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6-04-26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年2月28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

  目  录

  前 言. 5

  第一章 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5

  一、发展基础... 5

  1、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6

  2、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6

  3、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7

  4、载体平台发展取得突破.... 7

  5、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 8

  6、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9

  7、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0

  8、改革开放深化拓展.... 12

  二、发展机遇... 13

  三、面临挑战... 15

  第二章 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 16

  一、指导思想... 16

  二、基本原则... 16

  三、功能定位... 17

  1、打造福州新区北翼发展区制造业基地.... 17

  2、构建对台合作交流平台.... 18

  3、建设滨海宜业宜居城市.... 18

  四、发展目标... 18

  第三章  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1

  一、推动科技创新... 21

  二、强化成果转化、运用和保护... 21

  三、大力推进兼并重组... 22

  四、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 22

  第四章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3

  一、突出发展临港工业... 23

  1、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3

  2、抢占优势产业高端.... 24

  3、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25

  二、提升发展服务业... 26

  1、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26

  2、培育壮大生活性服务业.... 27

  3、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融合.... 29

  三、推进海洋经济强县建设... 30

  1、做强港口经济.... 30

  2、发展海洋渔业.... 31

  3、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31

  4、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31

  第五章 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32

  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32

  二、进一步壮大特色农业... 32

  三、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33

  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34

  第六章  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34

  一、完善区域发展布局... 35

  二、强化中心城区的主导功能... 35

  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36

  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36

  五、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 37

  六、密切区域互动合作... 38

  第七章   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38

  一、健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39

  二、强化能源保障体系建设... 39

  三、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40

  四、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 40

  五、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41

  第八章  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 42

  一、积极融入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42

  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42

  三、加快外贸转型升级... 43

  四、鼓励企业“走出去”... 43

  五、推进对台深度合作... 44

  第九章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44

  一、实施主体功能区定位战略... 44

  二、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45

  1、提高空气质量.... 45

  2、提升水环境质量.... 45

  3、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46

  4、完善环境保护监管.... 46

  三、加强资源节约利用... 45

  1、全力推进节能降耗.... 46

  2、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46

  3、推进资源循环利用.... 47

  四、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47

  1、加强生态创建.... 47

  2、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48

  3、完善资源保护管理制度.... 48

  第十章 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 48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49

  二、积极扩大就业... 50

  三、提升民众健康水平... 51

  1、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51

  2、促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52

  3、发展公共体育事业.... 53

  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53

  1、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53

  2、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53

  3、发展社会求助和社会福利.... 54

  4、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54

  五、全面繁荣文化事业... 55

  六、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建设... 57

  七、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57

  第十一章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58

  一、建设阳光高效服务型政府... 58

  二、健全要素市场体系... 59

  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59

  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60

  五、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60

  第十二章  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61

  一、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61

  二、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61

  三、健全监督考评体系... 62

  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前 言

  “十三五”时期是罗源县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抢抓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推进罗源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参与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背景下,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对罗源县进一步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规划根据《中共罗源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今后五年罗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州北翼发展区的目标,罗源全县加快实施“以港兴县、新区强县,港城联动、山海统筹”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均取得重大进展,为“十三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81.5亿元(下同),五年年均增长11.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8106元,高于福州市和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财政收入提前实现翻番,公共财政总收入15.71亿元,年均增长17.28%,总量超过“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5.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89亿元,年均增长 21.34%,超过预期目标30.7%。增长后劲继续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五年累计完成投资653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14%。外贸自营出口总值五年累计达2301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完成15050万美元,年均增长7.33%。

  2、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十二五”期间,全县一产比重略有下降,二产比重逐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从2010年的18.4:64.8:16.8调整为2015年18.7:62.8:18.5。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业总产值达60.3亿元,年均增长4.6%,食用菌、茶叶、畜牧、竹木、果蔬、渔业等六大特色农业增产增效,1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突破11亿元,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达到 29个,“罗源秀珍菇”、“七境茶”获国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认证。工业经济优势地位更加突出,冶金、建材、船舶修造、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等主导行业继续发挥增量带动作用,宝钢德盛、亿鑫钢铁、闽光钢铁、华东船厂、源鑫建材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投产,2015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34亿元,年均增长6.3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9.5亿元,年均增长6.6%。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增加值达33.7亿元,年均增长14%,建成滨海新城世纪金源大饭店、购物中心、写字楼等一批商贸服务项目,引进永辉超市、苏宁电器、居然之家等知名旗舰商场入驻罗源,成功打造畲山水景区以及罗源湾滨海新城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知名的山海旅游景区,推动以“畲风·海韵”为主题的旅游业加快发展,以及房地产业、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3、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一批公路、码头、场站、能源等项目相继实施建成,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十二五”期间新增(含改扩建)公路224公里(含农村公路192.6公里)、港口吞吐能力1500万吨。道路交通更加便捷,沈海高速复线罗源段、104国道水古至上楼、碧里油杭至濂澳、碧里至将军帽疏港公路等6条公路建成通车,104国道五里至白塔段改建工程、福州滨海大通道罗源段、五里大桥改造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农村路网更加畅通,改造白水至鉴江公路等6个项目,完成通自然村公路改造项目100个、总里程131公里,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临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将军帽15万吨级散货码头、碧里作业区6#泊位主体工程建成,源鑫和博澳等一批企业专用码头、牛澳和井水陆岛交通码头建设顺利推进。配套设施日益完善,霍口大型水库、敖江供水项目等重大水利工程和城区东区、滨海新城、将军帽等输变电工程有序推进。

  4、载体平台发展更加坚实

  依托园区加速融入福州新区建设,以开发区为龙头的“两区两园一基地”集聚能力迅速提升。开发区带动作用持续增强,2015年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30亿元,年均递增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228亿元,年均递增9.5%,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6%;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一批防洪排涝工程、公路和污水管网相继建成投用或开工,配套设施齐全的滨海新兴城市已形成规模;临港工业逐步壮大,积极引进宝钢德盛不锈钢、南铝铝材加工、BOPP4-6线、弘景木塑、恒久专用车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化工、冶金、建材、能源、船舶修造、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等七大支柱产业集群。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开发力度加大,路网建设、园区填海造地、标准厂房建设等工程加速推进;县域众创空间建设,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创意园征地拆迁和规划进展顺利,起步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整体发展环境日益提升。

  5、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

  以建设富有魅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为导向,坚持“东跨、中优、北联”的城市发展战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并通过审批,滨海新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一批专项规划、村镇规划获批实施,到201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以上。美丽县城加快建设,莲花山公园、凤山公园、南北江滨公园、梅岭公园、渡头湿地公园等6个公园投入使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75%,2013年评成功获评省级园林县城。渡头新区、滨海新城的建成区内道路工程基本完工,罗川路、罗川中路及南大路至北大路完成改、扩建,至2015年,城市道路79.69公里。地下管网日益健全完善,岐余塘新区、渡头新区燃气管道工程全面完成,燃气普及率99%,其中管道燃气普及率占35%;新增排水管道30公里,污水处理率达到9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鼓励引导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基础配套、造福搬迁相结合,乡容村貌明显改观。持续开展“百村竞赛”活动,成功打造西兰乡洋坪村、起步镇上长治村等“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等3个村被列为省级绿色村庄,中房镇深坑村、霍口畲族乡福湖村、飞竹镇塔里洋村等8个乡村入选国家、省传统村落名录,7个乡镇和19个村庄被评为全市农村环境综合示范乡镇、村居。实施了一批农村路桥改造和公路“绿色长廊”工程,建设了一批防洪工程、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及凤山、中房等11个乡镇饮水安全工程。生态创建扎实推进,9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 29个村通过省级验收,138个村通过市级验收。加强敖江流域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金港工业区环境整治,省里下达的节能降耗目标顺利完成。五年共实施宜居环境“点线面”建设项目260个,拆除“两违”70万平方米,植树造林258700亩,其中:人工造林175550亩,更新造林7500亩,林冠下造林7565亩,森林覆盖率达56.95%。

  6、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五年共投入3.8亿元为民办实事73项。2015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78元,年均增长9.27%;农民人均纯收入11954元,年均增长11.42%。城乡就业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五年共新增城镇就业12500人、每年度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6000人左右。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健全,在全市率先实现“新农合”省内跨设区市即时结算,参合率达99.9%,“城居保”续保率保持在90%以上,城镇居民、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位居全市前列,“五老”、“五保”、“低保”等补助标准和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五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8443万元,城乡低保覆盖率和人均补差标准位列全省中上水平。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系统全面开通运行,五年累计救助24572人次,救助金额累计1055.78万元。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一批救助站、敬老院、慈善安居楼投入使用,五保供养、散居孤儿、重度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得到有效保障。五年共建成保障房2218套,造福工程完成改造危房1319户4874人,基本完成城镇居民住房保障和危房改造。“平安罗源”建设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铺开,安全生产、质量监督、“餐桌污染”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治安满意率达93%,实现全省首批平安县创建目标。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推进,强化村(居)班子建设和自治组织建设,全县村(居)务公开实现了公开形式、公开对象的多样化,推进城乡基层群众自治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012年度被评为“全省村(居)换届选举先进单位”。

  7、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不断加强,五年共完成649项专利申请,新增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县食用菌协会被评为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优先发展教育,新建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改扩建鉴江、松山等1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及9所民办幼儿园,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实施城区中小学扩容工程、农村学校寄宿制工程和校安工程,新建福州三中罗源校区、滨海实小等4所中小学,新改扩建校舍21栋25947平方米,37所中小学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省级评估验收。城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电脑派位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获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罗源职业中学成为全省首批“标准化职教中心”,校外实训基地建成投用。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高考本科平均上线率较“十一五”提高17.6个百分点。医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县医院内科三区、血透中心建设和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及5所卫生院改造,新增病床193张,153个村级卫生所提升改造,精神病防治院综合楼顺利完工。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县医院和中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评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加强。文化事业取得实效,完成县闽剧团改革和图书馆等4馆改造提升,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通过省三级达标认定,完成各乡镇文化共享工程,建成“农家书屋”示范点44个。文化遗产保护持续推进,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松山镇竹里村和名匠工艺品厂被评为全市首批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示范基地,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建成县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安装健身路径165条,实现100%行政村农民体育工程点全覆盖,新成立篮球、气排球等8个单项体育协会,新改造县九大中心田径场;我县运动员在亚残会、全国技巧冠军赛、第十五届省运会取得优异成绩。广播电视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年共完成4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转,县乡村三级广播联播联控全面完成。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省级文明县城总评中取得良好成绩。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被评为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国防动员先进单位。

  8、改革开放深化拓展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县政府工作部门由27个调整为22个,组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快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增注册企业329家。积极承接省、市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共减少127项,削减38%;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完成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组建县行政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增至412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的30%以内,审批事项办结率达99%。医疗卫生改革扎实推进,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耗材零差价销售。营改增、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农村土地流转等工作有序推进。罗源湾港区一类口岸开放获得国务院批复,一类口岸加快开通,全县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专栏1:“十二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2010年完成数

2015年目标

2015年完成数

指标

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03.76

192

181.5

预期性

2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

年均14.6

年均13以上

年均11.8

预期性

3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

51400

95000

88106

预期性

4

农业总产值增长率(%)

年均4.8

年均3

年均4.6

预期性

5

工业总产值增长率(%)

年均24.8

年均20以上

年均6.34

预期性

6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

18.4:64.8:16.8

10.2:70.8:19

18.7:62.8:18.5

预期性

7

城镇化率(%)

36

55以上

55以上

预期性

8

公共财政总收入(亿元)

7.08

14.86

15.71

预期性

9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亿元)

4.14

8.33

10.89

预期性

10

单位GDP能源消耗(吨标准煤/万元)

3.5

全国平均水平

2.69

预期性

1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亿元)

208.08

500

653

导向性

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

年均16

年均12

年均13.38

导向性

13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103

103以下

101.6

导向性

14

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亿美元)

1.12

1.3

1.45

导向性

15

外贸自营出口总值(亿美元)

0.54

0.766

0.4598

导向性

16

森林覆盖率(%)

59

60以上

56.95

导向性

17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40.6

42

42.75

导向性

18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8以上

100

预期性

19

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87.8

95以上

90

预期性

20

人口自然增长率(‰)

4.11

7

8.14

约束性

21

总人口(万人)

26.5

27.7

27.75

约束性

22

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9

9.5

9.5

预期性

23

每千人口床位数(张)

2.59

4.16

3.72

预期性

24

每千人口卫技数(人)

3.21

5.65

3.8

预期性

25

平均预期寿命(岁)

73

74

76

预期性

26

城镇登记失业率(%)

1.56

3.9以内

1.36

预期性

27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99

95以上

99.9

约束性

28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90

约束性

29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90

95

95

约束性

30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覆盖率(%)

95以上

98

约束性

3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年均12.4

年均实增9以上

年均9.27

导向性

32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

年均9.4

年均实增8以上

年均11.42

导向性

33

城镇恩格尔系数(%)

43.35

38

35.75

预期性

33

农村恩格尔系数(%)

45.15

41

39.94

预期性

34

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平方米)

35

40以上

43

预期性

  注:(1)人均指标一般按常住人口计算;(2)增长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四个指标为剔除物价影响的实际增速。其他指标为名义增速。(3)城镇恩格尔系数、农村恩格尔系数为2015年预计完成数。

  二、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罗源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期,虽然当前形势复杂多变,但时势对罗源总体有利,罗源加快发展优势凸显,前景十分广阔。

  ――国家支持福建发展带来新优势。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意见、规划和方案,尤其是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州新区建设等重大使命和任务,以及国务院批复我省原中央苏区和闽东苏区县(市、区)安排预算内投资时,按照西部地区政策执行,罗源作为享受原中央苏区县政策待遇县,中央和省市将大力支持我县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

  ――“四化”同步发展带来新动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孕育着巨大发展潜能,尤其是创新驱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整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举措的推进落实,有利于罗源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创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带来新红利。全面深化改革将是“十三五”时期主旋律,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过程,加快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打造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滨海城市,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支撑。

  ――福州新区建设带来新作为。福州新区依托省会独特资源和优势,将在拓展发展空间、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福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罗源作为福州新区北翼发展区的核心区域,依托台商投资区、一类口岸获批等有利条件,打造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陆海经济大通道,将在榕台合作、对外交流合作、连接福州与长三角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自身发展基础带来新空间。“十二五”期间,全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县域经济实力从2010年的全省第51名上升到2015年18   名,基础设施从基本、局部适应转向推进适度超前、全面适应,民生福祉从满足物质需求向满足精神需求转变,预计“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将如期完成,为在新起点上加快罗源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面临挑战

  从国际看,“十三五”时期世界经济格局将进入深度调整期,高端制造不断向发达国家回流,对中国形成“上压”效应;低端制造向中低收入国家转移,将对我国形成很大的供给替代效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加快,各国抢占产业制高点的竞争更加激烈。罗源产业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起步阶段,在市场容量、产业配套能力和人才吸引力方面优势不明显,新兴产业和高端项目引进难度将加大,传统的依靠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长期以来形成的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等问题将日益突出,市场进入重新洗牌阶段,罗源存在着以往竞争优势进一步减弱的风险。

  从罗源自身看,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增长乏力,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有限,科技创新缺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小,基本公共服务仍不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仍不够健全,环境资源约束和经济发展矛盾比较突出,精准扶贫短板依然存在,民生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难度较大,这些都将给罗源发展带来诸多挑战。

  我们必须时刻把握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用好中央和省市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立足实际,加快跨越赶超步伐,推动罗源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二章 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立足罗源县情,适应新常态,发挥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突出“港城联动和产城融合、生产生活协调、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统筹”三个重点,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为方向,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抓住福州新区开发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融入新区、山海统筹,港城联动、项目带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新罗源。

  二、基本原则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十三五”期间,罗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产业、产品、业态、营销、管理等创新,增强产业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罗源产业新体系。

  ――坚持协调发展。统筹沿海与山区、城区与农村发展,进一步发挥港区与乡镇各自优势,推进港口、产业、城市互动发展。全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坚持绿色发展。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推行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倡导节约健康环保生活方式,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坚持开放发展。抓住有利机遇,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周边地区战略合作,鼓励“走出去、引进来”,形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以开放促改革,围绕打造“四个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政府、市场、社会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各类要素的配置效率。

  ――坚持共享发展。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着力创新社会管理,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功能定位1、打造福州新区北翼发展区制造业基地

  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方向,依托罗源湾港口园区优势,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的战略取向,提升不锈钢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模具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机电、轻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努力打造以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物质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为特征临港制造业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知名品牌。

  2、构建对台合作交流平台

  充分发挥对台产业合作基础扎实的优势,抓住罗源湾港区一类口岸开放获批的有利时机,依托罗源湾开发区、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闽台罗源文化产业创意园,在港口开发、产业发展、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从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推进对台交流交往,全力打造对台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3、建设滨海宜业宜居城市

  立足“一湖、两区、八园”的山水自然生态特色和滨海临港的区位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地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拓展城市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滨海旅游业,努力打造产业发达、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滨海新兴城市。

  四、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末,全县经济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改革开放活力、生态环境魅力、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小康社会全面建成。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努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2020年达285.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38万元,年均增长9%。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公共财政总收入达到25.3亿元,年均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7.5亿元,年均增长10%。发展后劲支撑有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7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7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3000万美元以上;实现外贸自营出口额7300万美元,年均增长8%以上。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产业多极支撑格局初步形成,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8.7:62.8:18.5调整为15.3:64.6:20.1,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20%,旅游业比重超过6%。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壮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以上。

  ――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力争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分别超过3.8万元和1.7万元,年实际增长8%。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提前实现脱贫,居民生活水平、人口素质、法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城镇居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9.9%以上;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6张以上,千人医生数2.6人;年末总人口3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10‰。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加快西部山区发展,推动城区、城镇、美丽乡村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敖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海洋环境整治取得更大突破,重点行业企业减排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下达任务,区域内水质稳定达标,建成省级、国家级生态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省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审批、办事效率继续提高。罗源湾港区一类口岸开通,港区监管条件和配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各大投资平台承载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县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专栏2:“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完成数

2020年目标

指标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81.5

285.7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8.9

13.38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五年累计653

五年累计700

预期性

4

公共财政总收入(亿元)

15.71

25.3

预期性

5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亿元)

10.89

17.5

预期性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年均13.38

年均14

预期性

7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五年累计15000

五年累计23000

预期性

8

外贸自营出口总值(万美元)

4598

7300

预期性

9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18.5

20

预期性

10

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

6以上

预期性

11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15

预期性

12

R&D占GDP比重(%)

-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预期性

社会发展

13

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

18

20

预期性

14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4

97

预期性

15

年末总人口(万人)

27.75

30

预期性

16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5

66以上

预期性

17

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3.72

6以上

预期性

18

千人老年人养老床位数(张)

25

30以上

预期性

19

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

2.6

预期性

人民生活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1.36

2.3以内

预期性

21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2698

3000

预期性

2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增长8%

26078

38310

预期性

23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11954

17560

预期性

24

城镇居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

95

约束性

25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率(%)

90

90

预期性

26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95

98

预期性

27

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

95

97

约束性

生态建设

28

森林覆盖率(%)

56.95

57

约束性

29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43.82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预期性

30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约束性

31

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0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约束性

32

敖江流域国控、省控监测断面(%)

95

100

约束性

33

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34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35

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

-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第三章  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围绕增强县域综合竞争力,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为目标,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技术创新,完善创新体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有罗源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推动科技创新

  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推动技术、产品、营销、管理的全面升级。促进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瞄准产业技术瓶颈,加强罗源支柱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利用创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组建3-5个有较强竞争力企业集团,使其技术装备和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强化农业技术创新,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建立起步、中房等乡镇食用菌科技示范基地,重点开展茶叶、食用菌标准化种植、科学管理和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生产力促进中心作用,促进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

  二、强化成果转化、运用和保护

  加快科技新成果转移转化,完善多元化科技服务体系,做好罗源湾开发区和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的建设与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工作。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每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00件以上;到2020年,培养5个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件以上。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和维权援助,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

  三、大力推进兼并重组

  围绕冶金、食品、机械、建材等重点产业,加强政银企互动,加快推进博美生物、宇星实业等企业实施并购重组,重点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协调债权债务重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改善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审批、信贷服务,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实施重点兼并重组项目。支持并购重组后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及等量产能转换发展先进项目。

  四、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

  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推进公共管理型众创空间建设,鼓励利用旧厂房等闲置资产发展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闽台文创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闽台电商创业园。建立创业培训服务体系,鼓励更多的返乡人员、大学生创业。积极利用福州的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第三方检测等服务机构为罗源创新活动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加强科普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加科技研发和创新投入。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

  第四章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紧跟“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新趋势,按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要素集聚、注重绿色发展”的要求,以“两区两园一基地”为载体,以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突出发展临港工业

  依托罗源湾开发区和台商投资区,实施“工业强县、港口兴县”战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做大工业总量,壮大临港产业群,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打造罗源产业升级版。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占GDP比重达65%左右。

  1、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围绕技术创新、装备升级、兼并重组、品牌提升,加强冶金、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的改造升级。冶金行业要围绕产品高端化延伸产业链,鼓励宝钢德盛、闽光、亿鑫、南铝等龙头企业加大技改力度,调整生产重点,大力发展不锈钢产业和新型钢材、铝材,加大力度推进宝钢集团400系不锈钢项目及环保设施技改工程,鼓励开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型钢材和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工业所需高性能不锈钢材料,以及不锈钢下游冷轧、拉丝、成套设备等深加工业,打造大型不锈钢产业基地,提升冶金行业整体竞争力。食品加工业要发挥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及较强的加工技术优势,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食品加工行业进行改造,促进传统食品生产向现代化、工业化生产发展。重点发展海产品、肉类、食用菌等产品加工,引导益升食品、味中有、美味食品等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强化技术创新升级,注重品牌培育,提高食品加工的附加值。依托台商投资区和起步食品工业园,加强对台合作,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效应,推进罗源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建筑业以明通建设和江海苑园林为龙头,引导企业调增资质、晋升等级,扶持发展“专、精、特”专业企业;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鼓励发展使用PC预置板和钢结构,支持企业拓展县外、境外市场,拓宽业务领域和范围,提升企业竞争力。建材业依托德胜新建材墙地砖、弘景木塑、福亮钢化玻璃等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开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型环保建筑材料。

  2、抢占优势产业高端

  加快提升化工、机械制造、能源等优势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层次,推进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化工业要瞄准我国缺口较大、市场前景较好的中间衍生物,围绕我省纺织鞋服、LED芯片、船舶修造、新能源汽车、环保科技等重点产业,以华润燃气、红苹果、时代包装为龙头,大力发展碳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其增强复合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种橡胶、新型工程塑料、高分子液晶材料、高性能储能材料等,推动化工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机械制造业要抓住全省“机器换工”和“中国制造2025”的有利机会,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及铸造、锻造、热处理等机械装备产业配套厂商,扩大苏冶机械、宏丰备件等项目生产规模,以服务我县乃至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设备为出发点,大力发展纺织机械、环保机械、港口机械,努力开发数控设备、专用机械、精密机械、成套设备,做大做强机械制造业。能源产业要继续推进华能火电厂一期建设,在“十三五”期间运营两台66万千瓦机组,并力促华能火电厂二期等项目早日落地,加快发展能源产业。

  3、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以掌握核心技术作为切入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未来3-5年内在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率先突破。新能源汽车要抓住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有利机遇,依托我县特种汽车制造基础、毗邻闽东电机电器制造基地的优势,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生物医药产业要充分发挥罗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以博美生物为龙头,培育发展以海洋生物、高端生物保健食品、食用菌天然提取物、生物基础材料等生物工程开发为重点的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有步骤地打造生物医药园基地。建立生物制药工程研发中心,重点吸引台湾综合生物医药项目落地生物医药园区,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新材料要结合“十三五”国家产业发展重点和布局,着力发展高性能、高环保、高附加值的新材料产业,进一步促进冶金、化工、建材等基础性原材料的绿色制造和节能减排,着力发展高性能、高环保、高附加值的新材料,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同时发展以新型光伏、化工新材料、建筑新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努力培育稀土功能材料、石墨烯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辐射带动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提升发展服务业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协调发展,不断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把现代物流业和旅游业培育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新的主导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第三产业增加值每年递增11%,到2020年达57亿元,占GDP比重20%以上。

  1、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工业设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开发新的增值环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现代物流业,发挥罗源湾一类口岸的区位优势,以港口、铁路物流为龙头,以工业品和原材料配送为基础,以罗源湾开发区、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为依托,大力建造临港物流仓储园区,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引进和培育一批“贸易、物流、金融”三位一体的集成服务商,引导单一型物流企业向综合型现代服务企业转型。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导航及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物流智能化管理方面的应用,促进物流业信息化、专业化、规模化,努力把罗源打造成福州新区北翼发展区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储备基地及产品流通平台。金融服务业,强化金融服务,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有序发展。引进更多的银行类机构到罗源设立各类专营机构和后台服务中心,积极申报设立科技银行、金融仓储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开展农村小额保险、科技保险、物流保险,鼓励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工业设计,支持开展基于罗源产业基础的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工业设计应用研究,推进工业企业与设计企业的产业融合。同时,发挥对台优势,吸引一批台湾优秀团队到我县落户,增强对罗源工业发展的服务能力。信息服务业,整合经济、社会、人文、环境、自然等方面的信息资源,建立分层次、分类型和综合型的信息库,推进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带动公共信息资源、市场信息资源以及其他领域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以发展网络增值业务为重点,推进电信服务、计算机应用服务、广播电视在线(传输)服务和各种信息咨询服务业的发展。商务服务业,进一步规范和发展管理咨询、研究设计、营销策划、工程咨询、法律、会计、拍卖、广告、包装等商务服务。完善行业服务标准,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实现政府部门与非鉴证类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脱钩,加快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种类齐全、分布广泛、运作规范的现代中介服务体系。

  2、培育壮大生活性服务业

  依托罗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和海洋优势,加快发展旅游、商贸、健康服务、社区和家庭服务业、房地产业,努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化发展。

  旅游业,围绕把罗源建成国内外享有知名度的自然、生态旅游目的地,完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全县旅游标识系统建设,进一步打响“畲风·海韵”品牌,建成霍口福湖畲族民俗文化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充分挖掘畲族文化,丰富畲山水景区文化内涵,做大风情民俗旅游,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加快罗源湾滨海旅游度假区三期建设,充分发挥罗源湾海洋世界、海上搏斗城、游轮餐厅、白鲸馆、潜水馆、海上高尔夫等旅游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引进更多旅游大项目、好项目,做大滨海度假旅游。加快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对接,推进文创园玉石文化艺术旅游购物一条街项目建设,加快闽台文创园、妙宝工艺品园、盛世寿山石实训基地、大度美术馆、荣华博物馆等建设,打造“天下石·罗源工”品牌。依托罗源县丰富的森林资源、生态资源、海洋资源和现代农林业,推进吕洞畲族风情休闲度假园项目建设,新建罗源湾红树林海洋生态公园等一批休闲娱乐公园,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市场、有效益的旅游精品路线,做大自然休闲观光旅游。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配套建设,规划新建若干星级酒店、旅游饭店和乡村民宿,加强与周边区域的旅游合作,形成更为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努力把旅游资源、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商贸服务业,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产业园,继续引进一批知名商场、旗舰商场,加快建设罗源火车站站前广场综合体及罗源霍口水务大厦、凤山时代大厦等项目,提升罗源商业消费档次。大力扶持和发展商品批发零售市场,建立健全各乡镇中心区域的商业设施,鼓励引导大中型流通企业向广大农村市场延伸,“十三五”期间新增10家限额以上零售企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商贸、餐饮、娱乐、交通运输、邮政等传统服务业,全面提高传统服务业的组织化、现代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健康服务业,充分发挥我县生态、滨海等自然优势,加强与大企业、大财团的合作,策划引进一批休闲、度假、康复、保健、养老、体育健身等方面的好项目。加快引进台湾知名健康服务企业,借鉴其先进的医疗技术、健检理念和健康产业策划营销,培育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提升我县健康服务业整体水平。社区与家庭服务业,鼓励发展面向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专业化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家政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面向社会贫困户和重点优抚对象的福利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托幼、文化、医疗、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各种便民服务业,形成困有所帮、难有所助、需有所供的社区服务新局面。

  房地产业,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通过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通道等途径增加安置房、保障房房源,满足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常住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完善已建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居住环境,稳定推进余家塘、岐阳片区等棚屋区和危旧房改造。鼓励企业发展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科技地产等跨界地产,多渠道促进房地产稳步发展。

  3、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融合

  加快发展服务业新兴业态,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益生产、精准营销、精确物流和市场决策等商业化服务,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服务业态。推进服务业与农业融合,以电子商务为抓手,推动农产品通过网络营销实现流通增值;以冷链物流、区域性产地批发市场等为重点,拓展农业流通服务市场需求;以信息、科技为重点,延伸农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检验检测等服务。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引导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鼓励制造业企业在核心产品制造的基础上,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总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的增值业务;支持原材料企业向研发、设计和销售等产业链两端延伸,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装备制造业、资源型产业融合发展。

  三、推进海洋经济强县建设

  充分利用海域、海岛、滩涂、港口、渔业和海洋生物等资源优势,深度开发和集约利用海洋资源,大力打造蓝色产业带,使海洋经济成为罗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1、做强港口经济

  按照“建设大港口,发展大产业,实现大发展”的思路,把推进港口建设和发展港口经济作为全县重要任务。到2020年,逐步形成临港工业及物流业发达、综合运输体系和港航设备完善、腹地经济广阔、产业发展配套、港口运行机制协调的开放型港口经济体系。推进罗源湾开发区建设,全面完成将军帽15万吨码头、碧里作业区6#泊位和博澳码头建设,并投入运行。加快建设淡头作业区共用码头,推动鉴江作业区开发,抓好配套路网、防洪设施工程,尽快联通牛坑湾、金港、巽屿(台商投资区)、松山、泥田等环湾地区。加大招商力度,紧紧围绕冶金、建材、能源、轻工食品、机械制造、船舶修造等产业,瞄准国际知名企业、国内一流企业和台湾百强企业,招大商、引名企、重规模、强科技,实现罗源湾重大项目新突破。紧盯大项目,依托宝钢德盛、华东船厂、华能集团等龙头企业,引入一批关联度大、辐射力强的支柱项目,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培育壮大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的产业集群,实现集群化发展,壮大临港工业。

  2、发展海洋渔业

  实施罗源湾海域综合整治,推进渔业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充分发挥养殖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传统养殖业升级改造,引导养殖户向湾外、县外、省外、境外开拓养殖新空间,力争到2016年底全面完成湾内海水养殖退养,加强湾内海域、海岛、海岸线的整治修复及保护工作。鼓励海洋科技创新,积极引进养殖新技术、新品种,提倡科学养殖,推广水产养殖新模式,发展陆基工厂化养殖和水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抗风险能力。

  3、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建设海洋科技中试基地及研发平台,重点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海洋药物开发利用、海洋工程、深海采矿、海洋仪器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港口服务业,利用港口综合运输优势,发展散货信息服务和散货交易服务,建成集物流集散、货物存储分拨配送、市场交易、信息管理、服务咨询和增值性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全能型物流中心,使罗源湾成为福州新区的重要港口物流平台。

  4、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努力构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县。加强海岸带和海湾、海岛生态修复,重点推进罗源湾和红树林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在近年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万亩北山巽屿海域滩涂互花米草整治。进一步开展海岸带红树林种植,按照国家级海洋公园规划建设,把海洋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形成继滨海新城“海洋世界”之后又一个具有特色的集休闲、观光、科普等为一体的红树林生态旅游新的亮点。

  第五章 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坚持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强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发展,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精细农业,推进农业由生产向生活服务和环境生态多功能方向转变,做大果蔬业,做强水产业、做优畜牧业,到2020年,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效益明显提升,农牧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年均递增4.0%。

  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实施“粮安工程”,严守基本农田红线,稳定粮食生产,推广种植效益较高粮食作物。加强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实施种业创新和产业化工程。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加强土地整理、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抛荒山垅田复耕计划。提高农业设施装备水平,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设施农业发展。加强乡镇农技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扶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农业科研和开发,突破食用菌等特色农业重大关键技术,大力推广配方施肥技术,健全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信息咨询、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为一体的系列化服务网络,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二、进一步壮大特色农业

  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生态农业、节本农业,建设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优化种植模式,做大做强茶叶、食用菌、果蔬、林竹、畜牧等优势农产品。茶叶,重点扶持生春源茶业、罗川七境公司等龙头企业,推进生态茶园建设,重点发展无公害有机茶、速溶茶等,做大“七境茶”品牌辐射带动全县茶叶生产发展。食用菌,建成食用菌研发中心和农民创业园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起步、中房、霍口、飞竹等乡镇生产基地建设,带动发展珍稀食用菌,促进多菌类可持续发展。果蔬,积极引进有市场前景的名优特新品种,发展设施栽培,扩大反季节蔬菜生产,推广智能化大棚建设,形成一批高标准的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林竹,继续推进丰产毛竹示范片建设和油茶抚育管护,大力发展商品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发展制浆造纸、林产化工、木竹制品等林竹加工产业,延伸林竹生产加工产业链。畜牧业以猪、牛、羊养殖为重点,在合理控制畜牧业规模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品种改良、重大疫病防控、规模化养殖、无公害生产、产业化经营、系列化加工等环节,培植养殖大户,加强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加快畜牧业转型。

  三、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加快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起步镇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强化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打造良种繁育区、特色规模种植区、特色规模养殖区和观光休闲农业区。良种繁育区以榕春早茶苗选育场、山羊保种场为主,重点引进、试验、繁育、推广优良动植物品种和先进的栽培技术,推广水果、蔬菜、食用菌等各类试验示范。特色规模种植区以茶叶、优质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种植等为主,突出“名、优、新、特”品种,加快向设施化农业迈进。特色规模养殖区以起步镇田中村福田牧业零排放标准化养猪场和碧里乡西洋村下廪羊保种基地为主,大力发展草食畜牧养殖和特色畜禽养殖,逐步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观光休闲农业区依托乡村民风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观光休闲农业,建设观光休闲农业区。推行农业标准化及无公害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的全过程、全产业链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和产品全过程可追溯制度。加快农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产业链透明度,开拓农业市场。同时培育一批网络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加养”生态农业模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培育多样化农业互联网管理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在生产端打造智慧农业,提高农业自动化水平,在流通方面充分应用农业电子商务提高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社会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培育服务主体多元化、运行市场化的新型农业服务组织。

  第六章  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十三五”期间,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建设,以规划为龙头,重点项目为突破,精细管理为保障,推动人口向城镇、产业向园区、居住向社区集中,实现规划设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风貌特色为一体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县城。

  一、完善区域发展布局

  实施“小县城大城关”战略,坚持做大做强县城区,以中心城区为依托,以小城镇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中心城区,促进城区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坚持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与优化生产力布局相结合,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城镇化格局和国土利用,促进重点开发区域加快建设,引导农产品主产区加强保护,逐步形成功能布局合理、空间开发高效、资源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中心城区加快实施“退二进三”战略,在凤山、起步、松山、碧里4个乡镇的基础上,实施沿海环湾集聚的空间发展战略,推进港城联动,形成由中心城区和临港产业区共同组成、具有区域辐射竞争能力的环罗源湾中心城市。鉴江、西兰、洪洋、白塔等乡镇,应加强分工合作,加速特色产业集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向镇区汇聚,扩大镇区规模,努力打造工业大镇和农业强镇。中房、飞竹、霍口要按照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生态补偿的原则,着力发展以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特色种植业为主的山区生态经济带,打造罗源“后花园”。

  二、强化中心城区的主导功能

  中心城区坚持“东跨、中优、北联”城市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城市中央区、火车站周边地区、滨海新城、中央商务区、公建片区等重要节点的城市景观,规划建设显山露水、富有特色的“宜居城市”。推动城市组团式、跨越式发展,继续扩大建成区规模,力争至2020年建成区面积超过18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8万人。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体系,“十三五”期间实现城区市政主干道“白改黑”;完善滨海新城13-19区市政路网建设,实现道路互通。完成旧城东部新区边角带绿化工程,提升城区街心公园景观;建设滨海绿化景观带,推动新城重点公园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城乡绿道网、夜景灯光工程建设和景观改造工作。合理布局城市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环保等设施,提升城市的承载能力。加强城市管理,建立数字化、精细化、人性化的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促进城市整洁、优美、有序。

  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明确各城镇的定位和分工,精心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现代内涵和人文品位的中心城镇,充分发挥小城镇联接城乡、辐射农村的重要作用。加快户籍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落户限制,推行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0%以上。充分发挥起步小城镇综合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小城镇吸纳人口、增加就业和聚集产业的综合承载力,力争每年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6%以上。加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推进土地利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和城乡供水、供电、通讯、信息网络一体化,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

  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适应农村人口转移和村庄变化新趋势,科学规划村镇体系,统筹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以“三整治、三提升”为基本方向,分类分阶段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进一步培育发展“特色村”、“重点村”,遵循串点成线、连线扩面、分片推进的原则,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建设,逐步实现“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全覆盖。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化农房设计服务,整合“空壳村”,推进农民建房向农村住宅小区有序集中、集约建设。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公路、沼气、垃圾污水处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水平,加强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加强乡土自然人文景观、传统特色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传承,大力创建绿色乡镇生态示范村,实现革命老区与海西建设同步发展的目标。

  五、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完善科学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力争2017年底实现全部稳定脱贫目标。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手工业,发展贫困村“一村一品”,建设一批贫困户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鼓励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贫困户就业培训,开展“雨露计划”培训和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800人次。坚持精准帮扶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继续实施造福工程项目,2016年起每年实施造福工程搬迁400人以上,鼓励搬迁户集中安置,加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从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坚持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加大医疗救助力度,2016年医疗救助对象的筹集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00元,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建立临时救助基金。实行农村低保兜底脱贫,完善农村低保制度,2016年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350元,以后每年增加30元,将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给予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六、密切区域互动合作

  完善区域合作机制,推进基础设施、旅游、产业等全方位合作。协同推进福州大都市建设,完善连接福州和宁德的交通网络建设,畅通连接长三角的陆上通道,深化港口合作,打造福州新区北翼发展区的重要出海通道。推进区域能源供应、输送对接,共同构筑能源资源配置平台和能源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福州、宁德旅游合作,共同推动生态旅游、海洋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区域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深层次合作,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流动。积极探索跨区域资源的整合利用,进而形成跨区域整体联动发展的态势。

  第七章   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基础设施布局,坚持适度超前,推动城乡一体,注重综合提升,加快构建快速便捷、运转顺畅、高效有序的交通体系。

  一、健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进一步推进港口、铁路、公路与城市、经济腹地之间,港口与铁路、公路之间的互动互补,着力打造快速便捷的交通枢纽。推进港口资源深度开发,加快推进淡头等5个作业区一系列泊位建设,形成功能完整、优势互补的港口群,力争到2020年港口吞吐能力达3000万吨以上。加快构筑以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为主骨架,以农村公路为支线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重点推进我县“三纵线”建设,建成滨海大通道罗源湾特大桥和碧里至宁德段公路,实现福州滨海大通道罗源段(纵一线)全线贯通,新、改扩建纵二线104国道五里至白塔段公路和纵三线罗源中房至寿桥段公路,同时动建福州快速外交环线罗源段等国省道干线,并对沈海高速南北出口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与福州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大力加强农村路网建设,改造提升瓶颈路、断头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提升、延伸联网、等级优化三大工程,“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改造225公里,改造危桥16座。规划建设起步片区,打通起步岭隧道,为城区北扩做好前期工作。同时继续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建成牛坑湾、滨海和赤岭物流园区;进一步推进客运场站建设,续建华威客运站、城关二级汽车站,新建滨海城二级汽车站,改建凤西客运站为公交总站,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

  二、强化能源保障体系建设

  以节能、减排、低碳为发展方向,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加强电网规划建设,重点建设罗源湾滨海新城、将军帽等输变电及部分镇街输变电项目,形成与城镇发展规划、大用电项目相衔接,结构合理、技术适用、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的坚强电网。到2020年供电能力提高到95亿千瓦时。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实施敖江供水工程,加快建设霍口大型水库,推进备用水源曹垅水库建设和城乡统筹供水,到2020年实现日供水22万吨,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三、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推广下一代宽带网络,优化全县网络布局,深入实施“数字罗源”宽带工程。推进电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加强农村和公益行业宽带接入与光纤网络覆盖,实现4G普遍覆盖和WLAN热点广覆盖。依托县政府综合信息网络平台,扩大政务网络资源在电子政务、农业、科教、医疗卫生、人口、劳保等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以政府门户为主站,各局、乡镇及政府各部门网站为子站的政府网站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公文交换、资源共享,提高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水平。健全安全保障支撑体系,全面推广应用自主安全、可管可控的软硬件产品,优化政务网络建设运营和管理,加强通信网络和物联网应用安全。全面推广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严格政府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安全管理。

  四、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

  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兴城市,全面加强城区道路、各类地下管网、排水防涝,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县城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区域板块影响力。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要求,建设汽车客运站,通过建设快速公交系统、完善公交换乘枢纽系统,全面提高线网质量,提高地面公交易达性,优化城市交通结构,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个规模上可承担罗源县城区居民30-35%出行需求,具有快速、舒适、便捷、生态、信息等特征的现代城市公交系统。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以及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服务设施。统筹规划和改造城区供水、污水、雨水、燃气、通信等各种地下管网,新建道路、旧城改造和园区要同步建设城市地下管网综合管廊。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发挥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吸纳、蓄滞和缓释作用,充分利用雨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提高再生水利用和污泥规范处理处置水平。完善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加快城镇生活、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鼓励共建共享垃圾焚烧发电厂,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

  五、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重视海洋、气象、地震、地质、森林等自然灾害的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灾害处理应急指挥系统,强化抗灾能力建设。支持渔港和避风港改扩建,实现所有渔船就近避风。完善县、乡(镇、街道)、村三级灾情收集网络,完善自然灾害灾情快速评估、上报和发布制度,切实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加强城区排涝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重点建设起步溪余家塘段防洪堤二期、护国溪防洪二期、金港工业区及大、小获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和松山片区鹤屿水闸、泵站及滞洪区工程等。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库、应急场所、消防设施建设,加强应急通讯装备、抢险机械设备、医疗救治装备等救灾技术装备建设,抓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应变能力。

  第八章  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

  坚持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出口,深化对台合作交流,优化投资环境,强化项目落实,构建罗源新型对外开放经济新格局。

  一、积极融入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积极融入福州自贸区建设,围绕构建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划相适应的体制和对台合作新机制开展制度创新,为复制自贸区的做法与经验做好准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投资、贸易、基础设施、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开拓南亚、西亚、非洲东海岸等印度洋沿岸地区新兴市场。积极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在远洋渔业、能源矿产、现代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合作,努力寻求境外综合渔业基地和养殖基地等项目,通过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途径做强罗源海洋渔业。

  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实施“突出对台、深化港澳、加强东南亚、拓展欧美日”的招商引资战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实现利用外资持续稳步发展。围绕罗源现有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抓好配套项目招商,主动承接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生产能力转移,重点吸引世界500强、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实现“十三五”期间引进

  3个投资达5亿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的目标。大力开展“回归”工程,引导海内外罗源乡亲回乡创业,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帮商、富商”的理念,落实鼓励创业投资优惠政策。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股,积极争取更多的丝路基金、亚投行贷款、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国际中长期商业贷款等为我县所用。创新招商方式,在依托省市招商活动平台的同时,开展展会招商、上门招商、委托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方式招商,组织台商投资区专场推介及县领导走访异地罗源商会活动,加大宣传推介,促进项目对接落地,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三、加快外贸转型升级

  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传统出口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中高端商品的出口比例。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比例。以重点产业、产品、企业为重点,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发掘和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自主出口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提高出口商品质量。主动融入福州自贸区建设,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模式创新和发展,大力发展多种模式的跨境电子商务。鼓励进口重要资源、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建立完善外贸出口预警调度分析机制、重点企业的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及时申报补贴和扶持资金,有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四、鼓励企业“走出去”

  支持有条件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境外矿产、能源和农林渔业的开发合作,努力开拓境外资源开发基地。拓展服务业境外投资,支持企业兼并、收购、整合境外品牌、营销网络、开展境外商贸、物流、旅游和中介服务等领域投资。提升承揽海外工程的能力与水平,鼓励企业积极承揽技术含量高、能够带动设备和技术出口的大型工程项目。

  五、推进对台深度合作

  以合作为抓手,推动对台经济深度融合。放宽台商投资领域,在市场准入、持股比例等方面,试行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积极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转移,培育若干大型罗台合资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对接台湾石化中下游产业,承接台湾精密机构配套零组件生产企业转移,带动提升罗源机械制造产业水平。大力吸引台湾金融、物流、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优势现代服务业来罗投资,提升罗源服务业合作水平。依托农民创业园、闽台文创园和台商投资区,加强对台特色农业合作,支持闽台农业科技研发,技术成果应用与转化,培育一批罗台农业合作优势产业。扩大对台民间交流合作,支持罗台乡镇、行业工会、商会、协会开展对口交流,推动团组赴台走亲访友做生意。推动对台文化教育合作,加强民间信仰、文化产业、职业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

  第九章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努力建设国家级生态县。

  一、实施主体功能区定位战略

  强化主体功能定位,科学谋划空间开发格局,结合行政边界和自然边界,推进划分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功能红线和海洋生态红线,合理确定三类空间的适度规模和比例结构,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和整体竞争能力。推进经济社会、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多规合一”,形成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持之以恒加以落实。根据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健全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等配套政策,对产业项目实行差别化市场化准入政策。

  二、加大环境保护力度1、提高空气质量

  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新建项目能源利用原则上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不再新建、扩建使用高污染燃料的项目建设。强化工业烟粉尘治理,加强钢铁企业脱硫和除尘设施升级改造,严格控制露天堆煤场、料场、工业废物堆场等场所扬尘污染,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城市扬尘、噪音、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综合治理,确保到2017年淘汰622辆黄标车。

  2、提升水环境质量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完成市下达的饮用水源保护和重点流域整治任务。定期督查通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进展情况,提升流域水质达标率。全面取缔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开矿、采砂和各类生产性、经营性排污口,以及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全面落实辖区内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的巡查制度,强化水污染事故预防和水源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生活饮用水安全。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及养殖专业户标准化改造和全过程治理。实施石材饰面综合整治,加快石材企业关停并转,2016底年前全面完成西兰、白塔、洪洋等乡镇石材饰面清退整合,2018年前完成石材矿山厂区及渣场废料厂周边环境整治与植被绿化恢复。完善城乡污水处理系统,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

  3、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加强工业区周边土壤污染防护,重点加强罗源湾等工业集中区工业生产过程中“三废”的回收、净化及综合利用,减少重金属污染。

  4、完善环境保护监管

  严格环保准入,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实施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加强重点污染物排放企业巡查监管,实行动态跟踪监管,严格实施亿鑫、闽光、宝钢德盛等钢铁企业治污设施运行在线监控。完善水、大气、土壤、海洋等环境监测网络。持续加大危废防治工作,督促企业完善固废堆放场,实施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督管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三、加强资源节约利用1、全力推进节能降耗

  全面实施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控制,确立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红线。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节能技术装备产业化,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开展能效对标活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强化水资源保护,积极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

  2、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确保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1840公顷,基本农田不低于11649.35公顷。加大农村土地整治,适度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地,推进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低效用地等二次开发利用,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继续做好日常土地登记发证。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力争在2020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加强城镇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按照“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并应用于日常工作,进一步明晰农村土地产权,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提供基础支撑,为城乡一体化地籍管理奠定基础。

  3、推进资源循环利用

  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产业废物交换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处理。积极推广农业循环经济模式。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建设城乡回收站点、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加强废弃物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支持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建设。

  四、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1、加强生态创建

  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和创建力度,全面完成生态县创建任务。制定实施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议价体系和干部考核办法,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实行党政同责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提高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等指标权重。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模式,形成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群众基础。

  2、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健全对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的生态保护财力支持机制。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探索建立湿地、海洋、水土保持、耕地及土壤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完善居民用电用气用水阶梯价格制度,企业超定额用水加价制度和差别电价政策。健全污水处理和排污收费制度。

  3、完善资源保护管理制度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加快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和生态红线保护管控制度,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和土地复垦制度。完善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准入,落实“边生产、边治理”的要求,完善监管制度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推行林地定额管理、用途管制和生态公益林管护制度。强化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进一步完善汛期预警预报、防灾值班、灾情速报等制度。

  第十章 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制度,努力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以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为重点,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通过在城关新建两所以上幼儿园,滨海新城新办一所幼儿园,以及在实现每个乡镇至少都有1所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园条件,扩大办园规模,实现全县公办幼儿园可提供的幼儿学位数占在园幼儿总数50%以上。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和管理力度,落实民办幼儿园达标升级奖励机制,完善普惠性民办园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优先安排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增长较快的县城区和滨海新城以及松山镇、碧里乡的学校新建和扩建项目。加强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发展差距,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到2020年,全面消除超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或少年平等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以促进内涵发展为重点,提升高中办学质量。以滨海新城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县域高中教育资源,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和督导,深入研究高考及课程改革,促进普通高中形成梯度发展和各具办学内涵特色的良好格局。以校企融合为重点,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加快职中实训基地建设,主动对接罗源临港工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规划专业设置,逐步建立适应产业发展的专业结构和办学特色。探索政府、行业、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支持行业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积极创造条件成立职教集团,进一步完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在普通高中选修课中适当增加职业教育教学内容,促进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互通互动。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推进职业学校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相衔接。以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重点,构建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完善继续教育、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机制,进一步整合拓展教育资源,构建服务平台,切实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积极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社会氛围。

  二、积极扩大就业

  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实施发展经济与促进就业并举的战略,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推进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十三五”期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每年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转移农业劳动力6000人左右。建设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网络,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统筹抓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合理有序推进失业人员就业工作以及失地失海劳动力的转产转业。依托县职业中学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不断提高全县职工职业技能和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完善劳动预备制度,全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反映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十三五”期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三、提升民众健康水平1、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坚持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突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和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的规划布局。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集中力量办好县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精神病防治院,加快县医院改扩建,筹建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完善促进中医药发展政策,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以“多元化”为导向,激发社会资本办医活力。到2020年千人均床位数达到6张以上,其中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5%左右。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建立责权对应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新体制。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增加卫生技术人员总量,到2020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6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28人,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0.85人。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全科接诊分诊、大医院专科专病接诊收治的全科与专科相结合的分级诊疗体系。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药品和耗材流通体系,加强药品采购全过程综合监管。统筹城乡基本医保管理体制,实现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管理,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疾病应急救助,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建成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和综合管理六大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

  2、促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及院前急救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逐步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到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50元以上。推进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到2020年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加大力度实施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的干预措施,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4/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增加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投入,提高重大疾病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应对处置能力,落实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提升高血压、糖尿病和重症精神病等慢性病防治工作能力,实现对慢性病病人全面连续的健康指导与管理,提高健康寿命期。加大综合卫生监督执法力度,重点加强公共场所卫生、放射卫生和医疗市场的监管。健全卫生应急管理制度,完善应急指挥决策体系、应急预案体系、监测预警与报告体系、应急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机制。加强卫生监督,落实卫生监督员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管理机制。加强职业病监测、作业工人健康体检等方面的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快推进人口服务管理改革,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试点开展优生优育鼓励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3、发展公共体育事业

  继续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健身路径进村工程建设,力争2020年,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每个行政村都建有1条健身路径,不断满足农村广大群众对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加快竞技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少体校设施建设,加强训练基地建设,配足人员,抓好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体育比赛活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争取在第24届市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体育活动。

  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1、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基本实现城镇各类就业人员平等享有社会保障,加快建立和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到“十三五”期末,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都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0%以上,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逐年有稳步增加。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努力扩大保险覆盖面。全面实施大病保险制度,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保形成合力,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提高失业保险覆盖率和统筹层次。全面推进工作预防、救治和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现代工伤保险新制度建设。推进生育保险可持续发展。

  2、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建立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实施退养渔民养老保障,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推动基本医疗保险扩大报销范围,逐步缩小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报销比例差距。完善失业保险金待遇调整机制,提升工作保险定期待遇水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残疾军人护理费、义务兵优待金等标准。着力解决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建立高龄补贴制度,实施老年人“银龄安康工程”, 推进社会福利中心配套设施、乡(镇)敬老院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发展老龄教育事业,加快推进罗源老年大学综合楼、红苹果老年公寓等工程建设,推进养老机构发展。

  3、发展社会求助和社会福利

  完善以低保为核心的社会求助制度,健全城市低保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的自然增长机制,农村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加快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制度衔接,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加大城乡留守儿童和妇女、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无着落人员及需要救助的流动人员的保护力度。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福利事业发展,促进慈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4、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适应罗源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国防建设、驻罗部队,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健全军地平战指挥体系,完善协调机制,规范实施医疗救护、消防、通信、运输、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等应急力量建设。按照“经济与备战兼容、平时与战时衔接、军需与民用一体”的要求,将部队建设所需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纳入城乡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大力支持疏港战备公路等基础设施工程,主动助推驻地现代化建设。探索军地信息化手段融合,将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纳入“数字罗源”整体规划,建设全县国防动员指挥应用网络体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工作,强化国防教育,增强军供保障能力。深化双拥共建, 推动“百村百连结对子、军民融合促发展”活动,做好军转、军休干部安置管理和随军家属就业工作,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努力把罗源建设成为福州地区有影响、有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先行示范县。

  五、全面繁荣文化事业

  加快建设县乡重点文化设施,全面落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优先安排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及博物馆和珍品馆等场馆建设,提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的软硬件水平,特别是三馆的数字化建设;加强“一县一品”特色文化建设,修复宋、明、清古建筑——城隍庙作为我县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并挂牌设立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陈善文化纪念馆、罗源名人馆、林可彝纪念馆(三馆合一);扎实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开放管理,完善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农家书屋示范点,加大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进一步增加投入,调整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到2017年,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并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水平,行政村建成文化活动中心或活动室,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方便的覆盖全县农村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与服务体系。继续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探索建立“三下乡”活动的长效机制。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一线,体验生活,获取灵感,努力创作一批讴歌主旋律,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浓郁民族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罗源的历史底蕴和时代风貌。适时邀请省内外文艺界名家开展创作采风活动,通过歌曲、影视、戏剧、舞蹈、文学及新闻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罗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认真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制定完善历史文化遗产及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规划,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推进中房陈太尉宫、栖云洞十八罗汉青石造像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和保护性开发。加强对农村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特别是加大对陈靖姑民俗文化及畲族服饰、畲医、畲药、闽剧等富有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力度。积极开发具有民族传统和我县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项目、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项目,借助一年一届的“畲族·风”旅游文化节,提升畲族文化、雕刻文化、红色老区和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加大旅游文化宣传,设计制作旅游标识、旅游情景片和专题宣传片等中外文宣传品,通过节庆日、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进行宣传报道,使罗源旅游文化和形象深入人心。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高岗山发射台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广播电视数字化覆盖水平。继续推进电影下乡“2131”放映工程,完善乡村广播室功能,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成果。升级改造县电视台数字化高清播出,与省市电视台实现采编播无缝对接,提升我县电视台播出质量。

  六、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建设

  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体系。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现代服务业人才等。实施党政人才培养工程,增强执政能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开发工程,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市场、精通业务、勇于开拓的企业家队伍;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等,培养造就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紧缺人才。推进市场配置人才资源,消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分配激励的机制,逐步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

  七、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提高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及时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与公共安全风险相适应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机制,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危化、非煤矿山、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加强职业病防治,加大督查整改力度,控制职业病发生。抓好食品药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全面构建食品药品全程追溯机制,实施电子信息化可追溯体系推进计划,加强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管理建设。

  第十一章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着力提升发展优势,紧密联系罗源实际,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建设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滨海城市。

  一、建设阳光高效服务型政府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深入实施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善县级政府及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使分类考评更加合理科学,推行绩效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形成正确导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承接上级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消减前置审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范围,最大限度减少达标、评比、评估和检查活动。建立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工作机制,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高效化,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探索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机制,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减少和规范专项转移支付。2016年底前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二、健全要素市场体系

  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接受社会监督。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平台,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建立公益林补偿稳步增长和林权收储机制。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加快培育风险投资机构,推动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更多的中小企业到“新三板”市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场外交易市场挂牌。

  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制定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实施工商注册“先证后照,一照一码”,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立异常名录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系,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废除各种不合理规定和隐性壁垒,推动民营资本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完善鼓励民营企业以股权、知识产权等非货币方式扩大投资的制度。加快中小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意见》,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落实综治责任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平安罗源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完善重大决策、重大工程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互联网管理和网络舆情队伍建设,积极运用网络媒体等方式拓展群众利益诉求和协商渠道。推进乡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规范化建设。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统筹网格资源,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建立以政府采购、定向委托等多元化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新机制。

  五、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使用制度和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及信用主体诚信建设,建立以重点职业人群为核心的自然人信用管理和信息数据库,强化各类行业准入管理企业的信用监督。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2017年完成全县信用信息征集记录和查询应用网络体系建设。加快信用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信用管理职业培训与专业考评。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快建立多部门、跨地区信用惩戒联动机制,建立失信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和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健全信用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机制,建立信用信息侵权责任追究机制,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

  第十二章  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本规划纲要经过县人大会审议批准,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具有法律效力。要举全县之力,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一、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加强政策引导,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挖掘政策和释放政策效应。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坚持短期政策和长期战略相结合,打好产业、财税、金融、土地、环保、投资等相关政策组合拳,注重定向施策、精准施策。加强统筹衔接,建立以本规划纲要为统领,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为支撑的发展规划体系。明确实施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规划目标责任制,建立分类实施、分级推进、联动协调机制。

  二、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加快重大项目策划生成,抓好“三维”项目对接,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落实责任、分级管理、分类推进,每年要策划生成一批民生工程项目、一批产业升级项目和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投产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为“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提供项目支撑。创新项目投融资机制,采取PPP、BOT等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激活壮大市场主体,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向各类项目。创新政府财政性资金使用方式,优化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证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积极构建规范、高效、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要用节约集约的思维全力保障好规划实施项目在用地、用海、用林、环境容量及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指标需求。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落实分级管理责任,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

  三、健全监督考评体系

  加快制定并完善有利于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和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加强服务业、节能减排、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房地产等薄弱环节统计工作,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相关领域实施情况的评估,自觉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检查。规划主管部门要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并向县政府提交规划实施年度进展情况报告,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在规划实施中期阶段,要组织开展全面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需要对本规划进行修订时,要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规划实施要注意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十三五”规划的宣传,让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规划实施,使实施规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未来五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转型期,也是加快罗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罗源,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附表:罗源县“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