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委巡察组反馈十三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2:08 信息来源:罗源县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安排,202012月至20212月,县委各巡察组分别对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起步镇、白塔乡5家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县委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三个聚焦”,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等形式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7月12日,县委张新怿书记主持召开县委专题会议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对上述5家单位巡察“回头看”有关情况的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及问题线索移交等提出了要求,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张新怿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照党章党规及巡视工作条例等制度,坚持治标与治本、抓长与抓常、监督与问责相结合,促进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要推动巡察往深里走、往实里落,通过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内容,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8月11日至19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雨涛,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校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凯分别带队向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起步镇、白塔乡等5家单位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要求被巡察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要求,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有关要求,把巡察整改同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破解当前困扰罗源发展的一系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有效固化成果、全面推动改革、促进协调发展,推进“大干150天 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为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不懈奋斗。

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起步镇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重点工作推动不够有力,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滞后,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乏力,缺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措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止,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不够彻底,为民服务不够主动,专项结余资金处理不及时,对民主生活会重视程度不足,选人用人存在短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仍有差距,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还不够充分等。

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水利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到位,党组引领带动作用未能有效彰显,县河长办参谋服务作用不明显,小流域综合整治不够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的现象仍有发生,工程方面监管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班子成员未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等。

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林业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紧密,开展主题教育走过场,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不够有力,对涉林资金使用的管理和指导不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学风文风不严实现象在局机关中普遍存在,贯彻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林业队伍建设不够完善,落实党组“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实等。

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住建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一轮县委巡察整改力度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全面,统筹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力度不够,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不够彻底,形式主义尚存,未建立健全行业管理机制,燃气、物业、建筑等行业领域矛盾问题凸显,部分项目推进不力,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干部选拔任用未履行相关程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足,“一岗双责”意识淡化等。

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白塔乡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责任扛得不够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存在薄弱环节,“一园两区”组团建设有待提速增效,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运营管理不够到位,“三大攻坚战”仍有短板,推动解决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足,社会综合治理成效需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监管不严,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待提升等。

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