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安全注意事项--消防安全篇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2-08 11: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事项

1.购买烟花爆竹要到公安、质检等部门认定产品合格的商店购买

2.严格按照产品上的说明选择符合要求的场地正确燃放

3.当出现异常熄火现象时,千万不要再点火,更不要马上靠拢伸头或用眼睛靠近观看,应明确原因后再行处理,一般等15分钟后再去处理比较安全。

4.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远离城市下水道井口、化粪池及公厕坑口,这些地方存有沼气,沼气遇到火源会产生巨大能量并引发爆炸。

5.观看的时候要与燃放点保持10-15米左右的安全距离

6.燃放点要远离高楼,有些地方政府规定在10层以上或高于24米的建筑物的25米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因此,为避免意外,住高楼的朋友们出门时记得把窗户关好。

 

防火常识

1.阳台不要放置易燃物品许多家庭将阳台当做杂物仓库,甚至把油漆等易燃物品也都放在阳台上,使阳台成了火灾隐患丛生之地。

2.监督并教育未成年人不玩火

3.不要在油、气站吸烟和使用手机

4.炒菜做饭时厨房内应有人看火,以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

5.烟头虽小,祸患无穷

6.燃气泄漏,遇到明火或火花会引发爆炸

7.安装防盗窗请“网”开一面为防止家中失窃,一些居民在自家的门和窗上安装了铁制的防盗门和防盗窗等设施,将自家的门和窗封死,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这样做堵塞了火灾时逃生的“活门”

 

火灾逃生

1.楼梯通道要畅通发生火灾好逃生

2.制定家庭的逃生路线和方案,并告知家庭全体成员

3.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保持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5.大火要及时逃生,不可贪恋财物

6.如果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8.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落水管等逃生自救。高层住宅可在家中备一套逃生缓降器,以便能逃离着火层

9.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