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题 > 普法简讯

罗源县司法局开好“八五”普法新篇章,提升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热度

2021-08-11 11:17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字号: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司法局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紧扣中心工作,多部门联动、多对象开展、多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八五”普法新局面。
多部门联动,增强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梳理47家具有行政执法权单位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2021年度罗源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对普法内容、形式、载体和时间节点等做出明确,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协调式”向“责任制式”普法转变。
二是多对象开展,提升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按照《福州市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意见(试行)》要求,2021年以来,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场,51人次参加,参考率、合格率达100%。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21年以来,我局开展各类法治宣传60余场,将普法触角延伸到边远山区、海岛渔排、畲家山村。
三是多阵地建设,提高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主要抓手,因地制宜建设、提档、升级一县(市)区一特色品牌法治文化阵地,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突出地域性、提高使用率。止目前,我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4个。同时持续利用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法治活动,截止目前,基地参观人数约10000余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