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疾控专家解答热点问题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多了?会传染吗?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3-30 10: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无症状感染者占比高,是福州这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明显特征之一。昨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贾海梅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不仅与病毒本身有关,也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更与及时筛查快速发现感染者有关。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首先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具有传染性,需要隔离和治疗。”贾海梅介绍说,无症状感染者的“无症状”,是指暂时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当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只是处在潜伏期,可能发展为有症状的确诊病例。

那么,为何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对此,贾海梅表示,一是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有所下降,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相对轻微。二是随着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在提高。三是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疾控队伍早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发现、管控;流调工作越来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来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

怎样避免被传染?

贾海梅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体内具有一定的病毒载量,具有传染性。根据国家规定,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

那么,怎样避免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呢?“注意卫生、科学规范戴口罩非常重要。”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接触公共部位后一定要清洁双手,再脱戴口罩。按照六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肥皂、免洗手消毒剂揉搓至少15秒,才能达到清洁手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