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0-18 16: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餐饮行业后厨房

经常会堆放易燃物、可燃物

存在较多火灾隐患

先来看两个典型火灾案例

案例一

2021年5月28日6时许,江苏徐州一餐饮店发生爆燃事故,造成8辆车受损,1人受轻伤,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房屋面积150平方米。

案例二

2019年11月15日,安徽省蚌埠市一特色小吃店因燃气泄漏引发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为452.2万元。

类似案例还有不少

餐饮行业消防安全

需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

餐饮厨房的火灾危害有哪些?

一起来了解下

餐饮厨房火灾危害

1、燃料多

厨房是经常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泄漏、燃烧、爆炸。

2油烟重

厨房常年环境比较潮湿,油烟很容易积聚下来附着在墙壁、烟道和抽油烟机的表面,如不及时清洗,厨师在高火烹饪时炒锅起火就有可能引起火灾。

3电器多

厨房电器设备种类繁多,用火用电设备集中,且厨房较潮湿,使用不当,电气线路很容易短路。

4用油多

厨房里的燃料用油和食用油,在使用过程中,因操作、放置不当等原因,易引起火灾。

餐饮场所是人间“烟火气”所在

也是火灾高发区域

餐饮企业陆续复工开放堂食

如何做好消防安全

就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应从哪些方面查改火灾隐患呢?

这份餐饮行业复工复业消防安全手册

一起来看看吧!

餐饮燃气安全教育片

餐饮行业燃气使用安全十条标准

01厨房必须单独设置,采用实体墙或防火材料隔离;

02存放或使用燃气场所必须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03存放或使用燃气场所必须安装强制通风装置;

04必须配置2只及以上的4公斤灭火器;

05现场液化石油气气瓶储存量不得超过50公斤,钢瓶必须检测检验合格,禁止使用液相钢瓶和气液两相瓶;

06钢瓶与燃气灶之间的连接管不得超过2米,中间不得有三通等接口;

07燃气使用场所禁止使用煤饼炉或第二种火源;

08店铺内严禁住人;

09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保持通畅,窗户口不得被防盗窗、广告牌等设施封堵;

10燃气经营企业对瓶装用户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对管道用户检查每年不少于1次。

安全防范措施

01、严禁在厨房内吸烟、玩明火,用打火机或纸巾引燃煤气。

02餐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在厨房内存放易燃溶剂的按压式喷雾罐,例如:香水、花露水、酒精、发胶等。

03、电气机械设备不得过载运行,并防止电器设备和线路受热、受潮、腐蚀、摩擦等损毁。

04、工作结束后,操作人员应及时关闭所有的燃气燃油阀门,切断电源、火源。

05厨房应按有关规范配备相应灭火器材,除配备干粉灭火器外,还应配备石棉毯等简易灭火器材,且工作人员掌握正确使用方法。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

从业人员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