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40 信息来源: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7月2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办(含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办(含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县委办、史志室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县委办、史志室主要领导全面压实第一责任,巡察情况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落实整改责任各科室负责同志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县委办、史志室分别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整改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中共罗源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清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2020年11月18日以来,县委办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1次、班子成员碰头会1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史志室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议3次、室务会议3次,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使县委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县委办党支部2020年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安排,发放学习参考材料7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系列采访实录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注重用好乡土教材,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每次学习安排2名党员进行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交流发言,2020年6月以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5次、党小组学习会18次、党课3。发放学习笔记本,依托“学习强国”APP、福建干部网络学院、日常业务培训等载体,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坚持自学,同时加强对自学笔记的督促检查,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9月14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室人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11月19日,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全室人员重点学习五中全会报告中关于党史、国史的相关论述。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中,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指示及批示精神列入我室上党课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深刻体会其实质精神。

2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发挥县委参谋助手作用还不够有力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做好年度重点课题的安排、制定、指导、督促等工作,2020年共下发县重点调研课题26个;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提高调研理论转化水平,收回调研文章23篇,文章回收率提高至88.46%,不断提升以文辅政的参谋助手水平;努力办好《罗源调研》,12月编辑刊登《罗源调研》10期,为各相关单位提供理论业务交流平台。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融入到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实际情况,撰写资政调研报告,为全县发展建言建策。2020年共撰写了《保护红色资源 弘扬红色文化》《关于罗源县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初步探讨》《关于把红色资源融入“一区三镇”松山组团发展规划的几点建议》等三份资政报告。二是继续弘扬革命精神,保护修缮好革命遗址,积极做好宣传红色文化工作,助力我县文旅融合及乡村振兴。2020年启动满盾阻击战纪念公园建设工作及罗源县苏维埃政府仓前、守善驻地旧址,罗源县临时县委守善旧址、中共小善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工作,打通县委王家湖驻地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间的道路,把我县西北部几大革命遗址串联起来,为下一步打造“罗源小瑞金——党、政、军驻地旧址群”奠定基础。三是展陈布展了中共河洋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总医院厚富分院旧址、中共岭头区委、岭头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为罗源再添一批红色阵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四是指导完成飞竹暴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二期项目,丰余兵工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五是出版《罗源县志(1991-2005)》,为领导干部了解罗源县情提供史实支撑。

2. 关于履职尽责还存在短板的问题

1)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是属于“三重一大”事项,按照规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讨论。规范主任办公会议流程,明确会议研究内容,提前谋划、酝酿上会议题,会前制定会议方案,会后形成会议纪要。二是指定专人负责记录,要求如实记录领导班子会上民主讨论情况,并将会议记录及会议纪要进行归档。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5日,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出台《中共罗源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规则》,明确各类会议会务工作职责,规范做好主任办公会议等各类会议记录及纪要。2021年1月15日,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

2)主责主业落实不够到位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督查水平。认真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督查,采取提供汇报材料的形式,并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实地督查的次数和频率,有效发现问题,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2020年县委督查室紧盯静脉工业园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等重点任务,全年安排实地督查70次,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县委主要领导,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有效落实。抽调4名同志参与“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大提升、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参加一线督查考核活动20余次,移交问题2个。二是建立保密安全检查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计算机信息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涉密文件管理、涉密载体管理、保密自查自评等专项检查,2020年以来共对28家单位开展专项保密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进一步规范各单位保密管理工作。联合县网信办、网安大队开展“罗源县网络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对县新闻协调办、教育局、政法委等10余家单位的门户网站、互联网办公邮箱进行全面排查,并下发《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告知书》,督促整改。制定《罗源县开展重点涉密单位周边文印店涉密载体印制情况专项检查方案》,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1月起对全县重点涉密单位周边文印店开展安全保密检查,查处相关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发挥档案局行政管理职能。于2020年12月3日组织17家立档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到期档案入库事宜,督促立档单位加快档案进馆进度,进一步提高我县档案进馆率。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人员赴松山镇竹里村开展宣传活动,向畲村村民宣传新《档案法》及档案相关知识,推动档案宣传进畲村。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在《资政参考——关于国家、省市支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发展相关政策资料汇编》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整改苏区县相关优惠政策,共收集相关文件政策4项。梳理全县重要革命遗址信息,配合县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向省、市争取革命遗址修缮资金。整理各乡镇重要革命遗址资料,向各乡镇、重点老区村发文,明确指出革命遗址资料的宝贵性,请其在修缮改造革命遗址时,能与我室进行对接,共发文11份。立足干部队伍实际,量才使用,调动和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积极参加省市史志室举办的业务培训班,提高业务水平。2020年10月27日,林建坚、叶建栋、余武辉3位同志参加福州市史志业务培训会;2020年11月27日,选送余武辉参加全省村志工作研讨会;2021年1月8日,林建坚、李晓静2位同志参加全省年鉴工作评审会。

3争先进位意识有待提升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细化全面深化改革指标深改、信息、值班、国安、保密、法规等子项绩效考核责任,明确争先进位目标,全力完成当年度全面深化改革指标任务,切实提高我县深改指标在全市的名次。强化信息编辑、报送,2020年11月选派吴林同志前往市委办信息处跟班学习。2021年1月,县委办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市委办公厅对接涉及我办相关绩效考评的处室,加强对上沟通协调,争取不丢分、少丢分,努力在各项工作上取得新的进步

3.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细化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由郑艳锋同志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指定一名具体经办人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日常业务。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5日,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由林建坚主任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孟斌副主任协助分管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1月18日正式印发《中共罗源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领导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

2)制度执行不严谨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单位实际,重新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等制度。于2021年1月21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分析研判我办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

3)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不够有力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网络安

全工作制度》,明确了领导小组。立足工作职责,于2020年6月15日,邀请市委办公厅来罗作保密宣传专题讲座,并及时总结学习情况,编写讲座情况信息;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全县保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部分县直部门和乡镇保密工作情况开展摸排检查。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2日,召开党员大会通报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组织支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专题会议,研究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1月18日,制定《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主体责任意识有待提高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会上研究部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分别于2020年6月9日、11月24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部署县委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县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大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2020年12月1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营造新时代文明风气。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1年 1月12日,经支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由纪检委员孟斌同志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综合科协助做好具体工作,并做好相关内业整理。2021年1月18日正式印发《中共罗源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领导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2021年1月12日,召开支委会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1年1月12日,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1年1月15日,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

2)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二是由班子成员各自牵头,定期对分管科室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三是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倾心打造节日廉政“防火墙”。2020年累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0余人次。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常态化提醒谈话,2021年1月18日,林建坚同志分别对孟斌同志、李晓静同志进行廉洁提醒谈话,孟斌同志、李晓静同志分别与工作人员进行廉洁提醒谈话。

3)党风廉政教育和宣传有待提高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不断创新丰富廉政教育和宣传方式,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学纪明理、知纪懂法、遵纪守法,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思想意识。分别于2020年10月16日、11月2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2020年6月30日、7月29日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赴罗源县党员政治生活馆、西兰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思想防线。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制度。2020年12月15日,叶建栋同志参加县直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机关党务工作培训会。通过组织党务干部参加专题讲座、理论学习班,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参观考察,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等,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切实从源头上解决不愿抓、不会抓的问题。

4专项工作开展不扎实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2月抽调郑艳锋、叶纶、黄增镇、汪承城4位同志为罗源县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督查督办组工作人员,累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20余次。5月抽调县委督查室黄增镇同志为罗源县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导2组成员,负责白塔乡、西兰乡、飞竹镇、霍口畲族乡4个乡镇30个村的工作督导,总计开展督查活动6轮,移交问题2个。6月抽调黄增镇同志为罗源县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督查考核第3组),并参加了对松山镇、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白塔乡的作风建设一线督查考核活动。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做好“一单位一专项”自查工作,边整改、边完善、边巩固,进一步规范内部档案管理、以制度固化整治成果,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2. 遵守财经制度的问题

1)财务审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根据省、市、县相关财务文件,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开支标准、报销程序,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报销”的财务制度,严把费用报销审核关。我办已追回不规范的已报销购物费用358元并上缴财政。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5日,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

2)2015-2017年工作餐、加班餐报销较为随意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完善加班餐制度,严格规范用餐范围、用餐标准、用餐金额,严把加班餐费报销审核关,对手续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3)差旅费报销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照财务报销规定,对不规范的报销差旅伙食费费用已限时收回并上缴财政,共计480元。二是2020年12月7日对有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3人,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行为。三是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按标准住宿,严格按要求出具发票,坚决杜绝超额报销差旅费的情况发生。

4)2015-2017年车辆先审批后维修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在凭证附件中附上2015-2017年车辆审批单(原审批单已审批未附上),今后规范派车用车手续。

3. 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严的问题

(1)固定资产处置审批手续不全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对3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报废严格按照报废审批流程(使用单位提出申请——填写固定资产报废申请表——提交财政局相关部门审批),审批后再进行其他报废程序。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2021年1月15日,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从根本上保证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二是加强财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三是由综合科负责,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再排查,对长期不能使用或报废的固定资产,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2)部分用品未入固定资产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办公设备固定资产台账情况开展自查,及时补录固定资产台账。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办党支部组织委员于2020年12月14日参加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12月14日下午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培训会有关精神,严明换届纪律,规范选举程序。2021年1月21日,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完成党支部增补委员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11月19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支部委员会换届及支部书记选举办法,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2)党费管理工作不规范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的规定,由党支部专人负责党费的收缴、上缴等工作。严格执行收费标准,按照规定每年1月对每名党员的收缴基数进行认真核定,对党支部党费额度核定表、交纳党费登记表补充责任人签名。20152016年已严格按照机关工委通知的时间上缴党费至上一级党组织。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2日,经支委会研究决定,修订《党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取工作的登记、核定及公示有关工作。

3)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推进“红色领航工程”,结合“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大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疫情防控、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平安建设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深入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2场。2020年6月30日组织党员干部7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二是依托党员e家平台,做好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的维护、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进社区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服务等工作,2020年县委办党员认领北门社区困难群众“微心愿”2场次29人次。

2. 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

1)谈心谈话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实行定期互谈与临时约谈相结合。二是明确谈心谈话要求杜绝谈工作业务代替思想交流防止谈话内容不走心规范谈心谈话记录,同时做好档案管理。

2)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组织生活会的程序要求召开会议,做好每一项规定动作,规范会议记录,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2021年1月15日,出台《中共罗源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支部委员会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2020年12月15日,叶建栋同志参加县直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机关党务工作培训会通过培训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水平。

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党员大会记录未见签到表,党员大会、党课、党小组记录未经审核人审核签字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员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二是规范会议程序。按照时间节点召开会议,执行会议签到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审核把关,避免发生记录内容不规范的现象。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规范完善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党小组等有关会议的签到、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会务工作。

3. 党员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到位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县委办党支部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学习内容补充到学习安排中组织学习活动扎实做好学习记录,确保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全覆盖、有收获。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2日,召开党员大会,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版)》的学习。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做好相关记录内页整理。

2存在材料敷衍现象

县委办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夯实学习制度,规范学风,党支部每季度检查一次党员自学笔记,切实提高学习质量。2020年7月30日,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明确学习要求,若出现学习态度敷衍、学习心得马虎应付的现象,将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重新撰写心得体会。

史志室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2日,召开支部会议重新审议《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对与实际不符的内容,及时修改删除。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

县委办、史志室无巡察反馈问题线索

四、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成果巩固工作

县委办、史志办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需要进一步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从严治党,深化巡察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检查,抓常抓长,一以贯之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珍惜和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立足工作实际,注重从制度层面坚决抓好落实,从源头上对各项工作进行规范,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常态机制。

(三)转化整改成效,促进工作提升。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为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6831201;通信地址:北大路15号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50600;电子邮箱:xwbmsk2016@163.com。

 

                                                                                                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2021年67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