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十四五开局之机遇与挑战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1-22 11: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机遇

  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经济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正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2.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发展格局为罗源带来巨大发展空间。2019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严峻复杂,党中央适时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3.制造强国战略为罗源产业转型发展带来新动能。国家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突破口,从而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4.闽东北协同发展为罗源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山海协作推动闽台融合发展、促进老区苏区加快发展的关键。

  5.“三个福州”战略助推罗源千亿海港城快速崛起。福州市将“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3个主攻方向,把“三个福州”导入、渗透、运用、覆盖到全市产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用“三个福州”为产业赋能,最终构建起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6.福州“多区叠加”效应带来巨大发展优势。近年来,省会福州相继迎来了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战略机遇,“多区叠加”赋予了福州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政策优势,重大机遇效应势必加速释放,战略地位凸显,福州迎来历史上少有的机遇最多、最优、最密集的黄金发展期。

  挑战

  1.宏观环境制约显著。“十四五”时期,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局中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可预见性因素增加,同时中美关系恶化,个别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逆全球化”举措危害加剧,国际政治关系更加错综复杂,各国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罗源发展面临的宏观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2.产业转型要求加剧。“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依然是罗源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目前罗源三次产业结构仍然不够优化,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比重不高,以钢铁为主的传统产业仍然占据很大比重,产业结构过于单一,产业转型任务艰巨。

  3.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全县资源能源需求和生态环境压力持续加大,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还未得到彻底解决。土地瓶颈问题十分突出,部分中小型项目缺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企业普遍性缺少资金等问题已经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做大的重要矛盾。

  4.区域竞争压力加剧。罗源作为福州新区和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福州新区发展和闽东北协同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但是,相对于周边县市,罗源县区位优势不够明显,主城区辐射能力较弱等因素,也使罗源县在区域竞争中的优势不够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