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紧盯节点治“四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 11:1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要怎么管理?今年以来单位食堂接待明细表给我们看看……”4月26日,连江县纪委监委“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组前往丹阳镇政府,通过实地走访、翻阅台账、现场提问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等“四风”突出问题。

 

  重要时间节点是奢靡享乐之风问题易发期。为持续净化节日风气,日前,福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对五一、端午两节期间持续深化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作出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1+X+Y”、“室组地”联动监督等方式,紧盯“酒杯中的奢靡之风”“节日病”、为基层减负、制度建设短板等方面,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快处顶风违纪问题。

 

  “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安排?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到人?”假期前,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前往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市邓拓纪念馆、市海丝馆等文旅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驻在单位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严守各项廉洁纪律。

 

  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会同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市工业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开展明察暗访,详细了解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关情况,督促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多个审计组工作一线,实地了解审计人员落实审计工作纪律、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及廉洁纪律情况,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工作建议。

 

  把“节点”当“考点”,一以贯之开展重要时间节点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是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抓手。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牵头抽调市检察院多个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建“1+X”监督组,深入机关部门、各基层检察院,紧盯“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紧盯“节日病”、紧盯为基层减负、紧盯制度建设短板漏项等问题,分领域分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请协助提供近期公车使用情况监控情况……”近日,闽清县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赴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通指挥中心,对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提供的可疑公车出行记录进行一一核实。

 

  纠治“四风”要关注隐形变异,闽清县纪委监委从“一顿饭”“一杯酒”“一条记录”抓起,前往县内重点餐饮场所、旅游景点、名贵烟酒专柜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奢靡问题反弹回潮。

 

  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岗位,深挖细查“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违规吃喝问题,长乐区、晋安区、罗源县纪委监委深入辖区内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商务接待有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摸排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宴请、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

 

  “您好,近期是否有公职人员前来购买礼盒、预付卡?请提供一下近期销售记录……”福清市、永泰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监督重点,联合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等部门,走访名贵特产专卖店、商场超市专柜等重点场所开展“点穴式”监督,排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烟酒、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

 

  为畅通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台江区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值班值守,保证值班电话、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举报平台“绿色畅通”。

 

  借助信息化技术,鼓楼区纪委监委创新“互联网+监督”方式,打造“云监督”平台,对“一线处置”平台上群众、街镇、区直部门反映的事项进行逐一筛查和分析研判,对“四风”问题线索启动快速响应处置机制。

 

  节前提醒是一剂预防针、清醒针。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宣传教育提醒与严格监督检查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廉政提醒,加强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筑牢廉洁防线。

 

  “以实干显担当,以清廉守初心”“永葆劳动本色,彰显清正品格”……连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福州市公交车、出租车、地铁车厢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廉洁标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或借节日之机大吃大喝以及其他餐饮浪费行为;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 ’等活动……”仓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向全区党员干部重申节日期间“十严禁”,提前“敲警钟”“划红线”。

 

  马尾区纪委监委利用廉政短信、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和网站等不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带头落实廉洁自律要求,自觉防范由风及腐、由风变腐。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越是临近‘节点’,越要从严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对‘四风’新形式、新变种要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推动全市治‘四风’树新风取得新成效。”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