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12-06 17: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4月8日至5月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7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精心部署,明确职责。巡察反馈会结束后,我局先后召开了4次党组会议,并召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集了52份巡察整改意见函。根据整改意见,集中研讨措施,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达成了党组成员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同时,按照我局领导班子分工,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林秀华担任,组员由局党组成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构建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格局。

  (二)强化落实,立行立改。坚持把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局党组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根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巡察问题清单整改责任制分工表》,逐条列出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做到了责任到人、扛责上肩,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加速推进。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分类整改,列出时间表。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实行按图作战、时间倒逼、销号管理;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目前,共制定完善1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大局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谋大局,促发展发挥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不明显问题一是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战略,努力提高敢于担当的能力和素质,从大局考虑问题,理清现实,科学决策,勇于决断,敢于担当、树立攻坚克难,敢闯敢试不怕风险的勇气。二是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结合我县产业发展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全县范围内广泛进行调研,向各乡镇、开发区、台投区以及县直各单位征集储备项目和工作思路,认真谋划“十四五”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四是补充完善粮食供给侧改革方案,上报县政府研定。针对粮食供给侧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呈县政府研定并要求收储公司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       

  (2)针对工作职责定位有偏差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和管理知识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认识,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干部素质。二是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多想多思,主动研究工作方法和措施,特别是要加强学习贯彻市县出台的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积极对接县委财经委员会,成立发改局经济运行分析领导小组,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

  (3)针对对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工作不够重视问题。一是针对群众反映的农村客运车票问题,我局加大执法力量,加强对农村客运首末站价格检查。二是由于机构改革,2018年12月起检查职能划转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人员同时转隶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局积极配合做好价格职能划转工作。

  2. 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4)针对党组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制定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推进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规范化。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二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三是完善人员招收制度,严格按照组织人事部门及企业招收要求规范招收条件。

  (5)针对存在增加企业负担现象问题。一是严格规范人员招收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目前,已辞退3人,其余5人返回所属企业上班,并完善出台局临聘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临聘人员管理。二是与下属公司签定还款协议,积极筹措资金,于春节前返还,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6)针对统筹协调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督促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本单位目录申请工作,加快信用信息数据报送工作。二是比照市数字办的做法,建立本行政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情况通报的长效机制,并持续开展。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进行信用数据填报工作情况,督促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7)针对部分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效果不理想问题一是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专项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加强资金管理。二是加强计划执行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项目业主落实配套资金,加快工程建设,促进资金尽快形成实际支出,提高预算执行率。

  3. 对中央、省、市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8)针对下拨资金使用情况跟踪指导不严问题严格按照《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申报及安排使用的通知》加强项目计划申报和执行。

      (9)针对个别项目存在建设进度缓慢和报大建小现象问题。规范项目审批制度和项目督查制度,避免此类现象发生。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 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

  (10)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到位问题一是重申学习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按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全面充实,特别是省委“五抓五看”内容。二是按照县委《关于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基层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和座谈讨论。三是针对行动不便老党员、外出党员采用寄送材料或上门授课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1)针对个别党支部学习教育氛围不浓问题根据红色领航十项要求,完善各项宣传内容,全面提升学习教育及宣传氛围。各下属公司严格按照要求加强阵地建设。

  2. 党内组织活动不规范

      (12)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二是加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13)针对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由党组书记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二是及时将谈心谈话情况,记入《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记录簿》。

  (1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问题严格落实评优评先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杜绝不符合条件人员评为优秀。

  3. 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15)针对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较少,未形成有力抓手问题一是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全面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二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规章制度。三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所有党组成员积极参与理论宣讲。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 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

  (16)针对局党组、党总支各支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不够问题一是成立组织生活督查组,由机关支部纪检委员任组长,各支部纪检委员任成员。认真完善学习制度,由督查组督查各支部组织生活。二是各支部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成熟一个,推荐一个。

  (17)针对党建事务性工作不够规范问题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事项完整、公开内容及时更新。

  二是2019年党费已按工资基数标准核对采集完成,党员主动交纳,并及时上缴县直机关工委。按时在党务公开栏上予以公布。三是对提前预交纳党费的11人,由党组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四是食收储支部下岗失联党员已补交2016年前全部党费。五是建立党支部微信联络群,加强党员管理。

  (18)针对党员教育管理缺位问题。一是全面核查局机关及下属公司党员关系,2017年以来党组织关系在党e家上及时接转。二是2017年以来积极主动与结对社区联系,持续开展好微心愿活动。

  (19)针对局机关党建室三会一课上墙制度出现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的语句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的规定不相符问题一是即知即改,重新制作“三会一课”上墙制度。二是加强上墙制度及宣传展板内容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

  (20)针对“三会一课”记录本使用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党建工作材料的保管。二是各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每月报党组书记签阅。

  (21)针对历年来党课多是通读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少有授课人自身的见解和体会,与本系统党员工作实际存在一定程度脱节问题。一是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每年上党课1次以上。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授课活动。

  3. 选人用人不规范

  (22)针对局党组长期以来对下属企业年轻员工的培养使用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制定后备力量培养计划。二是重新调整军粮供应站和财务业务管理权限,分别由局粮食科和局财务室统一管理。

  (23)针对人员招考范围不广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组织人事部门相关规定招收人员,不搞“萝卜”招聘二是由分管领导对6人认真考核使用。

  (24)针对在机构改革期间调整人事问题一是免去相关人员2018年调整的职务,整改期间工作职责不变二是成立发改局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股级干部管理办法》认真对相关人员进行逐一核实,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程序进行考核评议并将结果报党组研究决定,同时按股级干部管理办法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使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 “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25)针对存在虚编文件现象问题加强办公室管理,由党组副书记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进一步严格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规范办公室行文。

  (26)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一是安排专人负责“12345”转办单的承办工作,杜绝逾期现象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管理,通过系统平台从转办、受理、审核到反馈,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明确限时办结,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审定签发,规范办理工作流程,坚持做好信访件、诉求件批转、报备、跟踪、回复工作。

  (27)针对学习材料存在抄袭现象问题。一是强化落实,立行立改。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严肃纪律,认真整改。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发现个人学习材料抄袭应付现象有关事宜,要求领导干部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紧迫性,认真抓好落实。

  (28)针对违规购买土特产问题。一是对时任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建立健全开支审批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发生。二是要求当事人全部退还购买土特产费用。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

  (29)针对违规支付、报销个人费用问题一是VPN费10180元。由财务室与移动公司对接,目前已退回6180元。(因个别人员已逝世,故无法追回)。二是报销个别人员住宿费915元。已通知当事人并全部退还。三是5名干部由党组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30)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一是2016年县纪委巡察发现违规发放未参与粮食熏蒸作业人员熏蒸尘毒补贴,已全部退还上缴国库。二是参照公务员待遇向事业干部发放补贴及年度绩效奖金。1从2017年8月起至2019年4月,本应于工资中每月扣除100元款项。现已由办公室通知相关同志一次性退还,共计2000元。2由于该同志家庭情况困难,余下未退回部分款项,由办公室通知相关同志现所在单位,从2019年5月起,按每月300元从其工资中扣除,直至全部返还为止。三是收回军供站管理权,杜绝无依据领取补贴现象发生。

  (31)针对公车使用不规范问题一是公务用车严格按照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规定执行;建立规范派车单制度,并作为相关费用报销审核的依据,局财务加强凭证审核。二是严禁公车私用等行为。三是车辆夜间(含双休日、节假日)无特殊情况一律定点停放。四是因原司勤人员已逝世,无法核实具体事由。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 机关效能建设有待提升

  (32)针对2019年第一季度考勤记录,缺签和迟到早退现象较多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以上率下榜样作用。二是对迟到次数达40多次的两位同志,由党组书记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予以通报批评,同时要求该两名同志上交书面检讨材料。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效能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四是经核实,仓管员未在上班时间打扑克,我局已要求粮食收储公司加强库区上下班管理。

  2.未严格执行财务报销规定

  (33)针对公务接待及工作餐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务接待规范性方面的重视程度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对公务接待管理和把关,明确公务接待“要素”,实行“两单一票”(审批单、菜单、发票)制度,要求附接待函或通知,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三是超标的一律在规定时间内退还,目前超标金额已全部退还。四是对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4)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对差旅费报销规范性方面的重视程度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管理和把关,明确所有差旅费报销均要备注具体事由及用途。三是针对报销25268.5元,所附报销凭证均未备注具体事由及用途问题,党组书记与相关人员进行2次谈话,要求该同志对每张发票标注具体事由,目前其本人已对差旅费报销情况均已作出书面说明,其中2013年9月6日-8日往长沙的往返机票,由时任局长指派参加福建商会年会;对发票号00053664和000960946两张发票,因当时发票整理时把关不严,已退还378元。

  (35)针对财务审批手续不规范问题。一是粮库建设贷款利息属于银行自动扣回,今后利息支付每笔按规定审批。二是由粮食收储公司负责向保险公司补回票据、审批后入账,目前已整改完毕。

  3.单位资财监管内控制度不健全

  (36)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问题。一是由党组副书记牵头、财务室负责将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完成应报废资产的登记。二是办公室牵头,财务室负责,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资产清查。

  (37)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按照《现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现金结算起点为1000元,并且严格按制度办事,以堵塞漏洞,节约资金,防止经费支出中的“跑、冒、滴、漏”,最大限度地提高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粮库建设办公室未报销票据本月份入账,粮库建设办公室备用金补上证明签字。三是成立财务内审小组,邀请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帮助监督此项工作。四是针对175000元票据未报销入账问题,粮食收储公司已报销入账。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38)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化问题一是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

  (39)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一是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廉政责任全覆盖,明确业务目标的同时,进一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人人有责。二是在重要节假日、重要时间段,发送廉洁短信提醒,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40)针对党风廉政教育和宣传力度不够问题一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结合《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谈话机制。二是安排专人做好相关谈话材料收集归档工作。三是每年至少开展1次学习活动;每年至少2次组织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每年开展1-3次警示教育活动。

  2.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41)针对监督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成立督导组,加大监督力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增次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认真开展好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执纪问责,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42)针对执纪问责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发挥执纪审查“利剑”作用。对督查检查发现存在“四风”问题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予以通报。二是对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人员,坚决做到逐一谈话核实,及时上报。

  (43)针对未按规定开展军粮采购工作问题。一是重新调整军粮供应站和财务业务管理权限,分别由局粮食科和局财务室统一管理。二是严格按照规定明确采购渠道,由省局中标单位统一调拨军粮。

  (44)针对平价超市监管不到位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自我监督,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日常考核管理。目前,我局未与罗源农副产品平价超市续签合同。

  (45)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严问题。一是与相关单位协调办理相关产权证。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国有经营性资产收益管理,避免类似逾期缴纳租金现象发生。三是关于租户所欠缴的53240元租金,我局已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追回租金。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 成效,但与县委巡察组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巡察问题后续整改,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局党组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落实“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持之以恒深入整改。

  二是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认真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立即制定完善,对现有不科学、不健全制度进行清理和完善,坚持整改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切实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权的长效机制。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深化成果运用。抓住落实巡察整改的契机,将整改工作与推进罗源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罗源建设。将整改工作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和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6831137;通信地址:罗源县凤山镇后张新村1号县发改局;邮政编码:350600;

  中共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