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青少年心理 如何调适?这份指南请收藏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7 10: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之下,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方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烦躁、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也随之而来。如何排遣内心的负面情绪?近日,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治疗师谢窈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可以从信息获取、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每日确定计划、保持健康的生活节律等方面来改善。

谢窈窕建议,青少年要限制每天看新闻的时间,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可靠的疫情信息,提高信息的判断能力,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受谣言的影响,导致负面情绪发酵。同时,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建议多与身边的人聊天,通过与他人保持联系稳定情绪状态;可以发现美好的时刻,将它记录或讲述出来,这样无论是抑郁、焦虑、渴望还是愤怒,都会有所改善。因为积极心理学认为,当我们回顾美好、铭记感谢时,我们的积极情绪也会被唤起。

确定每日计划也很重要。在每天结束前制定明天的计划,计划的内容不仅限于学习,还可以是一些快乐的活动,比如邀请朋友、家人一起学习、锻炼、做志愿活动等,这些都能更好地稳定情绪。

最后,即便因疫情宅在家,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节律。早睡早起,睡前不贪玩手机,因为这容易对睡眠造成不良影响,且过度玩手机会增加负面情绪;均衡膳食,健康的饮食对于稳定情绪也有效果;适当的锻炼,可以下载一些运动类APP辅助。

“让我们从珍爱自己做起,慢慢尝试给予身边的人心理关怀与支持,让积极温暖的力量不断积聚,将疫情带来的阴霾驱散一空。”谢窈窕表示,疫情之下,让自己身心健康,就是对疫情防控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