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题 > 普法简讯

罗源县司法局“三突出”提升老年人法律援助水平

2021-01-14 17:24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字号:    

突出网络建设,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借助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等平台,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信息传递机制,形成立体化的法律服务态势,保证基层群众就近、简捷接受法律服务。建立“一窗受理”“全域通办”“告知承诺”运行模式,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即审即办,保证老年人足不出乡(就能寻求到法律帮助。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第一时间引导其申请法律援助。

突出服务效果,提升工作实效。“扩大覆盖,应援尽援”为目标,对老年人涉及讨薪、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或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的、请求给付赡养费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将家庭暴力、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与老年人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纳入到受案范围。开辟老年人群体“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突出宣传载体,营造良好氛围。利用重阳”、“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制作《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通过巡回讲座、发放资料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发挥12348服务热线、“法治罗源”微信公众号作用,宣传老年人权益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和办事指南,为老年人维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2020举办民法典讲座2场次,受教老年人200余人,法律咨询2场次,发放资料300余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