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亡人”警示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3-22 16: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小火亡人”警示】农村自建房火灾频频夺命,事故教训不容忽视

农村自建房数量逐渐增多一直以来都是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

自建房往往火灾风险较大火灾发生率增大加之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且“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较多都是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稍有不慎火灾随之而来??一不小心半辈子心血可能付之一炬

1.2020年3月8日,黔东南州天柱县竹林镇一 自建房家电销售门面发生火灾,造成 9人死亡。该起火门面为典型的“下店上宅”自建房,其中1层用于经营家电产品,2层以上为生活起居使用。

2.2021年1月28日,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办事处蒜村一组345号4楼发生火灾,火灾造成一人跳楼身亡,一人跳楼受伤。主要燃烧物质为家具、生活物品等,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

3.2022年2月4日,广西北海市海城区重庆路深港花园一居民房线路着火,浓烟很大,消防救援人员疏散出10人,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血淋淋的教训警示我们农村自建房火灾不容忽视农村自建房火灾特点从起火原因看:多因日常用火用电不规范,或电气线路老化短路等原因引起。从发生时间段来看:夜间多发,人在熟睡中反应迟缓,火灾初期,逗留火场错失逃离最佳时机。从受灾人群看:大部分为老人、小孩或者行动不便人员等弱势群体,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和能力。从人员伤亡原因来看:大多数因浓烟窒息死亡,几乎没有配备必要的灭火、逃生自救器材。“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农村自建房火灾

 

为何屡禁不止呢?

1.消防安全条件先天不足这类自建房,多数未经正规的设计,消防安全条件差,一栋建筑内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和高温有毒烟气会迅速蔓延到所有楼层,加之有的会在外窗、阳台和安全出口处安装防盗网或卷帘门,造成建筑内人员逃生疏散困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2.三合一”建筑比较普遍村民自建房在一栋建筑内生活、经营、仓储“三合一”,通常都是“下店上宅”或者“前店后宅”,生活区域没有与经营、仓储区域进行实体分隔,防火设计薄弱。

3.杂物乱堆放隐患大村民自建房作为经营场所,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往往超限度使用内部空间,采用“以店代库”的方式来增加货物的品种和数量,这些货物在室内密集堆放,甚至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及起居室内也堆满货物,还有些通过增设夹层、隔间等方式来增加储存面积,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4.用电不规范普遍存在不良的使用电气习惯。超负荷用电,大功率电器设备及其线路敷设不规范,靠近可燃易燃物,随意安装连接电器设备,私接乱拉的情况十分普遍,极易因线路超负荷或接触不良、老化损坏出现漏电、短路而引发火灾。

5.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居民自建房住户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房屋普遍没有配备灭火器、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等消防器材。同时,不懂逃生自救,选择了错误的逃生方式和路线。

6.消防车道堵塞居民区内汽车占用消防车道的问题愈发普遍,消防车道当停车场的情况比比皆是,因消防车道被占用、堵塞使得消防车无法通行、错过最佳救援时间情况频频发生。

 

学好消防安全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多一份防火准备多一份保障快来一起学习自建房消防安全知识吧!

1. 杜绝生活、经营、仓储“三合一”场所混杂统一规划的商铺门面内,不得设置人员住宿等场所;村居民自建房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情况的,经营区域与生活区域应使用防火隔墙、防火隔板、防火门等进行完整分隔。

2. 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用火用电要加强看护,做到人走火灭、电断;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进行敷设,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使用假冒伪劣电器产品和插线板。

3. 保持疏散通道畅通严禁堵塞、锁闭、占用疏散逃生通道和逃生出口;建筑不得安装防盗窗网或铁栅栏,确需要安装的应在防盗窗网上开设尺寸不小于1米乘以0.8米且随时能够打开的逃生口。

4. 杂货物堆放隐患大要注意货物的堆放要远离厨房、远离明火、远离大功率用电设备;严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处堆放货物,严禁存放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5.电动车正规停放、充电电动车严禁入楼入户,不要在建筑内的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及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6.保持消防车道畅通无阻消防车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

7. 家中配备常用消防器材居民楼内宜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配置灭火器、防烟面罩、灭火毯等消防用品,以备急用。

8.具备消防安全意识主动学习消防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拨打119。

 

自建房火灾逃生

一、不慌不乱,迅速撤离。当你发现你所处的环境或是自己的家中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慌乱,要辨别好方向,迅速撤离火灾现场。农村大部分人喜欢凑热闹,要记住,发生火灾,千万不能去凑热闹,要及时撤离火场。

二、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在农村,人们多会把财物放在家里,一旦发生火灾,村民不想着如何逃生,反而是冲进火场挽救自己的财物,但是,千万要记住,火灾发生,逃生时间只有几秒,如果再花时间去拿财物,有可能人财两空,得不偿失。

三、简易防护,蒙鼻匍匐。逃生时,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要用毛巾、口罩捂住口鼻,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子裹好,匍匐弯腰撤离火场。

四、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可惊慌乱跑,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农村地区,外面都有水,如果扑不灭,可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此法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