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使用酒精消毒注意消防安全的提示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案例一:合肥市民王女士被紧急送到安医大一附院烧伤科,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脸部、手部等暴露部位创面偏深,需要住院进一步治疗。据了解,王女士在家穿着化纤居家服,为了消毒,酒精在身上转着圈的喷了好几遍,喷完后不到2分钟,她到厨房想看菜烧的如何,但还没靠近灶头,“轰”的一声,挥发的酒精突然爆燃。当日下午,王女士被紧急送到安医大一附院烧伤科进行治疗。

案例二:2月8日上午,一位烧伤患者小张(化名)急急忙忙地被送往杭州江干区人民医院,经过医院烧伤科张伟医生诊断,小张头面颈、四肢、呼吸道等多处火焰烧伤,判断为15%的Ⅱ-Ⅲ度烧伤,而起因居然就是酒精消毒!小张今年37岁,是杭州一家涤纶丝工厂职工。最近单位没开工,但是小张每天都要去厂里维修保养机器,操作完消毒的时候出事了。

昨天午饭前,他正在对头、面、颈、四肢以及衣物表面进行酒精消毒,因为天气寒冷,便站在大功率的电暖气边上擦拭,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擦拭的酒精在电暖气的作用下遇热挥发,引燃了衣物,小张瞬间被火焰包围!

目前,医生已经为小张进行了气管切开插管术、双上肢减张切开术,后期需多次植皮手术修复,因双手烧伤较为严重,手功能可能受到影响,还需要康复治疗。

★酒精遇火易燃 尽量少用喷雾 

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特别是浓度高于70%的酒精,酒精的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空气中有一点小火花,极可能引起爆燃。

能用酒精擦拭的尽量擦拭,少用喷雾。如果真的需要用酒精喷洒消毒,一要选择空旷的地方喷洒;二要远离火源,特别在室内喷洒酒精消毒时,需要保证通风,千万不要与明火接触,做饭、打电话、吸烟时都要特别注意。三是不要往身上喷洒酒精。不光是明火,如果喷洒的酒精浓度达到3%左右,衣服静电就能引发燃烧和爆炸。 

家中最多可存多少酒精? 

1.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以够用为宜决不要大量囤积酒精,否则家人将处于极度危险境地。

2.领用、暂存、使用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 

3.存放时远离火种、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使用酒精时,需注意哪些? 

1.在使用时,尽量避免穿着毛衣等易起静电衣物、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

2.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

3.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4.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5.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酒精该如何存放 

1.酒精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

2.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避免挥发。

3.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安全对待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酒精意外燃烧,如何扑灭? 

1.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

2.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

3.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

4.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