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三巡察组向罗源湾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罗源湾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俞章龙向罗源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立刚传达了县委刘晓强书记在听取十三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林新分别向罗源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立刚和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徐立刚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1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罗源湾开发区党工委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林新同志在反馈时指出,罗源湾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带领干部职工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加快建设罗源湾开放开发作出贡献。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营商环境有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还存在,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工委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年度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林新同志提出了2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工委核心作用。要建立健全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工作制度,发挥党建带动关键的领导作用、核心作用。抓好园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罗源湾港区特殊的地理优势,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紧跟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发展特色产业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为企业发展做好后勤保障。
    俞章龙同志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重要内容,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在思想上打好根源,行动上查找差距,抓好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重要契机,切实抓好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三是从严从实要求,推动整改落到实处。要认真按照部署要求,从严处要求,对标对表抓整改,严明纪律抓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从思想源头和制度根本上分析问题,聚焦问题,建章立制,把成果运用到干部严格管理和监督上,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徐立刚同志表示,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事求是、全面客观,无论是共性的还是个性的,开发区都照单全收,开发区将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会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拟定整改方案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严格监督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强化引领,抓好结合,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要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俞章龙,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赵秀瑛县委第巡察组组长林新;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唐锋,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县管干部、各科室负责人、下属事业单位及区属国企负责人出席会议,离退休干部列席会议。

 

                     中共罗源县委罗源湾开发区工委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