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委巡察组反馈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1:20 信息来源:罗源县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安排,2020年5月至2020年8月,县委各巡察组分别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人防办、金融办、效能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县“智慧罗源”管理服务中心、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县政协机关、县委办公室(保密委、机要局、政研室、档案局、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委政法委员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社科联、文联)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投促局)等12家单位开展了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

  县委各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巡察主要围绕“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3个方面进行。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资料、深入调研走访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县委专题会议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上述12家单位有关情况的汇报,对做好巡察反馈、线索移交、督促整改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县委刘晓强书记在听取本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要督促整改落实巡察发现问题,从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切实抓好巡察全面覆盖任务,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俞章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大兴,分别带队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被巡察单位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明确整改方向,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深落细落实。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政府办(县外事办、人防办、金融办、效能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集体学习新思想多停留在照读原文、简单传达层面,学习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时未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讨论研究。未按省市人防部门要求建设县人防地面指挥所,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及人大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不足。落实舆论引导、“红色引领”网络宣传力度不够到位。在推进业务部门协作联动等方面成效不明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个别班子成员对基层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主动协调解决还不够,服务基层成效不明显;干部培养机制不健全,多年以来未研究任命中层股级干部等。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不够深入。在保障和推进“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发挥助力作用不够明显,对县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督办力度不够;落实省人大《信访工作条例》不够到位;专项整治成效不明显,“一单位一专项”整治不深入。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言献策少,未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等。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智慧罗源”管理服务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发言稿结合工作实际不够紧密。未按福州市要求建成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同有关部门工作协调不够顺畅,牵头的数字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与县综治网格平台的整合还停留在磋商阶段,平台整合、职能整合、队伍融合等工作进展较慢;未充分运用罗源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调研成果。“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机高频服务事项功能不全,布点不多,便民服务能力不够,同群众需求尚有差距。廉政警示教育形式较单一等。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旅游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我县特色旅游资源挖掘不够,整合我县旅游资源、科学规划旅游线路存在短板。领导班子议事不规范,会议记录不严谨;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探讨不够,缺乏创新思路,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不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单位长年无旅游专业人员,一定程度影响了我县旅游工作的发展。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等。

  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政协机关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实际结合不够,相关专题研讨活动较少。未建立健全专委会全体会议、对口联系会议等制度,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协商机制尚未形成;委办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落实不够规范,履行“一岗双责”意识有待加强;党支部监督作用弱化,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缺少辣味。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等。

  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委办(保密委、机要局、政研室、档案局、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县发展实际建言献策的力度不够。对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指导、督促抓得不紧,理论成果转化率不高。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研究部署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一单位一专项”活动缺乏力度,工作总结与工作方案内容基本相同,未能体现工作成效。财务审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党支部谈心谈话多以谈工作谈业务为主,少见思想方面交流,存在“老好人”现象等。

  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推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不够,主任办公会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集中学习较少,学习氛围不够浓厚。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不够到位,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建设缺失,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廉洁从政制度建设不够重视,未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廉洁从政制度;党支部选举不规范、监督职能弱化。“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推进不够有力,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发言结合实际不够紧密等。

  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档案馆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特色档案征集编研工作有待提升,馆藏资源不够丰富,推动数字档案建设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不到位,《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党课等学习记录简单,未结合实际开展讨论。车辆管理不规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专题研讨未剖析案例从中挖掘“省会排头兵意识”不足方面存在问题,检视问题不够深入,部分领导干部仅检视一个问题。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等。

  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委政法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结合政法工作特点研判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不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部分干部存在为学而学、应景交差现象。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网格化平台实战应用水平有待提升;组织政法领域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提交有效建议供领导决策部署方面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等。

  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效,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材料存在应付现象。对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引领抓得不够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层基础仍然薄弱;担当作为意识有待增强,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存在短板。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红色引领”等宣传氛围营造不够浓厚。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保密安全风险隐患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等。

  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社科联、文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对乡镇、县直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指导不够到位。对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缺少深入思考,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力度不够;形式主义整治不够彻底,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多层次谈心谈话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选人用人仍存在薄弱环节等。

  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工信局(商务局、投促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无针对性、实效性方案。创新发展能力欠缺,工信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十三五”规划部分重点目标任务落实不够有力;党组会学习蜻蜓点水,多数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结合工作实际部署不够。跟踪服务不够到位,对企业报备的技改项目落实情况监管不够、掌握不全面;抓基层党建用力不足,党建效能层层递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选人用人不规范等。

  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