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12-04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2月28日至3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19年7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提高政治站位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把握政治要求凝聚思想共识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坚持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践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巡察“回头看”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下属事业单位、科室负责为成员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2019年7月13日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整改期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7次、党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紧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任务上来。通过广泛深入动员,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政治性、严肃性的认识,确保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自觉担负起巡察“回头看”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统一领导全面组织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持敢于较真碰硬的态度,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自我剖析,对整改落实中的重大问题直接牵头、亲自过问,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对反馈意见中涉及到的具体人、具体事,找准症结、限期整改;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创造条件、限期见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明确整改措施和阶段性工作目标,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根治顽疾,坚决杜绝整改搞变通、打折扣,避实就虚等现象,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 

(三)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12项26个问题全面对照梳理,逐条逐项研究,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具体细化20个具体问题,逐项分解到各下属事业单位、各科室,建立以党组书记为主要整改责任人的整改责任体系。在此基础上,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表,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问题零遗漏、措施全覆盖,为整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整改方案形成后,及时印发给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始终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了党组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逐条逐项对照《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福建省的反馈意见>涉及福州市各县(市)区部分的整改方案》中涉及我局的内容进行全面整改;二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工作首位,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安排,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在干部使用、任用和劳务派遣人员招收上,严格按照选人用人的规定执行,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五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个党员干部职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强化落实。六是认真落实《罗源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以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为导向,着力优环境、转作风,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七是针对土地领域腐败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开展“回头看”,土地出让全面实行公开出让,并依托福建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平台对出让土地进行全程监管,同时加大对历年来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土地处置力度,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年度处置任务。 

(二)落实上轮巡察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1.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仍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和《局务会议制度》,规范党组议事规程。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党组研究决定,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党组文件统一使用党组行文函头纸印发,进一步规范党组发文。三是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涉及重要议题的,党组每位成员都在党组会议上发言表态,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2)关于对乡镇国土所管理仍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对国土所的领导。对局领导工作分工作出调整,每个局领导联系一个国土所,局领导根据职责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职责范围及所分管科室和所联系国土资源所的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印发了《局领导带班查岗制度》,由局领导带领一线办每周对局机关两次、每月对各国土所两次检查考勤情况,将考勤检查情况作为“一线考察”考评和年度干部考核的依据。三是建立局领导和乡镇沟通协调机制,局领导加强与乡镇领导沟通,协调解决国土所存在问题,进一步压实国土所责任。四是加大执法监察力度,采取预防为主、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动态巡查和执法监察工作力度,把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作为防范重点,做到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同时建立巡查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巡查记录。五是对非法占用土地建设村部、公园等行为给予立案查处,整改到位。 

 2.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制定了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方案,领导班子充分安排时间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围绕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强化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将谈心谈话情况记入《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记录簿》。二是党组书记对撰写2017、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不认真的个别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并提出具体要求。副科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紧盯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进行重点对照检查,主动对标认领,深入剖析原因,着力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认真纠正、纠错、纠偏,抓住要害、深挖根源、提出对策,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发言提纲。三是严肃严肃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共罗源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精神,强化思想教育、坚持以上率下、注重方式创新、加强分类指导、抓好学做结合,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与具体要求、会议流程和记录格式;二是规范领导干部上党课,深化党课学习效果,对党课的次数、内容、授课人员、授课方式、参加人员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1次、5个党小组召开8次党小组会、局领导带头上党课6次。 

3.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深化一线干部考核,建立每月工作汇报会制度,采取“双层梯次”考核模式,进行一线考核,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局领导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印发了《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局领导对所分管科室和所联系国土资源所的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负领导责任。三是规范考勤管理,重新修订了考勤规定,印发了《局领导带班查岗制度》,局领导带领一线办对机关各科室及基层国土所进行查岗,将查岗情况作为一线考察评分依据,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 

 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报销车辆运行费用的问题 

一是梳理各国土所2013-2016年公车加油情况,对不规范的加油行为责令相关责任人主动整改。二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三是车辆加油卡由局办公室统一管理,并建立油卡使用清单,按照驾驶员所驾驶车辆牌号对应加油卡卡号进行分配充值,驾驶员按需取卡加油。 

(2)关于办公场所零星修缮未按规定报备的问题 

严格遵守楼堂馆所修缮有关规定并重申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重申办公场所修缮审批、报备规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5.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混编混岗现象仍然严重的问题 

一是根据现有在编人员和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实际,结合机构改革,合理调配人员,做到既不违反干部管理规定又能确保工作有效衔接推动,对各科室、各国土所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国土所人员力量,配强国土所人员。二是沟通乡镇妥善解决国土所劳务派遣人员兼职乡镇政府工作问题,理顺用人关系。 

(2)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仍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在干部使用、任用和劳务派遣人员招收上,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的相关规定,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根据县政府《罗源县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经办机构整合划转有关问题专题会议纪要》(〔2018〕20号)精神,理顺原房管所负责业务的7名劳务派遣人员直接划转至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问题。二是将严格按照组织部门规定的时间节点,按程序研究上报录用人员转正定级材料。 

(3)关于劳务派遣人员占比高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一是坚持一线考核干部。印发了《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一线考核办法(试行)》、《“双层梯次”考核评分细则(试行)》、《一线考核结果运用实施细则(试行)》、《工作人员一线考核〈正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迅速的行动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一线考核结果作为工作人员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并建立清退制度,充分调动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敢于担当、激情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站位全局、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推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二是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培训计划》,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硬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干部队伍,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远程视频系统,组织干部职工5次参加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设的“处长讲堂”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干部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三是从严控制劳务派遣人员招收,今后将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招收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干部队伍,降低派遣人员比例。 

 6.其他方面 

(1)关于尚有2个临时用地项目未按规定复垦的问题 

一是没收福州罗源湾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临时用地复垦保证金,与松山镇政府进行了协商,确定松山镇政府组织对罗源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在竹里村的临时用地开展复垦工作。二是多次对福建成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未履行临时用地复垦义务进行了调查笔录,责成限期拆除复耕。三是强化临时用地管理,严格临时用地的审批权限和使用期限,提高临时用地复垦保证金标准。 

(2)关于对灾毁耕地复垦应急补助资金使用未有效履行督促验收职责的问题 

加强对灾毁耕地应急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经费开支。我局多次与松山镇、霍口乡、西兰乡政府沟通协商,并函告松山镇政府,要求松山镇政府按原渠道将北山村灾毁耕地复垦应急补助资金退回县财政局;西兰乡寿桥村、霍口乡山垄湾村灾毁耕地资金已使用至相关项目,我局将加强与县财政局沟通协调,同时要求霍口乡、西兰乡政府对项目做详细说明并抄送县财政局。 

(3)关于违规使用土地出让业务费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报请县政府理顺我局和土地收储中心日常工作经费开支渠道。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收储中心提取土地出让金业务费已转为在一般预算中安排相应工作经费。二是今后将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规定,规范土地出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三)本次巡察新发现问题 

 1.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决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到底,落到实处。二是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把握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保制度,不断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保障科学发展用地需求,提高自然资源配置效率和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三是主动作为,科学安排下达2019年度补充耕地任务,将2015年未完成的1090亩补充耕地任务同时分解下达各乡镇;四是将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列入2019年对各乡镇、开发区的绩效考评,同时指导各乡镇因地制宜,科学实施补充耕地。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结合国土资源监察大队领导班子调整,对监察大队、各国土所人员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不断充实执法队伍力量,配强监察大队、国土所人员。三是制定《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安排方案》,成立执法巡查组、内业工作组,各组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两违”处置工作。四是建立重点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五是建立每月工作汇报会制度,把完成重点工作情况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采取“双层梯次”考核模式,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 

2.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对2018年度述廉报告中仍引用已废止的廉政准则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制定印发了《中共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先行融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三是先行融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上来。四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将党章党规作为学习重点,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五是高效快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把推广学习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上线学习,着力扩大覆盖面、影响力,提升学习有效性,目前所有正式干部职工都纳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领导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三是加强阵地管理,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四是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认真剖析、深入阐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支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重新梳理完善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年轻党员干部后备力量培养,结合一线干部考察,对党支部班子进行调整补充,配强配齐党支部委员;三是按规定落实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对1名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的给予完善;四是加强对退休党支部的管理,召开退休支部党员大会,对退休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标准等提出要求,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2)关于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流程抓好党员“三支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发展对象2个,积极分子1个,递交入党申请书2人,不断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按照规定每半年开好组织生活会,充分征求意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好问题并及时整改。 

4.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核对移动执法终端手机话费清单,对涉及超标准费用使用执法手机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退还超标费用;二是加强管理,严格执行《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移动执法监察系统移动终端配置的手机使用规定》;三是坚持源头控制,设置执法手机使用限额,财务人员严格把关,一旦超过限定额度通知使用人自行缴费。四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费开支,对不规范报销会议费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存在“四风”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修改完善《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考勤规定》,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二是不断规范考勤管理,制定印发《局领导带班查岗制度》,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监察大队分片包干责任制,压实巡查责任,明确带队领导巡查范围、巡查频率、巡查内容,确保巡查到位,关口前移。四是严格按照《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源县“两违”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意见的通知》精神,履行“两违”拆除职责,配合乡镇政府做好后续拆违处置工作,同时及时制止一般性违法占地行为,按照快速处置的原则拆除违建。 

(3)关于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 

对未及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土地违法案件问题,加强与县人民法院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行政强制执行申请渠道,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5.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督促土地整理项目业主加快施工进度,并指导项目业主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申请使用资金。二是根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尽快使用专项资金。三是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及时将利息收入上缴国库。四是严格执行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及时转入国库制度,项目成交后及时通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转入国库。 

(2)关于违反采购物品的问题 

一是严格物品采购审批程序和采购流程,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做好监督防范,财务室严格采购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把关,对采购环节的不规范实行“零容忍”,不予报销。 

(3)关于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的问题 

一是白塔国土所收回出借给省广电网络集团罗源分公司使用的三间办公用房。二是严格执行《罗源县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州市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26831435;通信地址:福州市罗源县凤南东路15号;邮政编码:350600;电子邮箱:lygtj26831435@163.com。 

  

中共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19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