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泄漏处置方法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1-24 17: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可燃气体泄漏后的应急措施:
1 、当闻到家中有轻微可燃气异味时,要进行仔细辨别和排除,如果确定是自己家有轻微泄漏的话,首先要立即开窗开门,形成通风对流,降低泄漏出的可燃气浓度,并关闭各截门和阀门。
2 、在开窗通风的同时,要保持泄漏区域内电器设备的原有状态,避免开关电器,以防引起爆炸,如开灯(不论是拉线式还是按钮式)、开排风扇、开抽油烟机和打电话(不论是座机还是手机)等,以免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燃和引爆可燃气体。
3 、如果检查发现不是因燃器用具的开关未关闭或软管破损等明显原因造成的可燃气体泄漏,就要立即通知物业部门进行检修。
4 、如果是刚回家就闻到非常浓的可燃气异味,要迅速大声喊叫,用最快方式通知周围邻居"有可燃气泄漏了",好让大家注意熄灭明火,避免开关电器。同时,要离开泄漏区,在可燃气浓度较低的地方迅速打电话给119,并说明是哪种可燃气泄漏。
相信如果大家都能严格作到以上的防范和应急措施,就能最大限度避免自己家中发生可燃气体泄漏爆燃的悲剧了。
火灾发生后,心中不要慌,保持头脑冷静。
1、 打119报警,向周围邻居大声呼救求助;
2、 疏散家中老人、儿童到安全处;
3、 切断家中电源;
4、 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条件下,利用附近现有条件灭火,疏散物品,切勿贪恋财物;
5、 逃离火灾现场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弯腰,向着火点相反方向撤到安全地区。如高层建筑火灾,安全通道被火封堵时,可将上半身探出窗外,呼吸新鲜空气,等待救援,切不可跳楼。
如有疑问,欢迎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