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题 > 依法治理

松山司法所三举措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2020-12-22 15:55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字号:    

为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提高国家宪法日在辖区的知晓率,进一步推进宪法宣传深入人心,提升辖区居民法律意识、依法维权能力和法律素质,松山司法所依照罗源县司法局统一部署,三举措开展以宪法宣传为主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松山司法所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地方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发动宣传,舆论引导。首先,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松山司法所在人流量密度大的地方悬挂横幅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横幅。其次,开设讲座,入户宣传。12月2日松山司法所来到松山镇滨岐社区,组织全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向他们详细解读了《宪法》内容,发放宪法宣传册等法律相关书籍、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宪法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参加宣传的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积极同群众互动,让受宣讲的群众在问答过程中,更好的理解宪法精神。在生产生活中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举报犯罪、打击犯罪。最后,摆摊设点,上街宣传。12月3日,松山司法所在南平铝业摆摊设点开展宪法宣传。本次活动,共发放宪法宣传200余份,法治宣传品1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人次,活动氛围浓厚,把宪法精神零距离、面对面送到居民群众身边,增强了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宪法宣传实效,扩大了宪法宣传教育覆盖面。

三是重视实践,彰显实效。结合松山镇实际,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的作用,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解决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中,详细讲解宪法法律知识。同时,利用村(社区)周例会深入学习宪法,提高广大村组(社区)干部的法律观念。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