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物流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1-16 11: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储物流消防安全要求

(1) 制定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2) 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安全知识的教育,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3) 落实本标准有关储存安全、装卸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安全的各项规定;

(4) 保障仓储场所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

(5) 定期组织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检测、维修、保障完好有效;

(6) 定期开展防火检查、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7) 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8) 发生火灾及时报警,并组织扑救初期火灾,保护火灾现场,协助火灾调查;

(9) 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应建立消防档案。

 

仓储物流消防安全提示

1、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完善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加强明火管理、防火值班检查、消防器材维护保养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组织消防培训

物流园区、仓储物流企业每年应开展全员性的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提升员工“一懂三会”能力,懂的本岗位火灾危害性和防火措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

3、保证消防安全通道的畅通

不在仓库的防火分区和消防车通道上堆放杂物,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的畅通。

4、配足消防设施并保证完整好用

根据物流仓库建筑面积、存储物品、建筑物耐火等级等情况,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器材,定期检查保证设施器材完整好用。

5、物流园区用电防火特别注意事项

①禁烟:禁止在公共场所及禁烟区吸烟

②禁火:禁止使用明火及违规使用电器

③禁超负荷用电、禁私改拉电线、禁用不合格设备产品

6、做好货物检查

承揽货物时、货物进仓时、货物装车时,严格做好货物检查。禁运品不收、危化品不进物流园区和仓库。保证仓储及货物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7、车辆定期检查和保养

物流车辆,长时间、长距离运输,应实行定期车辆检查及保养,确保行车过程中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