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题 > 普法简讯

罗源县司法局助力绘就法治乡村新画卷

2021-08-25 09:58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字号:    

一是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已建成“罗源县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平台”,由自然资源、环境、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入驻,继续落实“三调对接”机制,推进“访调对接”机制运行,初步形成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截至2021年8月,全县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587件,成功率100%。依托全省首个“巡回调解室”力量,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继续完善“第一时间调解队”,践行矛盾纠纷化解“四诊”工作模式,实现基层矛盾纠纷“扁平化”管理,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使群众不出家门即可享受优质高效调解服务。

二是创新乡村法治宣传形式。持续推动“一县(区)一品牌”提档升级,把法治宣传融入畲风民俗之中,在畲风民俗中注入法治文化元素。在起步镇水口洋村建立法律图书角,开设法治大讲坛,搭建普法宣传栏,添置法治宣传标语,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融入到生活环境中。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广泛运用“法治罗源”“云平台”等微信公众平台、网络平台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实现网络大普法长效工作机制,提升新媒体新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网络。2021年以来,我局开展各类法治宣传70余场。

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完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抓好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确保‘线上’法律服务解民忧。通过法律服务微信群、法律顾问群、12348热线等平台,实现“全天候”“零距离”的‘线上’法律法规宣传、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由法律顾问根据挂村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法律服务计划,每月次定期“坐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线下’法律服务。截至2021年8月,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4件,接待法律咨询754人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365.87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