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加强冬季灭鼠工作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1-10 17: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为有效降低鼠密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止疫情出现和蔓延根据福州市爱卫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灭鼠工作的通知(榕爱卫会〔2021〕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灭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化学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各类场所防鼠设施和鼠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鼠类的要求县各乡()、村(社区)鼠密度控制在国家病媒生物控制水平 CGB /T27770-2011),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种鼠传疾病,确保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活动安排

2022年1月15日前,各乡镇、园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开展秋冬季灭鼠工作的基础上以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为主持续抓好鼠药投放的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防鼠设施至少开展一次冬季统一灭鼠行动

三、重点场所和区域

内环境:餐饮店、商场、超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饭店宾馆、农贸市场、学校、医院、食品(饲料)加工厂、粮库、地下室、建筑工地、车站

外环境:公共绿地、公园、道路两侧、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单位和居民区院内、建筑拆迁工地

四、职责分

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乡镇政府、园区、县直各职能部门作为各自辖区和行业范围的牵头责任单位,负责组织开展、督导推动灭鼠工作;各乡镇、村居(社区)和各业主单位作为灭鼠工作的具体实施主体,切实履行灭鼠消杀职责,做好市民的宣传、引导工作。具体任务分工如下:

1.疾控部门负责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供宣传材料下发各乡镇、园区及各单位,提高群众对肾综合征出血热认知,加强灭鼠防病意识,做好鼠情的监测和控制工作,并将鼠情及时通报给当地政府,严防病媒生物疾病的传播与流行。

2.住建部门负责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收集和转运垃圾,彻底清除公共场所、单位、居民区房前屋后露天堆放的废旧轮胎以及一些长期未清的陈旧垃圾。

3.住建部门负责加强市政设施的维修和管理,疏通下水管道,及时修复破损的下水道和沙井盖;加强建筑工地灭鼠工作的督促检查。

4.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有关部门负责闲置工地、拆迁工地的孳生地的清除工作和投放灭鼠药物工作。

5.文体旅、部门负责做好公园、风景区、绿化带等场所的灭鼠工作及时清除生活垃圾落实好投鼠药、堵鼠洞、除鼠道、清鼠粪等工作

6.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酿造厂、食品加工厂、中小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灭鼠工作加强缸、罐、桶等容器的管理断绝鼠粮。

7.教育部门负责中小学校的灭鼠工作要加强学生的防鼠灭鼠知识教育改善学校卫生设施组织师生对校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消除各种垃圾。

8.文体旅部门负责督促旅游宾馆饭店和旅游景点的卫生管理工作清除老鼠孳生地和栖息场所及时投药灭鼠。

9.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督促汽车站火车站、港口孳生地清除灭鼠工作

10.住建部门负责督促物业管理小区做好环境治理和鼠药投放等工作。

11.直机关负责单位督促下属单位的灭鼠工作。

五、工作保障

1.加强宣传发动。各乡镇园区、各相关部门要利用宣传栏、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向城乡群众宣传灭鼠工作的重要意义、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方式、感染途径、发病特点及预防措施等基本知识做到灭鼠工作和防病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形成灭鼠工作合力形成政府号召、部门协调、部门协作、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工作局面。

2.加强组织领导。灭鼠工作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精心组织部部署,各相关部门要落实灭鼠各项防制措施;各乡镇、园区、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人员、资金到位。

3.加强环境整治。各种生活垃圾是鼠类食物的重要来源,为了保证灭鼠效果,各单位、小区生活垃圾要做到密闭收集,日产日清,不留过夜。

4.加强工作督查。各乡镇、园区、各部门应加强灭鼠作的督查,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地方进行整改,消除各种孳生地,卫健部门近期要组织督查,对灭鼠工作不力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同时,请各乡镇、各部门将秋冬季灭鼠情况总结和鼠密度监测报告,于2022年1月18日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爱卫办邮箱luoyuanawb@163.com,联系人:游钦,联系电话:26831760

 

 

                                                                罗源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219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