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也要尽快接种加强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1 09: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您的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已到,请于近期前往接种……65周岁及以上接种者须1人陪同。”昨天,家住新店镇的吴阿姨又收到社区发来的短信提醒,通知她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但她还在犹豫,“感觉福州挺安全的啊”。“吴阿姨这样的想法,在老年朋友中很常见,但这是不对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杨伟表示。

  陈杨伟提醒,当前香港及周边城市疫情形势严峻,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加,60岁以上老年人作为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危人群,在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下,一旦感染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死亡,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全社会都要鼓励和支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陈杨伟介绍,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一旦发病,可能需要社会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此外,目前3岁以下人群以及部分免疫缺陷等人群暂不能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接种也能对此类人群形成间接保护。

  对于时下一些热点疑问,陈杨伟也作了解答。老年人还要接种加强针吗?陈杨伟表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降低。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有慢性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陈杨伟回答,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但如果有严重慢性病,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询问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得更周全的建议。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3月9日,我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742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第1剂接种99.92万剂次,接种率为75.4%。市卫健委呼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带上身份证,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大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