共计43.75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张启周领取5.4万元,卓信武领取5.73万元。张启周、卓信武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9月29日,张启周、卓信武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人员退还违规领取的津贴补贴。

  厦门市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原局长叶加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019年1月以来,叶加河在担任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期间,负责跟踪对接某重点项目落地事宜,未经了解情况,便向区政府提出了不建议引进的意见;此后,既未继续跟踪关注,也未与项目方探讨其他合作方式,甚至对项目方电话不接不回,导致该项目迟迟没有进展,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叶加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6日,叶加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报指出,上述问题,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有的私车公养,有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有的为官不为,是典型的“四风”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纪律意识淡薄、作风思想松懈,不敬畏、不在乎,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绷紧廉洁纪律之弦,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通报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我省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作风建设要求更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带领广大党员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紧盯节点,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享奢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查顶风违纪行为;要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推动职能部门主动履行监管职责,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节点期间,如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举报:1.来信请寄: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福州市华林路80号,邮编:350003);2.举报电话:0591-12388;3.网上举报:http://fujian.12388.gov.cn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