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火灾防范知识大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6-18 09: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家用电器都有哪些容易引发火灾的隐患,对照着检查一下吧!

空调

火灾隐患:

1、安装空调时未考虑电路的承载能力,“小马拉大车”,严重超负荷;空调制冷、制热时突然停机或停电;电热丝与风扇电机同时切断或风扇发生故障;机内散热不及时。2、电容器发热、受潮,绝缘性能降低,导致发生击穿故障,再引燃机内垫衬的可燃材料,造成起火。3、安装时,将空调直接接入没有保险装置的电源电路。4、机内分隔板和衬垫多为可燃材料,易被电容器击穿时产生的火花引燃,蔓延至窗帘等装饰物成灾。

如何防范:

1、电源线应采用铜导线,其截面不应小于2.5平方毫米。2、不要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上,也不要放置在可燃的地板上或地毯上,其接电源线应该有良好的绝缘性,千万不要在地面上拖来拖去。3、尽量使窗帘等避开空调器,或采用阻燃型织品的窗帘。根据以往的教训,窗帘是窗式空调器火灾蔓延的主要媒介,悬挂式空调正下方也不要放置可燃物。4、空调不要靠近窗帘、门帘等悬挂物的另一个原因是,以免被它们卷入电机而使电机发热起火。5、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器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电源插头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位置,等接通电源后重新按启动步骤操作。6、每台空调应当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和电源插座,不要同电脑等共用一个插座。外出时,应将空调电源切断。7、遇有雷雨天气时,最好不要使用空调,因为空调不具备防雷功能,安装在高楼上的空调很难回避雷电的侵袭。8、长时间停运的空调,在重新启动前,要先进行一次检查保养,如无故障再接入运行,千万不能“带病”运行。

热水器

热水器分为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两种。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为8到10年,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燃气热水器使用寿命不应超过8年,使用人工煤气的燃气热水器使用寿命不应超过6年。

1、选购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只考虑价格,应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2、电热水器的供电电源必须具备可靠的接地线,家用供电系统必须具备漏电保护装置,要经常对漏电保护开关进行漏电检测。3、在TT系统(电气设备金属外壳直接接地做保护的供电系统)中配备漏电保护插头的电热水器不得使用带开关的电源插座,因为关断插座电源后,漏电保护插头不能工作,一旦发生地线带电等故障时,无法提供保护。4、电源插座的位置应设置在水无法溅到的地方,并使用防溅插座。5,不要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6、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关闭燃气阀门,有效切断燃气电源;使用浸湿的被褥、衣物捂盖,使其窒息停止燃烧。7、建议住户尤其是低楼层的住户选择不锈钢材质的燃气金属软管,它相比胶管具有防鼠咬、耐腐蚀性强、压损小、柔软性好等优点,而且不锈钢金属软管与燃气器具采用安全的螺纹方式连接,不易脱落。

电视机

1、电视机工作时,变压器、显像管、电子管、晶体管等部件都会释放大量的热能,如果电视机所在的环境通风不良,或者用户收看电视节目时间过长、室内温度较高、散热不畅,则可能引起火灾。2、看完电视后,如果没有拔下电视机电源插头,一部分电视机的变压器会发热,时间一长,温度升高,也容易引起火灾。

1、电视机最好摆放在通风良好的位置,尤其在夏季的时候,电视机的绝缘性能会变差,导致各种元件温度过高,发生短路,引起火灾事故。2、雷雨天气,尽量不要看电视。3、不仅仅是电视机,各类电器不用时,一定要记得拔掉插头或切断电源。一旦起火,用厚棉被将电视机盖上,不要用化纤衣物盖,以防引燃。灭火时,要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4、使用灭火器灭火,不应直接射向电视屏幕,以免其受热后突然遇冷而爆炸。

充电器

充电器可把高压电转换成低压电,如果充电器长时间在插座上不拔,而它又没连接到充电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等)时,这就是在“空载”。“空载”时同样有电流通过,长期让充电器处于工作状态,会加速电器的老化,增大引起短路、引发火灾、爆炸、意外触电事故的可能。

1、给电气设备充电时,尽量有人在场,充电中应注意充电器温度和有无焦糊气味。若温度过高、有明显烫手或出现焦糊味等,要先停止充电,在检查出原因和进行必要的处理后,再进行充电。2、充满电后,要将充电器拔下。如果图方便,也可以购买带电源开关的安全插座,不充电的时候,按下安全插座上的开关,即可断开电源。3、不要边充电边接电话,避免触电。4、选择购买符合安全标准的充电器,尽量使用原装充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