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2-31 10: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法制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度全局普法工作,着力提升依法治县工作效能,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一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将普法教育与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等业务相结合。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六进活动,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电视、散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二是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消委会等单位组织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联合“食安办”等部门组合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配合司法局等部门开展“4·26”、“12·4”等主题活动。三是积极探索网络普法、短信普法新形式,促进普法工作与“315”站点建设、推行说理性处罚文书及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四是积极总结经验、开展普法理论研究,形成研究成果。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持续深化法治主题宣传活动。以“3·15”、“食品安全宣传周”、“4·26”、“12·4”等纪念日为契机,依托消费维权站点,组织开展体现市场监管部门特色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二是搭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开通“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利用微博、微信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三是充分发挥已有平台的宣传作用。充分利用政务网开设的工作简报、工商简讯专栏宣传我局的普法动态。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为载体,积极、主动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三、深化法制业务培训工作

  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完善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组织开展《宪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培训工作,通过专题讲座、上岗培训、定期轮训、交流研讨与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与更新。组织业务科室登台授课,法规科、特安科、药械科等均有授课计划。

 

 

  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5日