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1-28 10: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燃放地点要空旷

 

燃放地点要空旷,不能靠近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树木、草丛和柴草堆垛等地。

 

二、别让小孩独自燃放

 

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须有大人陪护,燃放时,应将烟花爆竹平稳放置在地面上,点燃后应立即离开到达安全位置。万一出现异常情况,请不要马上靠近烟花爆竹,一般等待15分钟后再去处理。

 

三、存放地点有讲究

 

如果是家庭存放烟花爆竹,存放时间应尽可能短,数量尽可能少,并注意不要靠近火源,避免潮湿,不被雨淋。

 

四、购买烟花爆竹要“三看”群众在购买烟花爆竹时,应在正规零售点购买,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烟花爆竹,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等大型烟花爆竹;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无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应选购标志完整、清晰的产品。

 

五、如何避免炸伤灼伤

 

伤者被鞭炮炸伤或灼伤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拿在手里燃放没来得及扔掉;二是部分鞭炮和烟花燃芯太短来不及躲闪;三是选择把鞭炮放在瓶子里、掰开鞭炮等危险的燃放方法;四是离燃放烟花爆竹太近或鞭炮威力过大。因此,一定要纠正上述不当燃放方法,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六、燃放烟花爆竹时,要做到正确燃放、文明燃放。主要做到八点:

 

1.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并在上风方向燃放和观赏;

 

2.燃放前要仔细阅读理解燃放说明,摆放的烟花爆竹要平稳牢固。除特殊说明外,不要手持燃

 

放烟花爆竹。饮酒之后绝对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3.燃放过程中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近,应等待足够长的时间并确认原因后再做处理;

 

4.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应采取水浇失效法处理,更不能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点燃其他烟花爆竹;

 

5.不燃放非法生产或违禁品种的烟花爆竹,不超量购买烟花爆竹。烟花爆竹存放要小心,不靠近火源,不暴晒;

 

6.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他人窗口和在楼上的窗口、阳台、平台上燃放,防止火星下落后引起火灾。

 

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一、外出时切断电器电源,部分必须开启的电器线路上的插头、插座必须牢靠,避免带故障工作等情况。

 

二、易燃材料制作的厨房构件远离火源、光源、热源,最好放置在阴凉通风的抽屉或柜子内,以防因温度过高导致自燃或被意外引燃。

 

三、检查煤气、天燃气等燃气阀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燃气胶管是否老化、泄漏等情况,如有应立即维修、更换。

 

四、如客厅阳光充足,为保险起见,建议将窗帘适当落下,防止室内反光镜或其他易反光、易吸光物体导致室内温度过高引发火灾危险。

 

五、检查阳台走道是否堆积杂物,如遇节庆燃放烟花爆竹或楼上扔下的烟头等飞来的火种,阳台、走道就成为火灾蔓延的媒介。

 

六、检查家中易燃物是否清扫干净,是否存放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家中最好不要存放此类物品,以防一旦发生火灾家中无人加重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