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纪委监委:一线监督精准发力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0:40 信息来源:罗源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项目推进过程中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园区)工作人员服务情况如何?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建议……”连日来,罗源县纪委监委走进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罗源湾开发区等企业项目一线,对营商环境开展调研走访。

 


今年以来,罗源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营商环境短板,紧盯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执纪工作方案》,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查纠全县党政机关、有关单位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在审批、执法、服务、廉政等方面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行为和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把脉问诊,找准企业痛点

找准病灶方能对症下药。罗源县纪委监委督促各责任单位结合本单位职责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和查找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着力建章立制。通过“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渠道及12345平台收集问题线索,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县行政服务中心等一线了解问题症结,强化分析研判,明确整治方向。此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围绕行政审批、政策落实、项目投资建设、执法监管、廉洁用权等5个方面问题,面向企业、办事群众发放调查问卷200多份,征集有关意见建议26条,倾听企业“心声”,精准把脉问诊。  

 

监督下沉,“敲门”纾难解困

下沉一线、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不留盲区。在营商环境整治中,罗源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由委主要领导带头,成立以协作区为单位的6个专项监督组。通过实地走访企业、责任单位,“面对面”开展调研,“敲门”为企业纾难解困。截至目前,监督组已走访辖区内企业和部门、乡镇(园区)76家,推动责任部门解决问题3个。

 

严肃执纪,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罗源县纪委监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结合信访“四访”活动、“攻坚12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专项监督等,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监督30余次。结合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批评教育帮助14人次;紧盯项目推进、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等方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政策措施136条,推动堵塞漏洞。


今年以来,罗源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等方式,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将办事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0.05%以内;“最多跑一趟”事项占入驻事项的98.88%;推出“园区办”“打包办”“全城办”“自助办”等创新服务,为1250多家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打通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罗源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开展专项监督,精准有效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放管服”改革、惠企政策等方面要求,大力推进“亲清政商关系”建设,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