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火灾时,能坐消防电梯逃生吗?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4-21 15: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5楼着火,能坐消防电梯逃生吗? 

答案是:不能!

不过,在高层火灾现场

消防电梯可是火场助攻秘密武器哦!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消防电梯 

消防电梯知识 

消防电梯是设置在建筑的耐火封闭结构内,具有前室和备用电源,在正常情况下为乘客使用,在建筑发生火灾时,其附加的保护、控制和信号等功能能专供消防员使用的电梯。在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消防员乘消防电梯登高灭火不但节省到达火灾层的时间,而且减少消防员的体力消耗,在灭火战斗中,还能够及时向火灾现场输送灭火器材。因此,消防电梯在扑救火灾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消防电梯通常都具备有完善的消防功能:它应当是双路电源,即万一建筑物工作电梯电源中断时,消防电梯的非常电源能自动投合,可以继续运行;它应当具有紧急控制功能,即当楼上发生火灾时,它可接受指令,及时返回首层,而不再继续接纳乘客,只可供消防人员使用;它应当在轿厢顶部预留一个紧急疏散出口,万一电梯的开门机构失灵时,也可由此处疏散逃生。 

怎样的楼配有消防电梯 

 

1 

高层一类民用公共建筑;

2 

十层及十层以上的塔式住宅;

3 

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单元式住宅和通廊式住宅;

4 

建筑高度超过32米的其他二类公共建筑;

5 

建筑高度超过32米设有电梯的高层厂房和库房。

如何确定电梯是消防电梯 

1

消防电梯设有前室。

独立的消防电梯前室面积为:居住建筑的前室面积大于4.5平方米;公共建筑和高层厂(库)房建筑的前室面积大于6平方米。当消防电梯前室与防烟楼梯间合用前室时,其面积为:居住建筑合用前室面积大于6平方米,公共建筑和高层厂(库)房建筑合用前室面积大于10平方米。

2

消防电梯前室安装有乙级防火门或具有停滞功能的防火卷帘。

 

3

消防电梯轿厢内设有专用消防电话。

 

4

在首层电梯门口的适当位置设有供消防队员专用的操作按钮。操作按钮一般用玻璃片保护,并在适当位置设有红色的“消防专用”等字样。 

 

5

当正常电源断电时,非消防电梯内的照明无电,而消防电梯内仍有照明。

6

消防电梯前室设有室内消火栓。

 

消防电梯和普通电梯的区别 

1

消防电梯一般在火灾情况下能正常运行,而普通电梯则没有太多的要求。

2

消防电梯必须是双电源引入到端部的配电箱体内,消防电梯在其它电源切断时,仍能利用消防专用电源运行。消防电梯比普通电梯多一路消防电源,在发生火灾时,由消防电源供电,供消防队员救火和楼内人员逃生使用。

3

消防电梯内应设专用操纵按钮,即在火灾报警探头发出报警信号,延时30秒钟确认是火灾后,其他电梯全部降到首层,只有按专用按钮,才可运行。消防梯自首层到顶层运行时间不能大于60s。

4

消防梯井底有排水设施。消防电梯井底还设置集水坑,容积不小于2立米,潜水排污泵流量不小于10L/s,这是普通电梯所没有的。

5

消防梯内还设专用的消防电话。

小贴士 

火灾发生时为什么不能乘坐普通电梯?普通电梯不具备消防安全的条件,火灾时不能作为垂直疏散工具使用,其主要原因如下:

1

电源无保障。因为发生火灾时,消防人员必须切断一切正常工作电源,启用应急电源。

2

产生烟囱效应。因为电梯运行中,电梯竖井就失去了防烟作用,而成为拔烟拔火的垂直通道,既助长烟火扩散蔓延,又威胁人的生命安全。

3

疏散能力有限。发生火灾时,电梯一次只能载运十几个人,其余人还要等候,这样会延误疏散时机。

4

如果电梯发生机电故障(或停电),疏散人员就会被困在电梯轿厢之内而无法脱险。

火场中,

千万乘坐电梯消防电梯逃生!!

进了高楼大厦,

别只看繁华

多了解各楼层疏散通道示图

找找逃生通道在哪里

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