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 | “流调”至关重要,请您全力配合

来源:健康福建 发布时间: 2022-03-16 16: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当前,
温馨提醒您,
如遇流调人员登门或电话流调,
请积极配合,如实回答。

01

什么是流调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流调是依法依规开展的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通过面对面或打电话,弄清楚在过去一定的时间段内,病例或重点人群的身体状况、行动轨迹、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

02

·流调的目的


流调队员会通过各种线索的调查排摸,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掌握人员活动轨迹,明确传播来源、传播途径,以便于尽快采取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阻断疾病的传播。

03

·流调时您可能需要回答的问题


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现住址、身份证号、电话、工作单位、学校、家庭成员等信息;
 2、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包括接种时间、疫苗种类、剂次等;
 3、健康状况:近期是否有身体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热、干咳、嗅味觉丧失、腹泻等症状;近期核酸检测情况;
 4、近14天内具体行程:包括具体出行时间、地点、出行方式、接触人群等详细信息;如您无法回忆全部信息,可以借助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信息帮助回忆;
 5、是否有病例密切接触史及其具体情况:包括与病例共同生活、就餐、工作、学习、同乘公共交通等;
 6、其它可能与防控有关的必要信息。

04

·流调队员绝对不会让您做的事情


1、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2、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您扫描;
 3、找您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
 4、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您点击;
 5、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您付费;
 6、以任何理由要求您加入QQ群、微信群;
 7、以任何理由让您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05

·我们承诺,会对涉及您的个人信息保密


如遇流调人员登门或电话流调,请积极配合,务必如实提供准确信息,切勿隐瞒和撒谎。您的隐瞒,可能让亲朋好友处于被感染的风险,可能让很多人陷入险境,也可能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让一座城市停摆。如果因为主观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疫情扩的,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要存侥幸心理,记住危险源于大意。

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后积极接种加强针,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