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11-29 10: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48日至5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巡察。7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交通运输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7个方面15项共46个问题,提出了3条整改意见。针对反馈的46个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制定整改措施65条,已完成62条,未完成3条,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落实工作责任担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巡察反馈会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及时研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以2位党组成员为小组长设立2个小组。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深入传达学习县委巡察反馈会精神和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强调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三是严实整改责任。印发《中共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印发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任务分解的通知》,针对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46个问题提出65条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局党组先后召开8次巡察整改推进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计下发54份《巡察反馈整改通知书》。目前,巡察反馈的46个问题完成整改43;31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累计收回资金56263.88元(含边巡边改退回资金),拟收回工程管理费960万元。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在抓好问题全面整改的同时,坚持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修订或新制定18项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确保巡察整改成果得以有效巩固,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开创县交通运输局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局领导班子议事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局领导班子会议召开不够经常问题。县交通运输局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定期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有事研究问题,无事通报情况,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凡是重大事项决策、人事安排、项目安排、大额财务安排等均由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纪要》。2017年、2018年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议28次、27次,20191-8月已召开领导班子会议21次。 

2)针对党组会议议题不够全面问题。局党组态度鲜明,严格执行《中共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凡属于党组议事范围的都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以充分发挥党组职能。 

3)针对会议记录简单问题。县交通运输局规范了会议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自20171月后的会议记录均详细记录参会人员的发言情况。 

2.关于担当意识、攻坚精神有所不足的问题 

局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于621日制定《中共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印发<党建引领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624日起,用100天时间开展交通建设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明确12个重点项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境界、冲破障碍,切实推进项目实施,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理论学习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实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区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与党小组学习,制定了《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集中学习一年不少于12次,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聘请党校老师、纪委监委领导讲座等形式。20191-8月已开展学习9次,做到有通知、有签到、有笔记等。 

2)针对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加强政治教育,坚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对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3)针对理论学习未与时俱进的问题。2019年,我局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各分管领导结合本岗位职务上一堂微党课,引导广大交通人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论,做到知行合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或完善2019年工作计划、述职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等材料,杜绝引用已废止的《廉政准则》现象再次发生。对2017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个人总结还出现“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表述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今后个人总结要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并要结合实际工作,体现创新性。 

4)针对干部在线学习抓得不紧的问题。我局加强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监督,将干部在线学习完成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基础条件,凡是未完成规定学分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2019年全局应参加干部在线学习22人,截止830日完成全年学习课时的有21人,剩余1名已督促其加紧学习。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我局分发党员学习笔记本,要求全体党员做好个人笔记;二是对学习笔记要素缺失、前后笔迹不一致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建立党建工作检查制度,今后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检查,对未完成规定动作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四是对心得体会抄袭网络的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今后的心得体会必须结合实际工作。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的问题 

局党组提高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一是扛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局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管业务也要管业务范畴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舆情分析研判。聚焦机构改革、运输市场监管、交通民生工程建设等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处置应对,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稳定安全。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传播交通正能量,传递交通“好声音”。同时积极利用网站、微信群、QQ群、移动电信短信等媒介传播工作动态,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凝聚人心、塑造形象、增强自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职工提前离岗问题。4位干部职工已恢复上班;另外有一位职工因尿毒症于20005月进行肾移植手术,术后大约休息半年回单位上班。2011年下半年,患尿毒症的同志病情复发,家属连夜送到福州抢救,虽然抢救成功病情有所好转,但是之后每周必须三次前往福州或宁德医院进行透析治疗,身体状况极差,无法正常工作。同时,由于该同志的病灾导致家庭经济极度困难,情况非常特殊,因此未执行病假工资。 

2)针对混编混岗现象严重问题。①局机关。县交通运输局编制8人,目前领导5人,干部1人、职工1人。而局三定方案设置了办公室、财务审计科、计划建设科、运输管理科、路政管理科等五个职能科室。仅靠2名干部职工无法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因此只能从局属单位抽调人员来承担局机关科室工作。②运管所和执法大队。拟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对抽调人员进行理顺。 

3)针对政企不分问题。我局于715日将《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成立罗源县交通建设项目法人公司情况汇报》上报至县政府,请县政府研究决定。 

4)针对临聘人员招收、使用随意问题。2019211日我局党组会议(党组会议纪要[2019-2])明确了六条纪律,其中议定了招收聘用临时人员必须经过局党组会议研定,今后将严格按照会议精神执行;招聘临时人员是20181127日党组会议研定的。 

5)针对违规借用干部问题。今后将按照干部使用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杜绝未经县委组织部审批借用干部。 

6)针对一线干部考察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局党组严格按照一线干部考察制度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考核,由分管领导负责按时间节点督促各自分管部门的干部职工及时填写手册,并充分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工作情况,按工作实际进行点评、签名,用好一线考核指挥棒。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分发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指定专人做好“三会一课”记录,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要素;三是加强党员教育,规范党内称呼;四是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过好组织生活。 

2)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问题。一是对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部分段落内容雷同、谈心谈话不同人谈话内容完全相同、党员民主评议个人总结抄袭他处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今后局党组将深刻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内涵和组织生活会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安排,扎实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工作,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 

3)针对支委会建设不规范问题。一是要求各支部书记今后规范组织建设,并将换届选举会议过程记录至“三会一课”本中;二是增补机关党支部委员,并要求各支部引以为戒、健全支部委员会。 

4)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我局今后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管理,杜绝下属党支部党员因改制或破产等原因而失联的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党日活动。 

5)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发放的660元党费回拨款已于201955日退回局账户,并要求财务人员按规定规范党费经费的使用;二是上交巡察组的《退休人员通讯录》中因财务人员按照执行退休费时间填写党员退休时间,因此其中一名党员2016年党费已于2016年足额上交,另外一名党员于731日补交党费78元。 

6)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党组将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党员学习为先、党员志愿为先,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党组成员带头献血,823日我局共有14人参加义务献血。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退还2013618日以后发放的打击“黑车”补贴、献血营养费、交投公司“先进绩效”和文明单位奖金共计50760元。今后我局将严格遵守人社、财政部门规定,规范津补贴发放项目。 

2)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我局完成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费用退款共计2300元,党组书记在巡察整改会议上重申《罗源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以及廉洁纪律有关规定,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今后引以为戒,加强对差旅费等费用的审核。 

3)针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一是对于向下属企业转嫁接待费、重复接待、陪餐人数超标、接待单据人数不一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接待等公务接待情况我局进行梳理、核对,查明原因,并于813日清退违规接待费用550.58元;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在今后工作中严格审核,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贯彻执行,确保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 

4)针对公车管控不严问题。一是对于违规使用执法车、节假日使用公车、报销非公务场所停车费、公车使用混乱、短期内频繁维修相同项目等情况我局逐一开展自查自纠,局财务和交投公司财务罗列清单,经办人员进行情况说明,清退违规款290元;二是经局领导集体研究,5-7月先后印发了《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公车管理的通知》《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公车管理的补充通知》,将运管所公务车辆钥匙收到局办公室统一保管。公务用车时,由运管所指定专人登入县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申请用车,获批后由驾驶人员到办公室登记领用钥匙。公务用车结束后,驾驶人员立即将车辆钥匙交还到办公室;三是局党组下发通知,将交投公司公务车辆钥匙收回统一由办公室保管,公务用车由办公室负责审批。驾驶人员按照派车审批单到办公室登记领用车辆钥匙,公务用车结束后,立即将车辆钥匙交还到办公室;四是对经办的驾驶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并责令办公室及财务人员严格落实车辆定点维修规定,加强把关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 

20195月中旬3位干部职工已返回单位正常上班,人员已到位,三间办公室均安排两人。 

6)针对超标购买办公家具、电器问题。 

局党组已对办公室及财务人员进行批评,要求对办公用品采购严加审核,严格遵守《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 

2.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比较普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以上”“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等硬要求,进一步细化精简文件,尤其是转发文件。二是对文件、制度、个人材料撰写进行认真把关审核,确保文件质量。三是对个人总结撰写与实际工作不符的党员和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不同人谈话内容完全相同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今后加强对年度总结和谈心谈话的重视,在总结和谈话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我。 

2)针对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开展“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实干奋进”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抓项目促发展”“招商年”“三产年”专项行动,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二是通过局半年度、年度和一线干部考核选出优秀干部职工,对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干部职工进行约谈;三是加强非法营运整治力度,局党组书记召开执法大队全体会议,要求各执法人员文明、公正执法,规范执法程序,杜绝不依法执法现象发生。 

(五)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政提醒谈话多停留在面上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对局属各单位、科室负责人结合其岗位特点进行针对性廉政谈话;二是各单位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执行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规定,针对被谈话人工作岗位提出针对性防范要求,并要求被谈话人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身边人和下属。 

2)针对廉洁教育监督欠缺问题。一是局党组年初制定《2019年廉政教育计划表》,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到我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并要求全局领导班子每月上一次廉政微党课或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展等;二是节假日前加强廉政提醒,发送廉政短信、在微信群发送廉政信息,并不定期开展节假日公车自查工作;三是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健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2.关于机关效能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考勤制度,对干部职工迟到早退、缺勤情况,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扣款等处罚;二是对迟到早退、缺勤的工作人员给予批评,并规定对今后未遵守考勤纪律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负责人、机关科室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各项任务;二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印发《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通知》,使班子成员职责更加明确,加强了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进一步规范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结合单位实际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做好工作总结;四是要求工作人员今后规范材料管理。 

2)针对述廉述责报告撰写不认真问题。党组书记对撰写述廉述责报告不认真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不扎实问题。我局党组将加强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根据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履行好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日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到位。一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局党组书记对下属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每年至少2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负责人加强廉洁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通过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观看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三是通过走访下属单位、运输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征求本行业企业对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本局工作人员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加强廉政风险教育,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2.关于原驻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大胆,涉及对象和问题不够广、不够深入问题。党组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增强与县纪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沟通交流,发挥好党组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2)针对落实“三转”工作不到位问题。由于纪检组整合,我局纪检组已于20179月回归县纪委,我局将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七)其他方面 

1.关于违反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规定的问题 

1)针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局党组加强对交投公司的监督管理,要求财务人员今后严格财务制度,专款专用,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针对资金使用手续不全,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局党组要求财务人员今后必须规范资金使用流程,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并完善我局财务管理规定,确保“有制可依、有规可循”。 

3)针对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问题。一是要求财务人员制作“固定资产增加单”,并健全《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对局、交投公司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重新盘点固定资产数量,进行固定资产补录,于2019830日前完成重新登记造册,并要求各单位、企业今后购置固定资产,要按照规定及时做好固定资产填报。 

4)针对会议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一是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度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审批权限及流程的学习;二是邀请县国库核算中心领导于821日在我局传授财务知识,进一步引导全局工作人员今后严格遵守《罗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罗源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会议用餐全部安排在会议定点酒店。 

5)针对资金管理不严问题。一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学习,规范资金管理;二是梳理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由经办人员进行情况说明,已于814日清退违规报销费用389.1元。 

6)针对报销发票不合规问题。一是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罗列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由经办人员对此说明情况,对于违规报销的一律清退,已退回违规费用1236.2元;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报销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单据是否完备、开支范围是否合理、开支标准是否符合规定等,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 

7)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局党组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今后必须严格按照工会费使用有关规定,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工程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项目程序违规问题。因征地拆迁、政策变动等原因,工作人员未及时跟进,我局要求今后将严格规范建设程序,由计建科结合国家、省市县相关规定,完善《罗源县交通运输局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针对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今后将严格财务制度,完善工程款报销手续。 

3)针对工程文件未签日期问题。因各项目负责人未认真审核把关,导致合同无签定日期。已对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从即日起将按合同相关规定,由相关人员认真审核把关具体要求、签定时间等相关内容,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改,我局整改工作有了一定成效,但一些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全面抓好交通设施建设和养护,提升交通运输监管和执法水平。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续开展整改工作。一是对混编混岗现象严重问题。县交通运输局编制8人,目前领导5人,干部1人、职工1人,而局三定方案设置了5个职能科室,仅靠2名干部职工无法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因此只能从局属单位抽调人员来承担局机关科室工作。我局下属运管所和执法大队正处于机构改革阶段,待机构改革结束后对抽调人员进行理顺。二是对政企不分问题。因历史原因,罗源县交通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人事关系未理顺,而该公司又承担着我县重大交通工程项目,涉及面广,需县政府研定,我局已将《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成立罗源县交通建设项目法人公司情况汇报》上报至县政府,请县政府研究决定。三是资金管理不严问题。由于航运公司破产,大量下岗职工无收入来源,为了稳定下岗职工我局拨付2万周转金,但该公司破产后无账户进行转账,只能用现金支付。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局党组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交通运输干部队伍。 

(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不断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机制、载体和方法等,严格监督、规范教育管理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其制约,使干部职工严守底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2575198;通信地址:罗源县凤山镇莲花西区21号县交通运输局;邮政编码:350600;电子邮箱:2925695991@qq.com 

  

  

  

                                                                                                 中共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