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防疫三件套” 牢记“防护五还要”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0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部分地区聚集性疫情发生。我市疾控专家提醒,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大市民要支持、理解并积极配合各地防控工作,同时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自觉加强自我防护,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疾控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播力大、传染性强,但其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仍需要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坚持佩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预防感染的有效方式之一。”疾控专家建议,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室外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同时,还要保持勤洗手、在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距离、开窗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应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旅居史和接触史。
    此外,及时接种、全程接种疫苗也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人,免疫力低、基础疾病多,一旦感染,容易发展成重症病例,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一般在没有特殊禁忌证的情况下,鼓励老年人及时接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共同构建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