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题 > 依法治理

声明公证解决手机号码过户难题 ——罗源公证办理本县首例手机号过户相关公证

2022-09-23 08:58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字号:    
 
 

日前,当事人黄某来到我处前台办事窗口求助,声称自己的丈夫叶某已去世,留下两个电信手机号码,因该号码涉及个人财产与诸多资源账户相关联,自己想把叶某名下的手机号码过户到自己名下,但运营商要求必须办理公证后确认手机号的最终使用人方可过户,故来我处求助。这是我处第一次接到关于手机号码这类相关的公证案件,      我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人员研究手机号码是否能够作为遗产被继承。根据《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码号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国家对码号资源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公证业内对于手机号码能否作为遗产处理有争议,不同的公证处对手机号码相关公证有不同做法。我处针对黄某的需求,经与运营商协商并查询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我处为其提供两种办证方案:一是所有继承人到我处办理声明公证,声明该手机号码由黄某继续使用,并变更到黄某名下;二是所有继承人到我处办理协议公证,协议约定该手机号码由黄某继续使用,并变更到黄某名下。最终罗源电信营业厅认可使用声明公证办理手机号码过户相关手续,当事人将相关办证材料准备齐全并在我处办理完相关公证。近日,经电话回访,当事人黄某在电信营业厅已成功办理了手机号码过户手续,其由衷的对我处表示感谢。至此,一个新型公证案件完美落幕。

    不仅仅手机号码,随着互联网社会的发展,对于现代人来说承载的东西越来越多,如QQ、微博、微信、支付宝、虚拟游戏账号等,都可能产生价值,群众的公证需求层出不穷。面对新时代公证需求,我处将始终践行公证为民服务的初心,以解决群众实际需要为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