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使用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7-19 08: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瓶装液化石油气发生火灾应如何处置?
(一)罐体、闸阀、管道漏气着火时应采取的灭火措施罐体、闸阀、管道漏气、钢瓶破裂等设备事故漏气着火时的灭火措施是:
1、阀门失灵漏气着火时,首先要彻底扑灭周围建筑物火灾,暂孤立钢瓶火点,让其稳定燃烧。在扑灭钢瓶火焰后,可采取木楔堵漏法,即用一个事先准备好的木楔迅速打进角阀孔,制止跑气,然后将钢瓶进行冷却并转移到安全地点。有可能的话,最好将瓶内残液放出烧掉。
2、钢瓶破裂漏气着火时,应首先控制火势,不让火灾扩大,确认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迅速将正在燃烧的破裂钢瓶拖到安全地点,使其燃烧后自行熄灭。同时,把建筑物和地面火势扑灭。
3、在瓶体破裂漏气未着火的情况下,应迅速熄灭周围一切火种,同时用木楔子堵住漏气。然后将充满气体的房间门窗关闭,防止液化石油气扩散遇明火发生爆燃事故,待确认没有任何火种是,再开窗通风。
(二)操作使用不当,漏气着火时应采取的灭火措施
如调压器与钢瓶角阀连接不紧、密封胶圈丢失,违反操作规程等属于使用不当而着火。可采取下述灭火措施:
1、切断气源。即在没有引燃起它可燃物的情况下,可迅速用一条毛巾(抹布、围裙等物)盖住钢瓶护栏(防止手部烧伤),立即关闭角阀,火即熄灭。
2、先灭火后断气。用手抓一把干粉向火焰根部用力猛打,火焰熄灭的同时立即关闭阀门。
3、在引燃可燃物而烟雾不大的情况下,可在用水或灭火器扑救周围火焰的`同时,迅速采取断气灭火或先灭后断的方法,扑灭钢瓶火灾,切断气源,并将钢瓶转移到安全处,以防止钢瓶破裂造成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引起火灾,造成更大的爆燃事故。
4、当室内充满烟雾,火势较大,视线不良的情况下,一边扑救周围火焰,一边寻找钢瓶,注意不要把钢瓶碰到,否则液体跑出扩大火势,将钢瓶火扑灭立即关闭阀门,切断气源,用水冷却钢瓶后转移到安全地点。
二、如何正确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1、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时,室内必须保持良好通风。
2、连接钢瓶与灶具的胶管应使用燃气专用胶管,两端必须用卡箍箍紧,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且不得穿墙越室。家用燃气胶管建议使用18个月后更换。居民用户室内液化石油气气瓶与燃具的净距不应小于0.5米。
3、换瓶时,应仔细检查调压阀前端的密封胶圈完好状况,有缺损则不可使用。安装调压阀时,应拧紧调压阀手轮,并打开钢瓶角阀检查各接口是否漏气。
4、使用液化石油气器具时应有人照看,不得离开,以防锅内东西溢出浇灭火焰或烧干,引发火灾。使用完液化石油气后一定要关闭钢瓶角阀及燃气具。
5、用户应经常检查钢瓶、灶具、软管、调压阀,发现漏气,胶管老化、龟裂、发硬、调压阀失灵应及时报修、更换。
6、钢瓶不要靠近热源,不得将钢瓶靠近明火,更不得用开水浇钢瓶或用明火烘烤钢瓶。
7、钢瓶必须直立使用,切记不得横放或倒放使用。
8、钢瓶必须确保在检验有效周期内使用。
9、钢瓶内不能正常燃烧的残液应送到供气单位处理,用户不得自行将残液倒在室外或下水道,避免发生火灾或闪爆事故。
三、瓶装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应该如何处置?
1、液化石油气中添加了一种臭味剂,一旦泄漏即可闻到,用肥皂水可检查出漏气部位。
2、当发生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时:应立即切断气源,关闭钢瓶角阀及燃气器具阀门;打开所有门窗,让液化石油气散发,及时将钢瓶移至室外空旷处;
3、发生燃气泄漏场所严禁一切火种,切勿触动室内任何电器开关(如开关灯、开关排气扇、抽油烟机),切勿在现场使用固定电话和手机;</p><p>  4、在打开窗户及关闭阀门时,动作要轻柔,以免引起火花;到安全的地方拨打报警、抢险电话。
四、燃气使用场所消防安全须知?
1、严禁在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内使用、储存瓶装液化石油气,严禁在集体宿舍、单身公寓、酒店式公寓、公寓式酒店和居住房间内使用、存储瓶装液化石油气。
2、使用燃气的住宅用户宜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探测、报警装置,燃气使用过程中,人不得长时间离开。
3、经营性场所严禁将液化石油气气瓶和管道布置在营业厅内,严禁将气瓶和灶具放置在主要出入口;当使用液化石油气气瓶组供气时,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定。经营性场所的厨房和瓶组间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探测、报警装置。
4、用户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应当使用定期检验合格、瓶体外观无损且未超期使用期限的钢瓶;应当使用质量合格的减压阀、软管和灶具。严禁购买非法商贩出售的液化石油气。
5、燃气钢瓶应放置在通风良好、周围无可燃物的地方,距灶具或热源不得小于1米。
6、用户应当定期检查燃气瓶关键部位是否漏气,当发现泄漏时,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并打开门窗通风,禁止开、关、电器,同时向供气单位报修。
7、严禁私拆、私迁、私改燃气管线和设施;严禁在燃气管线上放置、搭接物品或者挂绳。
8、严禁私自倾倒液化石油气残夜或者用气瓶倒灌;严禁加热、摔砸、倒卧、曝晒气瓶;严禁拆卸钢瓶角阀和减压阀零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